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博会动态 > 直击美博
2019年5月CIBE上海大虹桥美博会 如何玩转跨界合作
出处:138美业网 作者:未央
[导读]在第52届中国(上海)国际美博会暨上海大虹桥美博会上,由中玩协品牌授权专委会发起的IP授权生态圈赋能计划将与美妆产业深入融合。

了解更多美业工作机会,请添加微信号“wx_138job”,关注138大美业人才网。

16374265965343408.jpg

5月6-8日,在第52届中国(上海)国际美博会暨上海大虹桥美博会上,由中玩协品牌授权专委会发起的IP授权生态圈赋能计划将与美妆产业深入融合。

美博会期间,围绕IP授权生态圈,中玩协品牌授权专委会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开展论坛活动、IP形象展示、IP交流对接等,进一步促进IP赋能美妆行业的发展。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行业间相互渗透,联合跨界的风潮也愈演愈烈。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天猫发布《跨界宝典x BrandUnion美妆行业品牌联合跨界研究》显示,美妆联合跨界发展迅速,跨界品牌数量逐年增加,消费人数和金额加速成长。

数据发现,消费者对联合跨界相关产品的关注度持续提升,线上相关消费呈爆发式增长,人均消费也在一路走高。其中90后和95后的年轻人成为跨界商品的主要消费者,人数占比达五成以上,同时他们也是在跨界商品上花费增长最快的群体,拥有巨大的消费潜力。

国内外彩妆护肤品牌联合跨界的案例层出不穷,越来越来流行。据了解,品牌x品牌、品牌x形象,品牌x艺术设计是目前美妆行业最主流的三种与IP跨界的类型。

品牌 x 品牌:深度合作

打造话题,重新聚焦关注度

以经典国货老字号品牌“美加净x大白兔”为例,即将迈入60岁的大白兔选择与同样的上海老字号企业美加净跨界合作,联合推出的美加净大白兔奶糖味润唇膏。

合作消息一发布,瞬时激起了跨越几个代际的消费者儿时的美好回忆。不仅百度指数显著提升,美加净大白兔唇膏的销售表现更是亮眼,开售不到1分钟就被抢购一空,三个月间线上消费加速增长显著。

去年春季,韩国彩妆品牌The face shop也联合可口可乐,合作双方联合推出了一套充满可口可乐元素的全系列彩妆,包括9色眼影盘、气垫BB、粉饼、唇膏、唇釉和染唇液六个品类。产品一经推出就在市场引发热烈讨论。

品牌 x 形象:拓展不同层次

人群,吸引IP形象粉丝群体关注

好IP形象的带货力在社交媒体发达的当下,也正呈现出一往无前的效果。CBNData《跨界宝典》强调,美妆品牌和IP形象的联名可以帮助品牌拓展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人群,尤其是能够得到IP粉丝的关注。

以美宝莲X迪士尼的六色眼影盘为例,2018年底上市后就为该产品带来近一倍的销售增长;同时相比普通款,合作款的消费者中95后占比大幅上升,可以说迪士尼粉丝的消费转化帮了大忙。

去年夏天Za推出了Hello Kitty合作款蜜粉饼,市场反应热烈,主题品牌美妆在线上热卖,Za公司也因此大肆圈粉一波。Za公司的Hello Kitty合作款蜜粉饼,从名字和外观上就体现了年轻、粉嫩、可爱的内涵,和淡妆化妆品相得益彰。

除了与经典IP形象合作外,美妆企业同样瞄准了新兴IP等背后的年轻女性市场。今年年初,美妆品牌M·A·C联手腾讯互动娱乐旗下MOBA手游王者荣耀,推出联名限定神妆唇膏,共推出5款子弹头口红,分别对应王者荣耀中五位女性英雄人物——花木兰、公孙离、貂蝉、大乔和露娜。

M·A·C和王者荣耀此次联名目标群体主要是王者荣耀年轻的女性玩家,营销策略定位在“IP+流量”的组合拳。在联名款预热期间,还邀请从创造101出道的火箭少女中的五位人气成员来COS角色,代言该系列口红。预售一经推出,部分大热色号已经在官网上售罄。

品牌 x 艺术设计:提升品牌

调性,扩大风格阈值

作为一种常见的美妆联合跨界方式,品牌x艺术设计更显“逼格”满满。美妆品牌通过与具有不同艺术特质的艺术家和设计师,或者具有强烈文化艺术风的博物馆合作,可以强化或者赋予品牌新的特质,从而进一步提升品牌调性,或者扩大品牌的风格阈值,从而触达更多不同风格的消费者。

去年年初,巴黎欧莱雅彩妆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开跨界合作,推出国家博物馆限量款口红礼盒,其灵感来自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内所藏的清代藏品仿仇英《千秋绝艳图》,将“明星色号”与“古典美人”相融合,引发热议。

年末,华熙生物旗下的玻尿酸品牌润百颜与故宫文创合作,高调推出两套产品:6款故宫口红和2款故宫美人面膜,颇具中国传统审美,刷爆朋友圈,被市场抱怨最大的缺点就是买不到。对于有着600年历史的故宫,每支口红从外观到色号各自都有其背后的故事。

故宫口红的唇色均来自故宫国宝色:郎窑红、豆沙红、玫紫色、枫叶红、碧玺色、人鱼姬。外观也都源自后妃服饰与绣品。底色是“宫廷蓝”,再结合黑白赤青黄五色体系,上方由仙鹤、蝴蝶、瑞鹿、蜜蜂“领衔出演”,下方饰以绣球花、水仙团寿纹、地景百花纹、菊花、四季花篮等吉祥图案,尽显古风神韵。

尤其值得美妆品牌注意的是,美妆跨界合作款对于品牌拉新的帮助非常显著。据《跨界宝典》显示,超过七成的美妆跨界合作款消费者是品牌新客,同时,跨界合作款还更能刺激品牌老客的购买力。

作为重要的流量入口,IP在互联网新生态体系下发展迅猛,近年来已成长为深度关联消费者的链接器,并满足消费升级美好生活需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企业借助IP来延伸品牌内涵已经成为一项不可或缺的新技能,各大品类的IP早已成为美妆行业品牌商营销争抢目标。

由中玩协品牌授权专委会发起的IP授权生态圈赋能计划,将在整个授权相关业务链条中,全方位助力美妆行业发展。据了解,本届美博会期间,将围绕IP授权生态圈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开展论坛活动、IP形象展示、IP交流对接等。

第二届“IP赋能,为品牌加FUN”大会暨 IP授权生态圈高峰论坛

日期:5月7日 下午 13:30-16:30

地点: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6.2C馆C14

主办单位:CIBE中国国际美博会、中玩协品牌授权专委会

协办单位:广州轻奢猫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