美导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导专区 > 列表

[图文]揭秘中小化妆品企业如何留住美导?

2013.01.11 出处:C2CC中国化妆品网 作者:韩明华 责任编辑:陈红

如何有效留住美导已成为化妆品品牌商们的一块心病。笔者结合近年来对美导岗位的管理经验和对部分美导的深入沟通,浅谈几点留住美导的办法,以与业内同仁共享,希望能给予化妆品品牌商们一些借鉴。

当下,美容督导几乎是每家化妆品品牌商,尤其是定位于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的品牌商不可或缺的工作职位,但同时这也几乎是每家化妆品企业所有职位中流失率最高的职位。笔者在对上海多家化妆品企业的走访时发现,负责操盘销售的老总们无不整天在为美导的工作稳定性而犯愁,如何有效留住美导已成为化妆品品牌商们的一块心病。笔者结合近年来对美导岗位的管理经验和对部分美导的深入沟通,浅谈几点留住美导的办法,以与业内同仁共享,希望能给予化妆品品牌商们一些借鉴。

一、美导流失率高的原因

要解决留住美导的问题,首先需要先弄清楚美导流失率高的主要原因,方可对症下药。笔者认为美导流失率高的主要有以下六种原因,现逐一进行简单分析:

原因一:美导在企业得不到尊重,企业对她们来说没有家庭的温暖。美导岗位对一个化妆品企业的重要性可谓无人不晓,相信企业老总们也非常清楚只有美导才是帮助公司产品真正实现消费者购买的功臣。尽管如此,却很少有企业能真正尊重美导,具体体现在:

1、美导出差回到企业后,且不说她们没有固定的办公桌位,只能哪里空着呆在哪里,一些企业要求美导出差回公司后集中呆在公司的会议室内,公司管理人员也没有人跟她们打招呼,可是一旦碰到企业有部门要开会,需要用会议室,那这些美导只能被“扫地出门”,似乎她们是企业多余的人。

2、美导的作息时间具有一些特殊性,众所周知,每逢周六周日是美导工作最忙的时候,按理说她们在每月可以在非节假日、非周末,没有出差任务的情况下安排调休。可是,在上海的某些企业里,办公室管理人员每月可以有8天休息日,在家里陪伴家人和孩子,放松心情,而美导们也许只有4天休息日,可是这4天休息日不是在上海度过,就是在市场上出差工作途中度过。

3、美导在市场出差的住宿和生活条件受出差当地的经济和客户的重视程度影响较大,睡店里美容床、睡店里沙发的比比皆是,而回到公司后少则4-5个,多则7-8个挤在同一个房间里,这在上海的一些化妆品企业里更是十分常见。

原因二:个人工作能力提高了,可是待遇却得不到增加。我们常常看到企业里美导跳槽现象频繁,而跳槽的主要原因多数是因收到不公的待遇,或是看到别的企业有更好的发展和更好的钱途,抵制不住化妆品同行抛来的橄榄枝。笔者注意到,在一些化妆品企业老总既不主动关心美导们能力和收入的提高,也较为忌讳美导们提出加工资的申请,他们我行我素,认为我就给这么多工资,愿意干就干,不愿意干就走人。

原因三:企业没有人情味,没有人关注美导工作的艰辛,也没有人关心美导在外工作期间的冷暖。从目前来看,美导多数非企业所在地户口,基本上来自于全国各地,且年龄层次偏轻,对她们而言,企业如果能经常了解她们在外的生活状况,帮她们解决生活的一些实际困难,或者哪怕是经常对她们嘘寒问暖,也会让美导们感觉到企业的人情味。前文已叙述美导出差市场工作期间在住宿条件上的艰辛,事实上“睡不好”只是一方面;“吃不好”更为普遍(美导们和店里的店员们一群人围着一盆菜,手里啃着馒头);美导作为女生而言,晚上睡前洗漱、清洁用的热水也没有。这些情况在北方很多地方屡见不鲜。长期生活在这样恶劣的环境,而又长期得不到关心和改善,能长期在企业坚持下来的美导能有几人?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