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博会动态 > 美博资讯
广州美博会创始人马娅:展会策划要有前瞻性
出处: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张艺
[导读]提起广州民企办展的成功案例,不得不提广州国际美容美发化妆用品进出口博览会(简称美博会)。从最初的1000多平方米、60多个展位,成长到现在的超过9万平方米规模,每届成交200多亿元的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美容展。美博会成功经验是什么?本报记者采访了美博会创始人马娅。

了解更多美业工作机会,请添加微信号“wx_138job”,关注138大美业人才网。


广州美博会目前已发展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美容展。

高端对话

新快报记者张艺

提起广州民企办展的成功案例,不得不提广州国际美容美发化妆用品进出口博览会(简称美博会)。从最初的1000多平方米、60多个展位,成长到现在的超过9万平方米规模,每届成交200多亿元的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美容展。其发展经历当属民企办展的一大经典案例。美博会成功经验是什么?本报记者采访了美博会创始人马娅。

记者:民营展会层出不穷,但又很快销声匿迹,这些民营展会没有发展起来的原因是什么?

马娅:这背后有几大原因。首先是同质化严重。很多展会看别人的展会办得好,自己也跟着办,这不是自创展,而是抄袭,这种同质化的展览是不可能成功的。其次,在展览立项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办展存在盲目性。另外,可能市场调研充分了,发展前景也不错,但展览的举办方缺乏专业性,这样也难以成功。

还有些展览公司没有把精力放在买家的工作上,参展和招展结合得不够。这样就像有了一个大市场,有很多肉菜在里面,却没有人来买菜。

此外,城市环境也非常重要,这是一个展览成功的先决条件。城市的定位不同,分工也不一样,要根据不同城市的不同文化来进行展览策划,就像最好的五金在德国科隆一样,这跟城市定位有很大的关系。从国内来看,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在北京办文化气氛较强的大展会成功率就高;上海是潮流的先锋地,在上海就适合举办展示性潮流发布、会议会展、信息发布这些活动。广东省是对外贸易的窗口,广州也属一个贸易中心城市,因此,广州办展的功能则更多地侧重于交易,美博会也是重在交易环节。

民营企业办展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坚持。培育一个品牌展会没有五年、十年是不可能的。美博会就是从1989年坚持到了现在。

记者:美博会在办展初期碰到了是哪些瓶颈,是如何克服的?

马娅:美博会举办的首届是1989年,那是一个雪花膏的时代,美容化妆品被人们认为是奢侈品,因此举办美博会这样一个展会的难度可想而知,在招展和推广方面都很困难。当时的产业结构里没有美容化妆品这个行业,只是包括在饮食服务里的一个小板块。我们在招展和招商时要一个一个去说服,才有了最初的1000多平方米面积,60多个展位的展览。

当时,我们看到,有很多人通过走私将香港等地的化妆品拿到内地市场,这个市场要规范很难,而且化妆品税很高,因此不如办展来建立一个规范的市场。所以说,办展立项一定要有前瞻性,发展到现在美容美发产品已经是全民都使用的日用品了。

当初办展,我们的定位就很清晰,办成产、供、销一条产业链的展会。民营企业办展,一开始定位,就要想到十年、二十年后会怎样,而且定位要高。如今美博会也成为广州的一张城市名片,一年两届,每届市场交易都在200多亿元。 (本文来源:金羊网-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