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长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店长专区 > 列表

家乐福培训:将员工“一网打尽”店长是这样炼成的

2008.06.24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信息中心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admin

家乐福培训:将员工“一网打尽”店长是这样炼成的。

在家乐福公司培训中心的教室里,一堂关于创造力的课程正在进行着。来自新加坡专业咨询机构的教师正在用英语分配着任务,学员则是全国各地近20位店长候选人。

“这里有纸张、胶带,每张纸的成本是5美元,胶带是每5厘米10美元,每分钟的时间成本是20美元,请你们制造出一个大家都可以穿过去的隧道。最后,你们要向大家展示自己产品的总成本、建议销售价格和利润,并向模拟客户推销这种产品。”

上述场景是家乐福店长候选人培训课程的一个片段,类似的课程还很多。它们不仅覆盖了家乐福在全国各地的分店,而且也兼顾了从高管到普通员工各个层面。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家乐福中国人力资源总监杨孝全表示:“管理人员梯队建设是目前家乐福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管理人员的梯队建设不好,企业的持续发展就会有问题,这需要培训机制发挥作用。”

事实上,在人力资源尤其是员工培训方面,家乐福已经走在了众多企业的前列,深为外界所称道。

杨孝全:最大快乐是每天“在不同山上看风景”

“零售业每天都有预算,每天都有销售业绩,每天都可以看到成绩。就如同每天都有一座山要跨越,每天可以在不同的山上看风景,每天在超越中感受到实现目标的快乐。”

家乐福人力资源总监杨孝全这样形容着在零售业工作的快感。

入行12年,在家乐福工作6年;曾在国外大型超市做过收银员,也曾在成都、武汉等地家乐福分店当过店长,杨孝全经历了国内零售业从起步到蓬勃发展的10年。

在许多人眼中,在零售业做事是个苦差事。因为这是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需要起早贪黑,很少有周末与假期。别人最闲的时候,恰恰是这个行业最忙的时候;而且在这个行业中,人才的淘汰率极高,大学毕业生的淘汰率高达25%。

但在杨孝全看来,如今却是进入该行业的最佳时机。中国的零售业的发展不过短短10余年,而今已迎来了传统零售业向新兴零售业转型,各零售业巨头正急速扩张,大肆“招兵买马”。

这些经营模式与经营规模的改变,势必为零售企业带来企业文化、管理模式上的重大改变,派生出更多发展空间,也带来人才发展的重要契机。因此,杨孝全认为:“零售行业发展空间极大,如果做好了吃苦耐劳的准备,沉淀下去,一定会有极大的成长空间,品味到真正的成就感。”

百里挑一的店长候选人

自1995年进入中国至今,家乐福已在华开设68家分店。每开1家店,就意味着需要1个店长、5个处长、20个课长以及更多服务部门管理人员。公司规模的快速发展,对家乐福的人才储备提出挑战。

杨孝全介绍说,在店面管理过程中,家乐福的店长相当于企业的总经理,拥有相当大的权限,家乐福各家店都有不同的特色,主要就是因为店长具有因地制宜快速决策的权力。

目前,家乐福的店长任命以内部提拔为主,近60%的店长都是由本土成长起来的职业经理人担任,其中不乏从收银员一步步成长为店长的。所以,店长培训是家乐福培训项目中的重中之重,也是启动最早的管理人员培训项目。

早在2000年,家乐福就启动了店长培训计划,每年举办一到两届,从全国各地分店挑选出优秀的候选人,送至上海总部进行每月2-3次的集中培训,为期10个月。

如果用“百里挑一”来形容这些候选人的产生丝毫不为过。以本届培训学员为例,首先由各店店长推荐了近500名具有潜力的处长;再经过各地区总部讨论,选出31名候选人进入为期3天的选拔考试———其中前两天是由专业咨询公司对其领导力、性格、业务知识、英语水平及历年工作表现等进行测评,第三天由选拔委员会对其进行考核———最终选取前12-14名的候选人,进入店长候选人课程培训。

如今,已有7批、88人参加了该培训,其中72名已走上各分店店长的岗位。这同样是家乐福各地区接班人计划的一部分。

杨孝全说,家乐福的接班人计划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种,短期接班人是指在一年内可以成为店长的候选人,中期接班人是指一到二年内有望成为店长的候选人,长期接班人则是指对三年内可以成长起来的员工,对他们分别进行培训。

店长是这样炼成的

家乐福的店长课程包括店长就职培训、财务、人力资源、团队管理、市场营销和美工培训等15个课程,其中领导力是非常重要的一项。

杨孝全表示:“领导力是店长的重要素质。作为处长,只管辖二三十人,但升任店长后,要管几百人。”所以在测评时,家乐福会对候选人创造成绩的动机、宏观把握能力、想像力及决策眼光、影响力和推动力等各项指标进行测试与培训,本文开篇的活动便是内容之一。

经过这样的课程后,最终能够成为店长的人,在正式上任前还要再经过一个10个月的店长培训课程。他们除了要接受更为严格的培训外,还将参观国内15家大型超市,然后进行8至10天的欧洲访问,参观家乐福在全球的分店及竞争对手的门店,最后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及报告会。候选人同时会收到一份详细的报告,记录着他们的面试表现与培训成绩;毕业后,他们将迎来全新的职业生涯。

在家乐福,店长的聘任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即每个店长会在两年左右转换一个岗位,或到新店任职,或提升为区域经理等高管。杨孝全解释道:“每个人在一个职位上久了,都会有一种倦怠情绪产生,这样做可以令员工保持更多的工作激情与活力。”

“一网打尽”的培训体系

在推出店长培训计划的4年后,家乐福又开始了自己的基层管理人员培训计划。他们从大学、社会上招聘一些优秀人员,进行为期18个月的半脱产培训,为公司培养课长等基层管理人员。

杨孝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根据过去的经验,一名大学生需要两年半的工作经历才能成为一名课长,然后再经过两年半时间成长为一名处长,之后再需要一年多的锻炼才能升为一名店长。如此算来,一名店长的成长至少需要6年的时间。但随着人才需求速度的加快,快速的内部提升也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即中层管理人员的不足。

因此,从今年6月开始,家乐福加快了处长等中层管理人员的培养,他们以上海地区为试点,招聘MBA以及社会上有丰富经验的人员,进行为期6个月的培训,这种模式并将于明年在全国各地推广。培训结束后,这些人将成为各分店的中层主管的候选人。

至此,一个多层次、覆盖广的管理人员培训体系,已将家乐福的员工从店长到基层人员“一网打尽”,为其在华的持续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相关阅读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