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博会动态 > 最新动态
美博会包装论坛:6位演讲大咖超长干货集合预告,建议收藏!
出处:美博会 作者:未知
[导读]12月26日,由中国国际美博会CIBE主办,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指导,余姚马渚镇政府协办,优品包材链支持的主题为“新消费·新技术·新包装”的第四届包装创新论坛将在余姚太平洋大酒店隆重举行。针对本次大会主题,主办方邀请到演讲嘉宾,阿芙精油包装设计总监曹智魁先生、凯度消费者指数美妆业务负责人朱家慧女士、客联合创始人/洛可可集团管理合伙人周志鹏先生、GlobalData大中华区咨询顾问 邱士铭先生、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中国塑料项目负责人王韧先生、小米生态链小卫科技担任包装研发负责人朱菁先生对演讲内容进行真实有趣的回答,以阐明他们的所思所想,以下是问答实录。

了解更多美业工作机会,请添加微信号“wx_138job”,关注138大美业人才网。

12月26日,由中国国际美博会CIBE主办,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指导,余姚马渚镇政府协办,优品包材链支持的主题为“新消费·新技术·新包装”的第四届包装创新论坛将在余姚太平洋大酒店隆重举行。

11170608723600165.jpg

针对本次大会主题,主办方邀请到演讲嘉宾对演讲内容进行真实有趣的回答,以阐明他们的所思所想。以下是问答实录:

11192712152266483.jpg

芙精油包装设计总监 曹智魁

Q:请结合当前市场环境,谈谈您对本次大会主题“新消费·新技术·新包装”的理解。

A:中国的消费市场在升级,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升级,这时候需要符合新消费需求的新品牌和新产品。而作为新品牌核心的新产品,是离不开新技术和新包装的。据尼尔森的最新的数据分析表明,64%的消费者愿意仅因为包装的创新体验而去尝试新的产品。

由此,可见新包装对产品的重要程度。而新技术,更是支撑新包装不可或缺的因素,有了新的技术,我们才能把更加新颖,更具概念的包装设计生产出来,去创造出真正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新产品。

Q:您拥有10多年的品牌包装设计经历,在您看来,如何让包装设计既有美感与创意,又能在原材料、工艺、功能和稳定性等方面实现落地?

A:包装设计从来就不只是包装,如今的包装设计,更多的需要符合产品的概念、品牌的定位以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现在的包装设计已经不是单纯的从B-C端了,而反过来,演变成C to B的模式了。

关键是与研发端和供应商讨论方案的可行性,在设计初期就充分考虑到落地的实现,以避免设计师闭门造车,最终打样出来的成本,生产周期等都有问题的情况下,发生再重新思考方案调整的可能性。

11193984025324521.jpg

凯度消费者指数美妆业务负责人 朱家慧

Q:请结合当前市场环境,谈谈您对本次大会主题“新消费·新技术·新包装”中新消费的理解。

A:随着90后逐步成为中国消费主力人群,他们对于消费品丰富的需求冲击着厂商必须快速反应来满足变化中的生活态度和新的消费场景。这是我对“新消费”的理解。

Q:从消费者角度而言,美妆市场近年来出现的最大变化是什么?接下来有哪些产品趋势和品类红利?会给包装领域带来哪些影响和机遇?

A:消费者更加碎片化的使用场景和消费需求,使得个护美妆里不同包装的产品皆是机遇满满。具体表现在:

1、大小包装各有天地:洗护产品大毫升数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同时,越来越多新的品类/品牌通过小样、小包装触达消费者。

2、年轻消费者多色多味的玩乐主义:迷你包装的香水和口红通过有趣的玩法让多色彩多香味的产品受到大众喜爱。

3、日渐丰富的户外场景:随着社交活动的不断丰富,旅行、运动健身等户外场景也给不同包装提供了商机。

从美妆品类来说,基础步骤(乳液、水、霜)仍是挂销量保证的硬班底,而高阶产品如精华、彩妆里的唇妆、粉底液及眼影销量红利亦不容小觑。举眼影为例:现在消费者更注重产品的趣味性和新奇性,而大盘多色眼影受到消费者青睐实现快速增长,增速达91%。

11195284213425345.jpg

洛客联合创始人/洛可可集团管理合伙人周志鹏

Q:请谈谈您对本次大会主题“新消费·新技术·新包装”的理解,结合案例谈一谈如何用新技术赋能品牌设计?

A:过去十年的主题是消费,未来十年将是一个创造的时代。数字化创造是全球趋势,大数据、人工智能将成为所有产品的必备,数字化的生活方式是所有品牌共同的探索。一个行业最大的变革是技术的变革,10倍速的技术变革,带来行业的颠覆式创新。 Q:洛可可旗下洛客一直在致力打造一个“用户参与设计的开放式平台”,请结合实际案例谈一谈,企业如何让用户在设计中深度参与?未来这种形式是否会成为商业设计的一种主流?

A:在全球网络的连接与聚合效应下,一个美国大妈提出了一个好的概念,一个以色列工程师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一个中国设计师把它设计出来,然后又用了全球供应链,最后在电商平台销售,在一个产品的创造流通过程中,每个层面上,都有用户型专家的身影:他们更明确自己的需求,比设计师、品牌更懂自己想要什么;他们更了解产品,甚至比生产制造企业更懂性能参数与制造工艺。这已经是一个因需而生,用户想象力正在构建产品创新力的时代。 这类产品创新方式在我们的洛客平台上非常多。比如猫王收音机。通过在洛客平台招募用户、设计师、工程师、供应链,一年内就打造出几十款覆盖了多种亚文化的收音机,成为每个用户心中的声音IP品牌。洛客平台把用户的个体需求和想象力变成全新的产品创造起点,通过用户共创的创造模式,让好产品精准与用户产生强连接,是一个社会化的产品创新平台。喜马拉雅、北汽、谭木匠等知名品牌,也在洛客平台完成了产品打造。

11200624677848888.jpg

GlobalData大中华区咨询顾问 邱士铭

Q:请结合当前市场环境,谈谈您对本次大会主题“新消费·新技术·新包装”的理解。

A:大会的主题指的就是市场上因为消费者对于产品的期望和消费习惯的改变而产生的趋势。其中包括产品本身和包装上因应市场的变化而产生的调整产生达到增加销售量的效果。

Q:就快消品行业而言,包装未来会呈现出哪些趋势?国内美妆包装企业未来的机会点在哪里?

A:包装行业目前的走势偏向于几个方向,但都不离开消费者的新习惯或喜好。其中几个比较热门的趋势:

1、绿色,环境保护,可持续;2、便利性,功能性;3、个性化;4、智能化;5、享受;6、健康。

只要是符合趋势,而制作成本也合理,这都是新的机会,虽然,全球的包装趋势不尽相同,但绝对会互相影响,所以可以看全球趋势,追踪亚太趋势,再向内看中国的趋势,必然可以看到一些主流的趋势和新机会。再比如,国内的网络购物的消费行为很活络,假货的问题一直烦恼着厂家,那么包装势必牵扯到智能化,可以让消费者更安心的购物。以美妆来说,我认为以上的六点基本上都可以成为厂商的开发方向。

11201991833751340.jpg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中国塑料项目负责人 王韧

Q:塑料包装版块目前有哪些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

A:塑料包装的发展速度远超循环再生的开发速度。以前,设计师对包装功能和市场营销的考虑是放在首要地位的,但这个趋势正在改变。从线性经济向循环经济的转型让设计师必须思考包装用后如何处理,此外,更多消费者对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的重视也要求设计为循环。这推动了单一材料包装,生物基塑料,易循环设计以及化学循环技术等的发展,同时,PVC和EPS的份额将会逐渐减少。

Q:如何通过原材料、工艺及后期回收等一系列完整链条去系统地设计循环塑料包装产品?

A:首先必须秉承设计为循环的原则开展包装设计工作,当然,循环不仅仅是回收和再生,还包括重复使用,再制造,修复等等多种方式。这就需要整个价值链条上的利益相关方,开展积极诚恳地对话,相互配合和协作,才能形成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举个例子,包装设计师要根据循环再生行业的回收,分选,再生工艺要求对包装材料进行选择,在颜料,形式,聚合物,添加剂等作出判断哪些可以使用,哪些不能,同时,在建立回收体系和保证再生材料的需求方面都需要整个链条进行协商,从而建立一个完整的体系。

11203298092232547.jpg

小米生态链小卫科技担任包装研发负责人 朱菁

Q:请结合当前市场环境,谈谈您对本次大会主题“新消费·新技术·新包装”的理解。

A:有句话叫做“静则思、思则通、通则久”,消费正在重构,技术颠覆传统,作为承载产品与品牌表达使命的包装设计也需要不断创新。本土企业要认识到并深刻去理解变化的方向。

对于本次大会我的感受是:1、给予参会者启发,投入一定的精力去寻找品牌的方向以及供应链的方向调整企业的规划;2、各个大咖的演讲话题让大家了解行业最前端的变化;3、给予大家好的平台拓展人脉和融入行业的讨论。乘此机会要感谢组委会的努力付出,组织这么好的盛会!

Q:结合实际案例谈一谈,日化企业如何确定新包材产品的开发方略?如何筛选合适的供应商?

A:传统的方法并非要全盘否定,以下5点需要大家思考:

1、feasibility可行性:技术部门从创意阶段参与项目细节,减少设计和技术可行性之前来回讨论的时间,缩短设计周期;

2、acceptability接受度:包装设计完成后进行消费者调研确认设计对于消费者的体会,是否有直击购买欲望的卖点,是否有negative的痛点;

3、efficiency:高效供应链的配置,不能满足高效配合的合作方需要淘汰;

4、profession:专业团队优化验证流程,识别项目风险,快速上市,快速迭代;

5、post launch evaluation:上市完成分析是否成功,不成功迅速掉头,快速迭代。

举一个小米手环的例子:一是迅速抓到了运动健康的热点,确认项目的可行性操作;二是通过访谈和米粉沟通,也迅速建立消费者接受度的理解,多种设计并行,消费者接受度作为定案依据三是小米与富士康的强强联合,硬件设备的快速投入,完成模具到CNC加工,产能快速爬坡;最后是产品完成上市取得巨大的成功后马上分析判断上市后的反馈信息搜集以及市场变化方向,以一年一次迭代的速度,尺寸推进了二代、三代、4代手环。


2020年中国国际美博会(广州美博会)

举办时间:2020年3月10日-12日

地点: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A、B、C区

展位预定电话:15914313465

141302012244555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