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博会动态 > 直击美博
2019年第52届上海大虹桥美博会 如何抓住“她经济”风口
出处:品观网 作者:李静怡
[导读]第52届中国(上海)国际美博会暨上海大虹桥美博会(以下简称“上海大虹桥美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由上海大虹桥美博会联合亿邦动力研究院主办的“她经济”CIBE全渠道零售大会同期举行。

了解更多美业工作机会,请添加微信号“wx_138job”,关注138大美业人才网。

11105565828167087.jpg

第52届中国(上海)国际美博会暨上海大虹桥美博会(以下简称“上海大虹桥美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由上海大虹桥美博会联合亿邦动力研究院主办的“她经济”CIBE全渠道零售大会同期举行,多名行业人士到场,共同探讨“她经济”的发展变化、未来风向,以及线下渠道的未来出路探索等。

“她经济”的四大特点

“她经济”又称为“女性经济”,是2007年被教育部列出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中的唯一经济学术语,是指随着女性经济和社会地位的提高,围绕着女性理财、消费而形成的特有的经济圈和经济现象。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0——2020年)》数据显示,2019年,“她经济”市场规模将突破4.5亿元,女性消费在中国消费市场上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她经济”成为各界密切关注的新风口。而向来由女性主导的化妆品行业,自然会紧跟这一趋势。

在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一桃看来,“她经济”下的女性消费者,不仅仅是感性和理性的综合体,还是新的消费理念和价值观的引领者和倡导者。大多数职业女性,尤其是成功的职业女性,一方面正以其自身的智慧、才华乃至专业知识,为社会创造着共享的财富与价值,同时,作为女性消费者,她们又在消费过程中不断创造着新的需求和供给。

通过对女性消费者的研究,陶一桃总结出了“她经济”的四大特点。

第一是物的消费的精神化。女性购买商品的目的不再是仅仅出于满足生活必需的物质需求,而更加追求某种特定消费品与自身理想中的自我概念的契合。品牌所具有的的价值观与消费者自身价值观是否吻合,成为女性在选择商品时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第二是消费偏好的情感化。随着女性内心情感世界的丰富,商品的品牌、外观、色彩、款式成为女性选购商品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女性对于购物环境的选择也有越来越高的要求。比如著名的莫斯科古姆百货商店,面积大、灯光照射下显得金碧辉煌,这种购物环境很容易诱发女性消费者产生购买冲动,以此产生购买行为;

第三是消费方式的个性化与自主化。“私人订制”在消费市场上逐渐成为彰显身份与个性的标志之一,女性追求在这种消费中能够感受到自己的独一无二,因此,那些能够促成自身形象个性化、展示自身享有的与众不同的产品和服务,成为了“她经济”下的主要消费品;

第四是消费理念的自我化。医疗美容和女性私密养护等产品和服务,让女性意识到美丽、健康、年轻、延缓衰老可以通过消费手段获得,这时,它们就不仅仅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极具诱惑力的商品。

线下渠道的出路探索

会上,大家对线下渠道的未来发展等话题也进行了探讨。

线上渠道的发展给线下渠道带来冲击已是老生常谈,但线下渠道对于“他救”及“自救”之路的探索,却也从未停止。

互联网科技美妆TRYTRY集团,原本致力于为线上美妆提供智能化服务,但在2018年,开始将美图AI测肤技术运用于线下零售。丝芙兰、屈臣氏、MAKEUP FOREVER等国际知名品牌先后引入美图AI虚拟技术, 一站解决客服在线下实体零售店内试用彩妆时的各种难题。

在对于线下渠道的“他救”之路上,腾讯广告也尽了一己之力。如利用.com 2.0模式,帮助企业构建自有增长平台、利用社交圈层渗透,将小程序以及IP赋能用以扩展品牌生意阵地、利用升级服务体验实现品效合一等。

那么线下渠道又该如何“自救”呢?上海粉合集团(唐三彩)董事长周彦鑫认为,即使未来80%的交易都会在线上完成,100%的服务还是会沉淀在线下。做出这一论调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唐三彩一直致力于实现“三位一体”模式,即将线下化妆品店、线上管理系统和轻医美相结合,并将其运用于其独创的“LADY TODAY肌肤管理中心”之内。

对于线下零售的未来发展,都市丽人电商CEO沙爽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即使看起来零售和过去相比,已经变得完全不一样,但在所有这些变化背后,零售的本质,一直没有变化。变化的是消费者的需求,以及零售的方法、技术。”这些变化具体体现在零售方法和技术的融合化、社交化、场景化、内容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上。在这种趋势下,未来零售的出路,必将是大力发展新技术,以此来实现精细化管理,推动新零售模式的升级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