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博会动态 > 最新动态
深圳大健康博览会将举办“中草药护肤品技术论坛”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作者:一涵
[导读]深圳国际大健康美丽产业博览会将于10月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7号馆A26举办“中草药护肤品技术论坛”,旨在通过论坛给本土的中草药护肤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共同探讨如何应对中草药护肤品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并借助中草药化妆品向世界展示中国品牌与中国力量的优秀文化底蕴。

了解更多美业工作机会,请添加微信号“wx_138job”,关注138大美业人才网。

随着消费者对化妆品品质要求的提升,以“安全有效”著称的中草药化妆品大受欢迎,这让不少本土品牌嗅到了商机,但由于缺乏相应完善的评价和监管标准,一些打着中草药名号却没有实际功效的护肤品,不断打击着消费者对中草药护肤品的信任。

在此背景下,中草药护肤品市场应如何应对当前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发展呢? 为更好地推动中草药化妆品市场向更科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深圳国际大健康美丽产业博览会将于10月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7号馆A26举办“中草药护肤品技术论坛”,旨在通过论坛给本土的中草药护肤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共同探讨如何应对中草药护肤品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并借助中草药化妆品向世界展示中国品牌与中国力量的优秀文化底蕴。

14502257654902080.jpg

本次活动也得到了行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此次特邀广东药科大学中药学院沈志滨教授阐述其对于行业变化的一些相关见解看法,并给予活动专业的建议和指导。

沈志滨博士,教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化学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化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资源学分会常务理事、曾任广东药科大学教务处处长、中药学院副院长。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项目、“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省自然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等国家级和部省级12余项研究课题,承担了企业横向课题30余项,取得了一批具有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获得发明专利授权8项,获得科研成果及奖励3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著作5部。

Q:深圳国际大健康美丽产业博览会

A:沈志滨 广东药科大学中药学院

14493599655076516.jpg

1. 您一直从事中药与化学领域的教学工作,在您看来,近年来高校中草药相关专业在化妆品的研究有什么转变?

A:目前高校中与中草药相关专业没有特别的变化,但教育部在今年上半年批下了一个归属新专业:化妆品科学与技术,在今年夏天相关学校都已经对该专业开始招生了。

该专业跟已有的相关化妆品专业不一样的地方是:

1) 原来的化妆品相关专业都归属到精细化工范畴的,但这个新专业是归属到大药学领域的。

2) 这个专业是在已有的化妆品相关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增加了药学和医学的基础课程,并补充了有关医学、药学比如皮肤科学、植物提取这方面的课程。

2.目前有哪些新的研究进展可以应用到化妆品行业中?

A:其实好多国际品牌都会用到医学和药学相关的一些知识和技术。

从植物/中药来看,首先是粉碎提取纯化技术,比如超微粉碎技术,可提高中草药的提取效率;例如膜分离技术,也是现在制药行业正在推行的植物提取物“绿色、环保”分离、纯化新技术。很多化妆品企业其实都已经在运用相关的技术。

第二个是配方创新,很多中医临床验证过的疗效确切的药方,例如治疗痤疮、防脱固发的,都可以运用到化妆品行业。

第三个是与制剂技术相关的创新,例如微乳化技术、脂质体技术等,能够改善和解决化妆品中活性成分透皮吸收不好的问题。

当然,后续也会有更多更好的技术,可以运用到化妆品领域中。

3.中草药的提取一直是行业里弱项,关于提取液的杂质、刺激性等问题限制着产品在功效性上的开发,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A:其实我一直觉得我们一些化妆品企业做的植物提取物实在是太粗糙了,这样是非常不合适的。因为植物/中药里面既有活性成分,也有很多杂质,杂质会带来安全风险。

中药/植物提取物用在化妆品中有两点必须要做:

1. 这些提取物一定是要去粗取精,不断进行提取纯化过程,去掉杂质,保留活性成分。这样才能降低产品的安全风险,有助于提高产品功效。

2. 所有的产品必须做安全性、稳定性、刺激性、功效性等相关测试,才能保证产品的安全和品质,而不是让植物提取物沦为噱头。

4. 目前很多中草药应用到食品和保健品中,这些成分应用到化妆品中是否也意味着安全及功效?

A:这个不能一概而论。

因为口服和外用是两回事,作用的机制和途径是不一样的。所以,如果一些中草药成分要运用到化妆品中,同样要做安全性、稳定性、刺激性、功效性等相关测试。才能知道这些成分的运用是否安全,有没有效果,与其是否可以在食品药品/保健品中运用没有必然联系。

目前中草药在化妆品行业中做的基础研究还是少了一些。只有做更多基础研究,才能知道哪些成分是安全的,有什么作用,在化妆品中的添加量限制等,所以化妆品一定要做得精细。

5. 您认为应用传统中医或天然中草药成分的中草药护肤品有什么优势呢?

A:现在化妆品行业里有很多国外的品牌一直占据比较大的份额。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怎么突出自己的优势呢?

其实从战国时期的《山海经》就有和美容相关的记载,后续的《神农本草经》也为大家所熟悉。那时候中医药就出现了许多经过临床/民间验证过的有效的美容药方,所以中草药是中国的文化符号,极具特色的东西。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用现代的先进技术把中草药中安全有效成分用在化妆品里,做出带有中国特色的化妆品。

我们不要跟着人家的“后屁股”走,不然永远赶不上。但我们可以把别人好的东西吸收过来,加上自己文化独有的东西,那就不同了。 6.您觉得未来几年中草药护肤品的研发跟市场会面临什么机遇跟挑战?

A:今年国庆有很多爱国电影上映,而且票房都很好,中央六台也探讨了年轻人对爱国电影热情高涨的这种变化情况。大家爱国的表现,已经开始渗透到各行各业,尤其现在90后、00后已经是化妆品市场的主力军。而且90后、00后对于国货产品有更多认识,接受度也更高,这是国货化妆品的机遇,但是,年轻人也很理性,国货一定要做成品质国际一流的产品,只要国货品质好,市场上一定有它的市场。

但是对于中草药化妆品(或者植物化妆品)的挑战,也是在品质这一块。一方面是要把中国5千年关于中草药的文化底蕴结合到化妆品中,一方面是在产品的科技创新,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安全性、功效性、个性化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