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博会动态 > 美博资讯
马娅:中国化妆品行业没有遭遇金融危机
出处:中国化妆品网 作者:黄宝仪

从2008年年中至今,世界经济危机已经威胁到各行各业。当各行业把精力放在如何在危机中求生存,在逆境中谋发展的焦点上时,作为快速消费品的化妆品行业却未见大的变化。对经济形势可能进一步恶化的2009年,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会长马娅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化妆品行业并没有遭遇金融危机,2009年业绩将继续上升。

中国化妆品行业逆市飘红

记者:在全球金融海啸影响的情况下,2008年国内化妆品行业的发展情况怎样?

马娅:2008年,化妆品企业业绩都在上升,估计最低的也有15%的增长,最高大概增长30%左右。

记者:从销售业绩上看,中国化妆品行业似乎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您是怎么认为的?

马娅:确实,中国化妆品行业不存在金融危机。从国际环境来看,外国品牌市场遍布全球,现在正在承受巨大的挑战和煎熬。我国化妆品行业才刚刚发展了20多年,我国化妆品企业目前还没有实力打开国际市场,主要仍是以国内市场为主,所以此次受国际市场影响很小。而且,我国化妆品行业多数是由民营企业组成的,这是我国化妆品业的结构特点。它们从来没得到国家支持贷款,没有融资,所以也不存在次贷危机。

记者:现在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民众的荷包都在缩水,支出也在减少,这不会对化妆品行业有影响吗?

马娅:虽然在金融危机下,民众的荷包缩水,但是化妆品的销量不会受到影响。因为作为日常用品,化妆品是日常的皮肤护理、保养,是不可或缺的。而且目前国产品牌价格都较低,不是奢侈品。

记者:金融危机使原材料、成本都在下降,这对于我国化妆品行业是不是一个机遇?

马娅:我认为这不是机遇,也没有机遇。目前化妆品业还是正常发展,处于一个上升阶段。

记者:据了解,中国化妆品行业最大的集散地是广东,广东化妆品业的发展情况如何?

马娅:化妆品制造业工厂目前全国大概有4000多家,70%具有强大生产能力的都在广东。广东是领军的地位,是市场重镇。如广州是全国化妆品行业的交易中心,集散地,全国的销售中心,全国80%的化妆品是通过广州向全国分销的。所以换句话来说,广东做好了,中国就做好了。

记者:您能预测下2009年化妆品行业的发展趋势吗?

马娅:2009年化妆品行业业绩将继续上升,特别在养生方面的项目、产品将更受欢迎,因为现在大家都提倡健康、保健,所以这方面的产品有很大的需求。

国产品牌建设需政府扶持

记者:如何看待我国化妆品行业的品牌发展吗?

马娅:严格的说,我国现在化妆品还没形成品牌。品牌的形成需要过程和时间,西方国际的名牌化妆品大多都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所以他们有品牌不足为奇。但我国的化妆品行业改革开放以后才有的,距离现在不到30年,我们现在需要时间和各方努力来打造品牌。

记者:如何打造国产品牌,最快多久能出现国产品牌?

马娅:要打造品牌,除了民营企业自身的努力,强化管理和品牌意识外,还需要国家的支持,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支持,行业协会的支持、引导。我相信通过各方的努力,再经过时间的沉淀,我国迟早一定会形成自己的化妆品品牌,但是这个过程我认为至少还需要10年。

记者:对于促进化妆品行业发展,协会对政府有什么建议?

马娅:协会建议政府应该重视化妆品行业,这个现在完全不受金融危机影响的鲜花。建议政府了解我国化妆品行业发展的现状和不足,运用财政扶持增大我国民族品牌化妆品的融资力度,建立健全政府法律制度,规范化妆品交易市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