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博会动态 > 衣食住行
广州传统购物去处—广百百货
出处:网络 作者:颜荔
2002年4月30日,有11年历史的广州百货大厦成功实现股份制改造,成立广百股份有限公司,从原来的国有大型百货零售企业改制成为国有控股、多元化投资主体的股份公司,实现了由传统百货公司向现代零售业,由单店经营向连锁经营的重大转变。公司按照“一业为本,连锁经营,区域做强”的总体战略,以及“立足广州,拓展华南,面向全国”的布局规划,重点发展连锁百货,大力开拓购物中心,成为华南百货零售服务业的市场引领者。2007年3月,公司被广东省经贸委再次认定为广东省重点培育的流通龙头企业。2007年11月22日,广百股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股票代码:002187),是广东省最大的国有商业集团——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公司确立了逐步成为一家经营规模化、管理现代化、决策科学化、主业特色鲜明、业绩突出的国内一流的百货零售企业的发展目标。
注册资本:1.6亿元
 
控股股东
 
广百股份有限公司以发起方式设立,其中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有广百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权。广百集团是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发展,广州市政府授权国有资产经营的大型商业企业.广百集团2007年营业额111.3亿元,利润总额2.3亿元,经营规模为中国商业企业百强第22位,广东省商业企业排名第3位。
 
公司经营状况
 
△ 广百百货:是广百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主营业务,目前在广东省内外连锁门店总经营面积近21万平方米,2007年销售规模超过38.6亿元,实现税利2.94亿元。
 
* 广百百货北京路店:位于广州市繁华的北京路商业街,1991年2月8日开业,是广百百货旗舰店。继广百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4月份正式成立后, 5月1日,与广百大厦层层连通的广百新翼落成新张,构建成现代百货公司,并集购物、饮食于一体,百货经营面积扩大至6.63万平方米。一至九层由广百股份公司统一布局、统一策划、统一管理,建有全市百货公司中规模最大的高科技家电会展中心、运动城、珠宝城、名鞋之都、“现代街市”形式的大型超市、高档食府,国内第一个空中停车场等设施,连续十多年荣获广州市单间零售大店销售第一。
 
* 广百百货天河中怡店:广州市天河商圈高档精品时尚百货公司——“广百天河中怡店”2006年9月29日盛装开业,经营面积近5 万平方米,经过精心打造,广百天河店尽显独特魅力,凸现多个亮点,时尚与年轻成为该店的主题,品牌组合彰显高贵,宽敞优雅、舒适的购物环境,是全城的翘楚。
 
* 广百新一城购物中心:位于广州市海珠区传统商圈江南西与宝岗大道交汇处,2006年12月29日开业,是海珠区首个集购物、娱乐、餐饮等多元素于一体的购物中心。是海珠区目前规模最大的商业物业,场内汇聚了广百百货、百佳超市、屈臣氏UME国际影城等多个知名品牌,及星巴克、棒!约翰、仙踪林、肯德基等多家时尚餐饮和新华书店及华尔街国际英语国际培训等众多休闲娱乐元素,满足消费者一站式的购物娱乐体验。
 
* 广百百货新市店: 2004年10月28日新张,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商圈中心百信广场,营业面积约13000平方米,汇聚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经营商品品类达数万种,是白云商圈唯一的中高档百货公司,处于核心地位。
 
* 广百百货佳润店: 2008年9月19日开业,坐落于广州大道北佳润广场1-3层,营业面积约14000平方米。佳润广场是地铁沿线商业,3号线、5号线地铁出口近在咫尺,配有多条交通线路,交通十分便捷。广百佳润店汇聚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经营品类达数万种,是广百拓展广州市场的第八家门店,同时也是广州大道北的商业新星。
 
* 广百百货棠溪店: 广百百货棠溪店2002年12月13日隆重开业,位于广州三元里大道1228号,是广百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家电器专业店。经营面积2600平方米,是白云区最具实力的电器店,为您提供最新、最齐的商品以及最优的服务。
 
* 广百百货花都店:2003年1月22日开业,位于广州市花都区友和中心广场,经营面积5335平方米,年销售额超7000万元。
 
* 广百百货从化店: 1998年12月28日开业,位于广东省从化市街口新世纪广场,经营面积逾3570平方米,年销售额超5000万元,开业至今一直保持着“当地第一店”的地位。
 
* 广百百货肇庆店: 肇庆广百时代广场内、肇庆市端州五路牌坊广场西侧,地处肇庆市核心商圈,是粤西首座超大型旅游商业文化复合地产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其中商业经营面积达7.3万平方米,是肇庆市首个集零售百货、旅游展贸、餐饮娱乐、休闲配套、地王豪宅于一体的大型地标建筑。广场内除了广百百货肇庆店、广百电器、广百超市外,还组合了更多购物(如品牌商家)、专业服务(如银行等)、休闲娱乐、餐饮元素,场内配备了肯德基、必胜客以及肇庆最大规模的时代美食城,使消费者在一站式购物旅程中享受全方位、缤纷多彩的消闲服务。
 
* 广百百货湛江店: 1995年3月28日开业,位于湛江市霞山区人民大道南,经营面积近4000平方米,年销售额超亿元。2007年9月30日租约到期暂时停业,预计2009年6月前广百湛江店重新开业,将成为湛江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综合精品百货店。
 
△ 广百电器公司:广百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02年9月25日,主要经营电器专卖连锁,通过家电零售终端的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建立一个集品牌代理、连锁零售、安装维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家电销售企业。
 
△ 新大新有限公司:广百股份有限公司参股子公司。广州市新大新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百货连锁零售企业,现有五间门店:分别位于北京路步行街的北京路店、环市东路的东广店、荔湾路的荔湾店、番禺易发商业街的番禺店以及佛山三水广场的三水店,总经营面积近6万平方米,而北京路店的店址是由民族资本家蔡氏兄弟于1914年创办的大新公司,公司开业至今累计营业总额超160亿元,创利税超过8亿元。
 
△ 广百联合贸易公司: 广百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8日,主营化妆品、日用品的品牌代理与营销等业务,代理品牌包括旁氏、力士、夏士莲、多芬、凡士林、奥妙、金纺等品牌。
 
△ 百信广场经营管理公司: 广百股份有限公司参股子公司,2004年7月成立,是广百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百美置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具物业管理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其经营管理位于机场路与广花五路交汇处的百信广场,正对规划中的白云新城核心商业区,广场总建面积约4.3万平方米。
 
○ 广百百货湛江鑫海店: 2005年5月1日新张,是广百股份有限公司于湛江店开业十周年之际在湛江市拓展的加盟门店,位于湛江城市建设重点城区之一——湛江市霞山区海滨路,毗邻风光秀丽的观海长廊,营业面积16000平方米。
 
○ 广百超市肇庆店: 2005年7月15日成立,是广百股份有限公司的加盟门店,位于肇庆市端州五路二号三楼,经营面积约5100平方米。
 
○ 广百百货衡阳店: 广百股份有限公司北上跨省发展的第一间加盟门店,2005年3月28日开业,位于湖南省衡阳市繁华商业中心的中国名牌大厦首、二层,是衡阳乃至湘南地区最大的一家现代百货商场,百货营业面积达2万平方米,荟萃了500多个中外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