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博会动态 > 美博资讯
余恭:看中小型美容企业的品牌突围之道
出处:中国国际美容网 作者:goodcoffee

美博会与其说是一次展示,不如将其视为一个考场更为贴切。第30届的美博会已悄然谢幕,这无疑又是对一个企业和一个品牌的全面检验。团队形象、品牌核心卖点、趋势把握性、推广计划在稍留即逝的“考察团”中整体亮相,谁能在短短30秒中之内能抓住商家的眼球,能在这如“过眼烟云”的商机大潮中成为一个闪亮璀灿的明星,这是每个企业梦寐以求的。在前几年,如果跟您听说一场美博会签单几百万,您可能毫无置疑,但随着近几年来品牌的不断饱和及概念经济的高速膨胀,谁还能在故伎重演中笑傲会场,谁还能再现当年的繁荣? 接下来,随笔者一起揭晓。

其实这篇中所涉及的案例,笔者在去年美博会之后就想撰写出来与各位同道分享,然而笔者绝不满足一个品牌在短时间内的快速扩张,更希望一个品牌的生命力能够在后期得到持续纵深发展,这也更是考证笔者所认为的如果一个品牌的核心价值不能转化为顾客价值时,那它就只能成为象流星一样的稍纵即逝的概念。显然今天这个品牌已经在走向稳健发展,并由此品牌的变革思路而复制的其它项目也在本次会展上获得了初战大捷。接下来,我将所运用到的品牌塑造的三大理论阶梯来解析个中成功之道。

概念升级。在市场上现有的产品上进行概念升级,以创造相对差异化

案例:绿人企业,百分百新娘生殖保鲜巢

1、项目背景及发展历程:

百分百新娘是一个定位于专业线渠道的妇科用品品牌,功能诉求主要以洁阴、滋阴、缩阴为主,是在2000年后专业线市场上所出现的妇圣康茵、妇宝宁、圣洁丹、康美丹等同类妇科用品之后的新跟进品牌,公司想以产品所特有的国家专利、无副作用、安全性等特点重新刷新市场,获得新的市场机会。然而在2006年推出以来,市场却一直不温不火,这不排除过去同类产品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有一定关联(因为产品本身品质原因,过去所出现的品牌存活率相当低,生命周期大部份在1-2年,据说只有妇圣康茵、圣洁丹等品牌还在继续维持)。

2、项目突围

自从笔者介入百分百新娘品牌策划后,综合同类品牌的“遭遇”,通过系统的分析后,我认为原因有二:首要的原因是在没有洗清历史污渍的背景下,百分百新娘再次陷入了功能性定位的残局,只是加以专利、无副作用、安全等功能特色加以区隔,注定这种妄想症所带来的必定是身陷绝境。其二:没有进行概念的升级与更新。不管你有多少功能性区别,始终在一个点上找不到鲜明的差异化,就象繁星闪烁,缺乏一轮明月,这个轮明月就是我认为的品牌核心诉求点,所以买方很难摆脱你就是妇科药的恶性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