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博会动态 > 最新动态
专访澳莱总经理彭再辉:沉淀19年 他如何从科研助理成为两家工厂的当家人?
出处:美博会 作者:杨莹
[导读]随着化妆品行业的蓬勃发展,化妆品行业中的ODM/OEM企业,发展态势也是欣欣向荣。作为这些企业当中的重要一员,澳莱一直都在稳步增长态势中成长。入行19年,从研发工程师到代工厂掌门人再到品牌创始人,从只懂研发到懂经营再到懂营销。以“用心去做、踏踏实实、稳中就进”这三个词,来形容他再适合不过了。他便是广州市澳莱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贝玛(友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再辉,近日在记者的邀请下他接受了美博会的专访,这位务实的老板,虽然话语不多,但在交谈中时刻感受到他的真诚。谈及进入美业的经历,他感慨万分,一路走来从最初的工程师助理到现在的专业工程师,经历了很多历练。用他的话说,进入美业就是他必然的选择。

了解更多美业工作机会,请添加微信号“wx_138job”,关注138大美业人才网。

随着化妆品行业的蓬勃发展,化妆品行业中的ODM/OEM企业,发展态势也是欣欣向荣。作为这些企业当中的重要一员,澳莱一直都在稳步增长态势中成长。

入行19年,从研发工程师到代工厂掌门人再到品牌创始人,从只懂研发到懂经营再到懂营销。以“用心去做、踏踏实实、稳中就进”这三个词,来形容他再适合不过了。他便是广州市澳莱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贝玛(友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再辉,近日在记者的邀请下他接受了美博会的专访,这位务实的老板,虽然话语不多,但在交谈中时刻感受到他的真诚。

11343866872715377.jpg

广州市澳莱·贝玛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再辉

从“科研助理”到“全能领袖”

谈及进入美业的经历,他感慨万分,一路走来从最初的工程师助理到现在的专业工程师,经历了很多历练。用他的话说,进入美业就是他必然的选择。

1996年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精细化工专业,工程师职称的彭再辉,因其所学专业与化妆品行业产生了紧密的联系。自毕业后他还曾从事于国有企业,之后便一直从事化妆品、护肤品的开发、生产和研究。深耕行业19年,在化妆品的研究开发方面和质量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始终活跃在化妆品新品研发和产品升级的最前线。

彭再辉正式接触化妆品研发,是在2000年前后。起初他进入一家化妆品公司,负责洗涤类技术的研究。随后,加入雅兰国际生物技术研发中心工作7年,参与了化妆品、护肤产品的研发,为日后成为产品研发、质量管理的“多面手”人才奠定了基础。

11365821527630667.jpg

彼时,正是彭再辉进入美业的第十年,当时的化妆品行业正处于中国化妆品市场快速发展的黄金阶段。摆在彭再辉面前的是两个成长方向截然不同的工作选择:一是研发人员,踏踏实实地走产品研发的路子;二是自主创业,走艰难曲折的创业之路。科班出身、性格沉稳的他,自进入化妆品行业他就认定了这份事业是他终身的事业,并且希望能凭借自身热情和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于是,依托其在化妆品的研究开发方面和质量管理方面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毅然决定下海创业。如今,他已是两家代工厂公司的掌门人,并带领着团队正走向下一个10年。

企业用专利和技术说话

2011年,彭再辉创办了第一家OEM/ODM工厂--广州市澳莱化妆品有限公司,专注专业线护肤品、日化护肤品的研发、生产和加工。2014年,因察觉到孕婴童市场的广阔前景,在当时业内不被关注的情况下,依然走在开创的前列,成立了第2家公司--广州贝玛(友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成为掌舵手后,依然无法阻挡他对研发工作的热爱。他一边钻研经营之道,一边坚守在研发一线,带领团队开发出众多新技术新产品。他表示,面对新的市场环境,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潜心做好自己的研发,迎合快速变化的市场,推动中国企业不断前行。

迄今为止,团队已累计沉淀多达4000多个成熟配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项、13项化妆品特证。主要研发成果包括美白祛斑霜、二元防晒喷雾、纯物理防晒乳、儿童洗沐二合一、光果甘草、牡丹、银杏等天然植物提取应用产品。除此之外,澳莱还获得了不少的殊荣和奖项,2018年荣获“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19年荣获广东省产品质量品牌促进会授予的“广东省重质量守信誉单位”等等。

作为代工企业,能有如此成就当然离不开研发团队,当谈及如何维护研发团队,并保持高度自主创新能力的时候。

他表示:“本身我自己也是做技术出身的,也深知技术研发这条路的艰辛。对于我们的技术员,我们公司要求在技术上不断创新,所以在研发经费、研发空间上会大力放宽支持;鼓励技术员大开脑洞发挥专业知识特长。只要你敢想敢做,公司就敢投入,让技术员觉得是在做自己的技术事业,而不是纯粹的为了工作而工作。也会定期参加专业技术讲座,不断学习,不断提升。”

所以,长期以来澳莱能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并不是侥幸,而是一直以来彭再辉带领下的团队,注重专利、技术的不断创新的结果。

11372298084840046.jpg

以前瞻性目光,发挥企业优势

回忆过往,彭再辉坦言,这一路走来还算顺利,最艰难的时候便是企业刚起步之时,从技术人员到企业家经营者身份的转变。在这过程中他不断学习和摸索,完善公司发展目标和方向,很快便在第二年公司发展步入了良好的发展阶段。

长达10多年的努力和经验积累,不仅让他在化妆品研发、生产、质控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而且还对品牌价值和消费者需求有深刻的领会。

于是在2018年,澳莱除了经营代工业务之外,还推出了自有品牌--梵之花,经过大量市场调研和分析,彭再辉决定选择天猫作为进军电商渠道的试金石,组建了电商运营团队。同年,澳莱研发了“二元包装防晒喷雾”,一经推出,便从喷雾中脱颖而出,打造成了行业“爆品”。不仅如此,澳莱研发团队凭借轻透防晒喷雾(二元包装)项目,还荣获“广东省化妆品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澳莱能抓住风口,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据悉,早在2016年澳莱就已经掌握了“二元包装防晒喷雾”的核心技术并申请审批,从生产设备引进到考察包材、包材的试机、气压调试、配方的整理、车间扩充等等准备工作,经过无数次实验,才获得最后的成功。

2020年,是澳莱步入第一个十年,在这一年将全新出发,回归工厂特长,将目光投向美白祛斑类产品,用他们的专业技术打造澳莱美白持续趋势。

彭再辉说,美业是一个很好的朝阳产业,从乱象到规范,再到如今产业完善,美业依然是在强劲的发展和增长。未来,澳莱也将继续保持9年来的增长势头,往后追求每年30%的增长;并以成为广州白云美业大湾区所规划的“规上企业”为目标。所谓的“规上企业”即是营业额达到2000万以上的前100家规范代工企业。未来彭再辉将继续把企业做大做强,往打造国内知名企业和百年企业而奋进。

听说,彭再辉将来到2月25日美业一公里山东站的活动现场,为当地日化美妆渠道商分享美白产品的相关技术知识,如果您也感兴趣,快来美业一公里活动现场与他碰面吧!大会还将分享零售店陈列、抖音短视频营销引流、微信社群运营、视频直播销售等知识,更多干货等您来解锁哦!


2020年中国国际美博会(广州美博会)

举办时间:2020年3月10日-12日

地点: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A、B、C区

展位预定电话:15914313465

141302012244555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