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博会动态 > 最新动态
上海大虹桥美博会:且看且精彩的直播前世今生
出处:美博会 作者:美博会LAY
[导读]美博会经由30年的发展历程,也目睹了直播行业从萌芽到参天大树,同时直播领域的业内人士也纷纷在美博会上呈现全年度的紧密合作。或许你可以在将于7月29日-31日开展的上海大虹桥美博会上可以看到它未来的身影。

了解更多美业工作机会,请添加微信号“wx_138job”,关注138大美业人才网。

直播行业已有14年的历史了,火起来也就是这二年的事。直播对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但直播本身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境况呢?

从早期2006年“六间房”开启视频直播开始,主播主要的盈利点在于观众打赏;2015年游戏直播兴起,一众主播开始寻觅到与商业相衔的契合点,开始接广告甚至自建店铺进行销售。

但实现商业变现,直至2016年淘宝开启直播,才真正将直播与商业变现融为一体。直播在当年便呈现爆发性增长:GMV达到250亿元。

10545542320602831.jpg

2017年,美博会也预见了网红经济的兴起,并于5月上海大虹桥美博会举办了网红馆的荟演狂欢,众多品牌参与其中,从一定层面上也加速了美业企业对于直播行业的了解。

14年竞合 几大平台演绎未来

去年,是直播竞合的颠峰。

MCN机构以及主播素人呈迅猛增长态势。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的5000家到2019年已有超过20000家MCN机构。“机构”虽然翻了4倍,但赢利的数字和影响力却高度集中在几家大的平台机构。

2019年主流直播平台的淘宝直播GMV年收入达2000亿元,快手GMV达1000亿元,抖音GMV达400亿元。直播整体大盘在4380亿元。

2020年经过疫情的洗礼,线下的大盘也开始大量往线上靠拢,不少传统渠道的企业开始尝试直播行业。直播市场的蛋糕很可能由此实现再翻一番的态势。

至此,基本上居于直播垄断地位的各主流平台仍争相铆足劲推出扶持政策,都想将新迸发出来的线下流量引流到自身的平台中。

如何在直播的市场中多分一杯羹,肯定让人且看且精彩。

头部主播未来属性何处寻

头部主播倚仗其自身强大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加上自身的大流量为底气,将品牌的价格底线不断的击穿。

价格依然为直播的核心竞争力,然而主播能给到品牌产品带来的增加值却未见明显增加。后续会否演变出不同的商家及直播共生互补的新的合作模式也未可知。

未来直播的走势如何?

由品牌商自我孵化旗下的员工或导购成为网红,形成标准化的网红孵化基地,并加强自身的品牌力,同时把控旗下品牌的价格,做到真正去网红化的店播形态,是一个可能。

此外,形成合法合规并像其他“冷门”行业一样拥有自己正规学校及专业,开始向专业化、职业化靠拢;

直播开始向源头工厂合作形成最终的直播生态,摒除多余的中间商以寻求最低价,最终孵化直播与工厂合作的独有品牌亦是一个方向。

平台间的合众连横,也联动垂直行业像美博会这样的平台,将垂直于该行业的MCN及直播进行整合,打造专属服务于单一行业的专业、职业直播大军这一可能也是关注点之一。

种种可能都是直播现在面临的问题。

但是,无论直播还要经历些什么,但它回避不了的是直播的商业属性,它是渠道?还是仅仅是一个工具?会不会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

美博会经由30年的发展历程,也目睹了直播行业从萌芽到参天大树,同时直播领域的业内人士也纷纷在美博会上呈现全年度的紧密合作。

或许你可以在将于7月29日-31日开展的上海大虹桥美博会上可以看到它未来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