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导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导专区 > 列表

用“心”沟通,才能做到有效沟通!

2019.04.19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作者:尹晓红 责任编辑:小丹

什么是沟通?什么是有效的沟通?来听听138美业课堂《有效沟通的小技巧》公开课的课程,让尹晓红老师教你如何成为双赢或多赢的沟通高手!

什么是沟通?什么是有效的沟通?来听听138美业课堂《有效沟通的小技巧》公开课的课程,让尹晓红老师教你如何成为双赢或多赢的沟通高手!

16355870568942451.png

一、什么是沟通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以求达成思想一致或感情通畅的目的。中国沟通这个词用的两个字非常有意思,他用水沟的“沟”,和通畅、通过、疏通的“通”,“沟通”就好比“通沟”。


二、什么是有效沟通

通过一些方式方法达成双赢或多赢沟通目的。我们听下这些沟通语言:

老公对老婆:“就你事多,你到底能不能快点啊!”

老婆对老公:“喝,喝,就知道喝,你喝死算了!”

老师对学生:“你笨死了,我怎么才能教会你呢!”

妈妈对孩子:“你看谁谁家的孩子,再看看你!”

上级对下级:“你一天到晚迟到,是不是要我送你一个闹钟?”

听了感觉怎么样?这些内容我们一点都不陌生吧?是不是马上激起你想吵架、想离职、甚至想离婚的冲动?在我们的日常沟通中指责、嘲讽、否定、说教、随意评价、贴标签、任意打断无处不在,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

我们难以避免来自周围的暴力言语,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使用一些沟通技巧不受伤害,促成双方理解、避免误会、甚至再次达成共识。


三、面对语言暴力时的沟通技巧

这种沟通技巧适用于各个层面和各种环境的交流,如家庭、学校、组织机构、谈判等。它有四个要素: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语言暴力是从哪儿来的呢?主要是沟通双方其中一人只注重用自己认为对的语言来表达自己当时的心境或情绪,却忽视了他人的感受和需要,最终导致彼此的疏远和伤害。我们看下暴力语言的几种表现形式。

1、道德评判:

如果老师布置的作业孩子不想做,那孩子就“太过分了”;

如果有人开车横冲到我前面,那他就是“混蛋”;

如果女友想多一些体贴,那她就“太粘人了”;

如果男友想要多一些体贴,女友没满足,那她“冷漠得像个木头”;

如果女友更关心细节,她就是“有强迫症”。

2、进行比较:

这种情况生活中看到的比较多: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老公等等,如果你真的想过上悲惨的生活,就去与他人比较吧。和明星比样貌给自己添堵,和闺蜜比老公让老公添堵,和邻居家孩子比成绩,让孩子添堵等等,数不清的“比较”蒙蔽了我们对人对己的爱。

3、回避责任:

我们应该明白我们对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动负有责任。可是我们总在说“我不得不……”和“都是你让我……”。显然,这种沟通方式淡化了个人应该对自己所负的责任,而甩锅给别人。天下做错的事,错都不在我,都是你们让我怎样怎样。

4、强人所难:

我们对别人的要求往往暗藏着威胁,这意味着如果不配合,他们就会受到惩罚。比如父母会威胁孩子:“你再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老婆威胁老公:“你不把工资卡给我,咱俩就离婚。”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