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博会动态 > 直击美博
广东美博城欲打造全国美博城联盟
出处:138美业网 作者:糖衣
[导读]最新行业统计,广东日化产业已占全国的70%,而广州又占了广东的50%以上。广东是化妆品制造生产大户,规模之大全国难有企及。美容美发产品在这里被生产制造并发往全国各地。无论是原材料还是产成品,或者研发技术、包材等,在广东都有着十分完整成熟的产业链。

了解更多美业工作机会,请添加微信号“wx_138job”,关注138大美业人才网。


最新行业统计,广东日化产业已占全国的70%,而广州又占了广东的50%以上。广东是化妆品制造生产大户,规模之大全国难有企及。美容美发产品在这里被生产制造并发往全国各地。无论是原材料还是产成品,或者研发技术、包材等,在广东都有着十分完整成熟的产业链。

外资日化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渠道下沉,长三角等城市的发展也给广东的全国日化集散重镇地位带来威胁。广东日化集散需要寻找突破口,走出去,创造新的高度。

有行业研究报告就指,长三角正成为外商联系海外市场与进军内地市场非常有利的地区,尤其是上海,已经成为我国日化产品的重要研发中心和市场集散中心,在国际产品链中处于重要的地位。

“面对外资的步步紧逼,以及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追赶,广东日化其实也有优势,但关键是在于如何提升发展空间。”广东安华美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忠训称,作为本土日化集散地龙头,广州美博城开始布局全国扩张。澳洲中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简称“华贸会”)主席团会议日前在广州召开,会上广东安华美博集团一位董事透露,广州美博城目前已经在全国多个地方展开投资考察,预计很快就将敲定对外扩张的项目。

据多方了解,广州美博城扩张的方向确定为成都和上海。继2006年广州美博城北上在京开设美博城后,近年来国内已涌现一大批冠以美博城名号的大日化集散市场,广州美博城此番逆市欲在成都和上海扩张,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期望形成南北东西全国性布局,进而整合全国市场打造美博城联盟。

作为广东乃至亚洲最大的大型专业美妆交易市场,广州美博城与2003年开业,有过二十三次成功开办全国性美容美发化妆品订货会的经验。在不断发展中,美博会发现自己的辉煌成就正在被其他城市迅速复制。兰蔻、杭州等地已经设立了当地的美博城,发展也十分迅速。眼下想要保住自己的地位取得更快发展就只能向外扩张。

“我们早在2005年10月就北上打造了北京美博城,当时的设想是形成京广呼应,南北联动,进而覆盖全国。但现在看来,要实现上述目标,还有待进一步扩张。在此背景下,打造成都美博城和上海美博城已成为我们当下的扩张项目。此外,对于国内的20多个美博城,我们也打算进行收购或合作,以期形成全国性的美博城联盟。”熊忠训如是说。

美博城不仅是一个集散地更像是一个孵化基地,从业人员达到数万人。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把商户培育起来,让他们培育出自己的品牌,并走出去,从而使得美博城不仅属于广州,更属于中国,属于亚洲。

有日化行业分析人士则指,广州美博城加速向西部和东部地区输出,除了10年沉淀下来,已经到了需要再次创业这一时间点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成本。

据了解,现已经跻身全国性日化购销基地、原材料基地、品牌战略基地的广州美博城,正面临地租、铺租、人工三高的局面,而在新的地方复制广州美博城,将可实现“时间快且成本低”的效应。

广东是日化大省,但也面临科技创新的新浪潮冲击。继联合利华、欧莱雅之后,雅诗兰黛这些总部在上海的日化巨头,在上海设置了研发中心;而总部在广州的巨头宝洁,也把研发中心搬去了北京。日化大省广东被日化巨头的研发中心“冷落”,给埋头苦干的广东日化敲响警钟。

为了提振广东本土日化的市场空间,一个基于3D视频技术的网上美博城也已纳入广州美博城的规划。通过3D网上美博城实施大客户战略,或将是广东大日化产业实现突围,进而走向世界的一个快车道。

而所谓的3D网上美博城,其实就是基于3D视频技术和时下热门的电子商务的结合体。依照广州美博城方面的设想,建成后的3D网上美博城将可实现互联网远程实景交易。

“我们打算在原本亚洲美容网这一B2B电商商务网站的基础上,引入3D视频技术,在每个商铺均安装3D数字摄像头,一旦潜在客户有浏览商户和商品的需求,我们的中控中心就可以把视频切到实体店。这样一来,有了实时调入的系统,老客户可以不用来现场即可以完成交易。当然,这个项目也需要商户配合,初步的打算是几千万投入。”熊忠训称。

[数据]

日化将是下一个万亿级消费市场

依照齐鲁证券的最新研报数据,国内日化行业2012年销售额突破2 0 0 0亿元,年复合增长11.7%.但人均消费仅为世界水平的1/3,巴西的1/10.2011年中国人均G D P超过5000美金,随着经济发展,未来8-10年中国人均G D P有望跨过10000美金,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保守预计中国人均化妆品消费至少还要增长2 -4倍。日化行业将是中国下一个10000亿级别的消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