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导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导专区 > 列表

美导要懂的皮肤基础小知识

2018.01.03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皮肤总重量占体重的5%~15%,总面积为1.5~2平方米,厚度因人或部位而异,为0.5毫米~4毫米。这些小知识你都知道吗?美导你要知道的皮肤小知识,快点进来看吧!

13495443420538464.jpg

皮肤总重量占体重的5%~15%,总面积为1.5~2平方米,厚度因人或部位而异,为0.5毫米~4毫米。

皮肤具有两个方面的屏障作用:一方面防止体内水份、电解质、其他物质丢失;另一方面阻止外界有害物质的侵入。皮肤保持着人体内环境的稳定,同时皮肤也参与人体的代谢过程。

一、皮肤的组织结构

皮肤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构成,并含有附属器官(汗腺、皮脂腺、指甲、趾甲)以及血管、淋巴管、神经和肌肉等。

皮肤是人体面积最大的器官。一个成年人的皮肤展开面积在2平方米左右,重量约为人体重量的1/20。

最厚的皮肤在足底部,厚度达4毫米,眼皮上的皮肤最薄,只有不到1毫米。

表皮是皮肤最外面的一层,平均厚度为0.2毫米,根据细胞的不同发展阶段和形态特点,由外向内可分为5层。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棘细胞层、基底层。

二、皮肤有五大分类

(1)什么是干性皮肤?

表现特征:皮肤水份、油份均不正常,干燥、粗糙,缺乏弹性,皮肤的PH值不正常,毛孔细小,脸部皮肤较薄,易敏感。

面部肌肤暗沉、没有光泽,易破裂、起皮屑、长斑,不易上妆。但外观比较干净,皮丘平坦,皮沟呈直线走向,浅、乱而广。

皮肤松弛、容易产生皱纹和老化现象;皮肤干性皮肤又可分为缺油性和缺水性两种。

干性皮肤怎么护理:多做按摩护理,促进血液循环,注意使用滋润、美白、活性的修护霜和营养霜。

注意补充肌肤的水份与营养成份、调节水油平衡的护理。

该肤质的人应该: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不要过于频繁的沐浴及过度使用洁面乳,注意周护理及使用保持营养型的产品,选择非泡沫型、碱性度较低的清洁产品、带保湿的化妆水。

(2)什么是混合性皮肤?

表现特征:一种皮肤呈现出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外观(同时具有油性和干性皮肤的特征)。

多见为面孔T区部位易出油,其余部分则干燥,并时有粉刺发生,80%的成年男性都是混合性皮肤。混合性皮肤多发生于20岁~39岁之间。

混合性皮肤怎么护理:按偏油性、偏干性、偏中性皮肤分别侧重处理,在使用护肤品时,先滋润较干的部位,再在其它部位用剩余量擦拭。注意适时补水、补营养成份、调节皮肤的平衡。

该肤质的人应该:夏天参考第三项油性皮肤的选择,冬天参考第一项干性皮肤的选择。

(3)如何区分中性皮肤?

表现特征:水份、油份适中,皮肤酸碱度适中,皮肤光滑细嫩柔软,富于弹性,红润而有光泽,毛孔细小,纹路排列整齐,皮沟纵横走向,是最理想漂亮的皮肤。

中性皮肤多数出现在小孩当中,通常以10岁以下发育前的少女为多。年纪轻的人尤其青春期过后仍保持中性皮肤的很少。

这种皮肤一般炎夏易偏油,冬季易偏干。

中性皮肤怎么护理:注意清洁、爽肤、润肤以及按摩的周护理。注意日补水、调节水油平衡的护理。

该肤质的人应该:依皮肤年龄、季节选择,夏天亲水性,冬天选滋润性,选择范围较广。

(4)什么是敏感性皮肤?

表现特征:皮肤较敏感,皮脂膜薄,皮肤自身保护能力较弱,皮肤易出现红、肿、刺、痒、痛和脱皮、脱水现象。

敏感性皮肤怎么护理:经常对皮肤进行保养;洗脸时水不可以过热过冷,要使用温和的洗面奶洗脸。

早晨,可选用防晒霜,以避免日光伤害皮肤;晚上,可用营养型化妆水增加皮肤的水份。

在饮食方面要少吃易引起过敏的食物。皮肤出现过敏后,要立即停止使用任何化妆品,对皮肤进行观察和保养护理。

该肤质的人应该:应先进行适应性试验,在无反应的情况下方可使用。切忌使用劣质化妆品或同时使用多重化妆品,并注意不要频繁更换化妆品。

不能用含香料过多及过酸过碱的护肤品,而应选择适用于敏感性皮肤的化妆品。

相关阅读 美导 皮肤 基础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