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博会动态 > 直击美博
直击第52届上海大虹桥美博会 化妆品店如何撬动母婴市场
出处:品观网 作者:刘丽君
[导读]母婴类产品能否在化妆品店存活?答案是肯定的。在上海大虹桥美博会上的“第一届美妆母婴融合发展论坛”中,这一观点成为品牌方、代理商及终端店等业内人士的共识。

了解更多美业工作机会,请添加微信号“wx_138job”,关注138大美业人才网。

09590583575721270.jpg

5月6日,第52届中国(上海)国际美博会暨上海大虹桥美博会(以下简称“上海大虹桥美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化妆品店买母婴用品?靠谱吗?”消费者说。

“消费者购买母婴产品,通常在母婴综合电商平台或者在大型母婴零售店,我们化妆品店增加母婴产品,岂不是不着边际?”店铺老板说。

正是基于消费者与化妆品店诸如此类的质疑,母婴品类对于化妆品店而言依然是“可望而不可即”。

母婴类产品能否在化妆品店存活?答案是肯定的。在上海大虹桥美博会上的“第一届美妆母婴融合发展论坛”中,这一观点成为品牌方、代理商及终端店等业内人士的共识。

具有蓝海潜质的母婴市场

“2019年母婴市场体量将达到3.6亿万元。”论坛上,中国国际美博会执行主席兼CEO蔡永忠在主办方致辞中首先说到。这一数字毫无疑问昭示了母婴市场巨大的蓝海潜质。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6-2021年中国婴幼儿洗护用品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每年婴幼儿用品消费达数千亿元人民币,婴幼儿用品市场是国内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年均增长率在30%以上,而同期中国的GDP增长率在9%左右。

这一市场规模在此次论坛的嘉宾演讲中也得以体现。凤凰奥美创始合伙人杜凤林也利用数据说明这一点:“第三方研究市场机构英敏特发布《中国婴幼儿护理市场洞察》报告称,中国0-3岁婴幼儿护理用品市场规模将由2016年的7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7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0%。”

另外,除了二胎政策的开放,生活水平的提升、收入增长也极大地刺激了母婴消费。“2010年到2014年,有0-3岁小孩的中高收入(8000元以上)的家庭逐年攀升,8000元-15000元收入的家庭占比已从2010年的14.4%上升到39.9%。”杜凤林分析。

同时,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三四五线城市母婴用户拥有更高的消费能力。易观万象数据显示,三四五线城市母婴人群,中高端消费人群占比48.2%,远高于全网的38.2%,与一二线城市母婴人群占比相近;高消费人群占比中,三四五线城市母婴人群占比也高于全网人群。

消费升级,母婴市场有4大趋势

在这样的市场体量下,母婴市场趋势也成为本次论坛关注的焦点。从现场嘉宾的分析中,品观APP总结出母婴市场以下几点趋势:

1、个性化、品质要求提升。易观副总裁李智在演讲中说到:“大众母婴消费逐渐进入小众母婴消费时代,个性化需求日趋旺盛。”这一点在杜凤林所谈到的“母婴消费习惯洞察”中也得以证实。“目前我国80、90后人群是母婴产品的消费主力,这一代人更为看重母婴消费的安全性和质量,他们的育儿观已从传统观念中分离出来,更具个性化。”杜凤林说。

2、“颜值化”时代来临。时下流行语“颜值即正义”虽然有失偏颇,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消费者心理。而这里的颜值,不仅仅在于产品本身的包装,更多的是场景化的体验,而这也是母婴品类迈向化妆品店的重要环节。通过人格化的IP、场景化的体验将更能打动作为母婴产品消费主力的年轻人群,“场景是一种说服力,可以拉近商品和消费者的距离”,“场景营销僵尸威力零售店铺的重要吸客手段”,陈列共和合伙人吴璇如是说。

3、圈层化、社交化。“母婴社区仍然是用户重度聚集地,工具类APP上升势头强劲。”李智分析,“知识获取和情感交流是母婴用户的刚性需求,母婴社区、社群建设已经成为母婴行业标配,内容维系加情感交流是运营母婴市场的关键。”的确,在线上、线下融合的同时,大母婴生态市场布局成为各大母婴厂商关注的焦点,母婴市场向早教、医疗、亲子等细分领域不断延伸。

4、用户多元化。互联网母婴用户以女性为主,但男性占比迅速增加,用户属性从女性妈妈群体想全家庭成员延伸。85后、90后一代大多为独生子女,这也就构成了倒三角式的家庭结构,隔代长辈也就参与到母婴产品的消费决策中。

多方发力,母婴产品的突围之路

那么,在上述趋势的引领下,母婴品类究竟该如何在化妆品店突围?

“市场的培育需要品牌方发力,更需要渠道的支持。”在论坛“高峰对话”环节,雅滋美特品牌运营总监黄波一语道破。“上游缺乏专业产品、服务,下游渠道的不重视,没有正确的引导消费者,这就是母婴产品在化妆品店渠道存在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黄波认为应从三方面着手。首先是品牌,作为品牌方应深化孕产期护肤理念,以针对性的产品深挖细分市场,用过硬的产品品质,提高消费者粘性;其次是代理商,应更好地承担服务、培训角色,培训终端门店对母婴品类市场的认知;最后一环则是化妆品店,更应该去教育消费者,培养消费者对母婴产品门店渠道的消费习惯。

这一点也得到了论坛嘉宾的一致认同。

“专业化是重中之重。对于消费者来讲,专卖店存在的价值在于超强的体验感以及相应带来的信任感。消费者为什么排斥在化妆品店买母婴用品,在于不专业。”杜凤林如是说。

在具体做法上,雅滋美特也做了许多尝试。例如运用体验装增加回头率,举办“辣妈沙龙”针对锁定消费人群进行孕产知识的内容营销,通过线上百家号、头条号、小红书等“线上种草”等等。

事实上,从根本上来看,这些措施都是基于母婴市场趋势而来。毋庸置疑的是,母婴市场在化妆品店的潜力依然有待激发,而如何去激发,还有待于整个产业链的继续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