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博会动态 > 最新动态
3月广州美博会圆满落幕 重新解读IP对美业的深层次意义
出处:138美业网 作者:未央
[导读]3月10日,“IP赋能,为品牌加FUN”—优秀IP企业商务交流对接会圆满落幕。活动由中国国际美博会(下称CIBE)主办、广州轻奢猫传媒有限公司协办,香港山成集团、广州动漫行业协会支持。

了解更多美业工作机会,请添加微信号“wx_138job”,关注138大美业人才网。

10300616674028144.jpg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宣传管理处处长彭武军、CIBE执行主席兼CEO蔡永忠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如果以往你对IP的认知还停留在表面,那么下面让我们一起随着以下演讲嘉宾的分享干货,揭开IP的神秘面纱:

IP是什么?

麦耀雅诺斯贝尔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市场策划):

玛丽黛佳去年年终推出了“YES!IC”年轻品牌。除了跟他方合作,发展IP板块,还可以从自身出发,当自己做好IP之后,可以衍生成为另外一个IP,产业形象更加广泛。

例如耐克建立了自己的护城河,在不同的领域,包括篮球、棒球、足球。总之是关于运动的,都会知道耐克这个品牌。不同的板块有不同系列的产品,让整个运动领域巩固起来。

玛丽黛佳也是一样的。从一个商家、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它就是建立自己的护城河——把彩妆领域的IP更加巩固起来。

香港山成集团行政总裁陈华俊:

你们知道小猪佩奇的DNA是什么?就是一个轻松、无压的家庭的气氛,和谐、平等的亲子关系,回归本真的童心、童趣,自由开放的成长空间。

每年中国出生的小孩子已经有1700万,还有很多二胎的家庭,这都是小猪背后辐射的群体。这是现在的环境,所以我们采用适合二胎家庭的价值观。因为很多人是第一次有两个孩子,想了解整个家庭有什么变化?

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授权总监刘翀:

品牌积淀了14年,做动漫的难点在于哪里?一颗初心。

14年有这样的热度,公司是站在将它作为长青动漫的基础上走。我们对动漫IP也有自己的认识。我们为什么称猪猪侠为IP,并不是一个动画角色都可以叫IP,因为它能够产生粉丝经济,能够给其他跨界的品牌赋能,才能称之为IP。

品牌方如何利用好IP?

香港山成集团广州区域总经理黄爱然:

选择IP的时候,最重要是看哪一款最适合你,不一定是选最红的。第一个要看自己的品牌,核心消费群体是哪些人?最重要是看IP的核心消费群是否跟你完全吻合。

山东福瑞达美业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江韦丹:

让IP服务于品牌,先厘清思考逻辑。

做跨界IP项目之前,思考一:不去想买什么IP,而是而想我们需要什么样的IP?买之前我们能如何利用?通过IP应该达成什么,收获哪些?老板要知道买了IP今年能完成销售指标吗?企业能收获什么,这就是一个流量思维,做电商投入产出比要看到,但做IP真的要达成吗?要打一个问号。

思考二:买了IP后,我们陷入了一个矛盾:是为IP做宣传还是为自己的品牌做宣传?买了IP以后发现为IP做推广花了大把预算,帮助电影、综艺做宣传。成为了IP推广过程中流量的贡献点、矛盾点在于费用高、使用严、资源占用广。另外没有创意、没规划,想到什么用什么,今天易拉宝可以用IP,明天展架可以用,到底怎么用?在我看来是视觉做了改变,好像用了IP,但其实没有用到。

而且选品很重要,做IP跨界之前,如果想打造爆款产品,产品是否有社交属性、故事性,并且适合功效。

香港山成集团资深授权主管冯甲霖:

从前几年的热门话题“男朋友觉得你的化妆品多少钱”,到今年的“男朋友连化妆品都会挑”,这转变反映出:男性不止是美业的看客,已经会和身边人交流。这成为了男士之间的社交话题,也是和女朋友情感之间非常重要的部分。

IP如何撬动“他经济”?优质的IP,其附带的粉丝效应迅速提升合作效果。美业+IP,打造差异化产品,提高辨识度;优质IP的情感价值,提升产品溢价能力;IP自带话题性,提升品牌传播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