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导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导专区 > 列表

[图文]揭秘中小化妆品企业如何留住美导?

2013.01.11 出处:C2CC中国化妆品网 作者:韩明华 责任编辑:陈红

如何有效留住美导已成为化妆品品牌商们的一块心病。笔者结合近年来对美导岗位的管理经验和对部分美导的深入沟通,浅谈几点留住美导的办法,以与业内同仁共享,希望能给予化妆品品牌商们一些借鉴。

笔者认为,今天的化妆品企业在对美导的管理中,这一理论也同样适用。在对美导需求的了解和及时地、很好地满足方面,笔者认为黛妃国际上海维婕娜化妆品有限公司在这方面做得较为细致和到位,堪称现阶段行业中的典范,值得业内学习和借鉴。希望从黛妃国际对美导管理的具体实例中,我们可以悟出降低美导流失率、有效留住美导的几个既简单而又很实用的方法。

1、小小欢迎牌,浓浓黛妃情。在黛妃,美导每次出差回公司,公司大门的楼梯口从会见到一块欢迎牌,上面醒目地写着“亲爱的黛妃家人们,你们辛苦了!欢迎你们回家!”,黛妃国际上海维婕娜化妆品有限公司自2010年开始设置这样的欢迎牌,一直坚持到现在,受到了很好的效果。正如一位黛妃的美导这样跟笔者说,每当她拉着沉重的拉杆箱回公司,在走到公司楼梯口一看到这一欢迎牌就感觉到格外的亲切和黛妃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2、宿舍如同家里,同事如同父母。黛妃企业人力资源部每月都会向其公司美导发放一份生活质量调查问卷,借此了解她们的生活状况和生活困难。跟上海的很多企业一样,黛妃公司美导的住宿也非常紧张,尽管条件简陋,但他们却为美导们考虑得十分周到细微。美导出差后,公司后勤人员会定期到美导的宿舍检查门窗是否关好,为他们换洗被套、晒被子;每当得知美导将要回公司时,他们总是提前几天派专人再次检查美导宿舍里的水电煤设施是否完好,小到宿舍房间里的灯泡,发现设施有损坏会及时更换好。

3、工作学习两不误,公司个人皆收益。黛妃的美导们一年会有四次参加内训学习的机会,黛妃将美导的培训班取名为“黛妃企业销售精英训练营”,每季度举办一期。在每期的集训中,黛妃都会美导们进行系统的培训,通过培训不断强化美导的工作技能,增加美导对当季主推产品的产品知识和销售技巧的了解。此外,黛妃企业还与上海知名的成功学教育训练机构巨海集团展开长期合作,定期安排美导参加巨海的培训。在黛妃企业总裁葛志平先生看来,每次培训虽然花费的时间、精力和费用较大,但他认为这样做非常值得,黛妃一直努力打造学习型企业,给员工培训也是给予员工的一项有着特殊意义的福利,对企业的销售业绩和对受训者本人都是一种提升。

4、关心美导出差疾苦,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黛妃的美导出差派往市场前,黛妃美教部都会首先与需求美导的代理商沟通确认,重申一定要妥善安排好美导在其市场工作期间的吃住行,确保美导的人身安全和住宿和饮食的卫生。当美导到达市场后,黛妃美教部会打电话给美导了解她在代理商工作期间的生活质量,如发现不正常的问题,他们会及时找代理商沟通并提出改进要求。黛妃认为,欲取之必先予之,只有解决美导出差期间生活的后顾之忧,才能让美导们安下心来更好地发挥潜能,做好销售工作。

5、美导的意见和建议,是企业营销决策的前提。黛妃企业始终坚持一切营销政策从满足市场的实际需求出发。美导每月下市场,是最贴近市场的员工,她们直面残酷的终端竞争,了解比公司决策层更多更精确的市场一手信息。为此,每月营销政策研讨例会上,黛妃总会让美导一起参加会议,领导层让美导发表见解,广泛听取并善于吸纳她们的意见,黛妃还出台了对美导意见和建议的奖励政策,美导的想法和建议一旦被公司采纳都会获得一份奖励。在这里,美导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奖励,而是一份尊重、自信和成就感。

6、及时了解美导心态,因地制宜调整岗位。尽管黛妃企业在对美导工作和生活的关心方面做得十分到位,但更一些企业一样同样无法回避部分美导厌烦基础的销售工作或是无法避免美导因为需要结婚生子而请求回家的问题。在对待这些问题上,笔者认为黛妃企业的做法也值得行业效仿,黛妃企业人力资源部会定期当面或以电话的方式找美导交流,了解她们最新的心态,并尽可能满足她们换岗的需求,在黛妃有几位客服专员曾经就是从美导岗位转换而来,对于业务能力卓越的美导,黛妃还会根据她们本人的意愿提拔她们做大区经理或大区培训讲师。在对待因为需要结婚生子而请求回家的美导上,黛妃提供优惠的创业政策,鼓励她们回到当地开设黛妃品牌专卖店或是做黛妃品牌的代理商;而对于已经回家结婚生子后的美导一旦想再次回到黛妃工作,黛妃还是一如既往地欢迎她们,给她们提供适合的工作岗位。

古人云,“得人心者得天下”,笔者却要说,“得人心者得美导”。解决企业里美导流失率高的问题都归根结底为如何设身处地地想美导所想,急美导所急,聚拢美导人心才是有效解决问题的核心所在。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