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长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店长专区 > 列表

<font color=#FF0000>美容院店长如何知人善用?</font>

2009.10.30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在美容院员工管理中,用人和留人是最让美容院店长头疼的两个环节,而正是员工的作用决定了美容院经营的成败。实际上,知人才能善用,店长应在观察期内对员工做出全面的认识。

一般来说,通过观察期的观察与“密切跟踪”,可以把美容院员工分为四种:A. 投入工作且有能力的,B. 投入工作但无能力的,C. 不投入工作但有能力的,D. 不投入工作且无能力的。

A. 培育高绩效员工-投入工作且有能力的

这种员工通过观察期的引导和磨合,会很快适应工作环境,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干,全身心地投入到该职位的工作中。在此情况下,店长应制定出培养计划,并帮助员工做出符合个人愿景的职业生涯规划,在满足其物质需求的基础上增加精神激励。通过适时的培训以及激励促进这类员工的成长。这类员工对于美容院的运营至关重要,店长可以将其大力培养成美容院店长等管理岗位。

B. 指导平庸者-投入工作但无能力的

面对喜欢该职位但却因为能力问题无法取得高绩效的员工,店长应该侧重于工作技能的培训,甚至和该员工一起深入一线找出实际操作的不足和偏差,因为现场培训和指导的效果要远远强于事后的总结。

对于这部分员工,可以安排另外一位能力强的员工指导她的工作,使这部分员工通过学习最终提升自己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员工心态的把握也十分重要。店长可以帮助这部分员工树立起未来的职业目标,通过不断的鼓励让美容院的员工能够一起前进。

从另一方面看,此类型的员工也许本身并不适合该职位的工作,店长应及时调整其位置,扬其长避其短,把最好的钢用在刀刃上,让该员工向A类型迈进。

C. 培养忠诚度和向心力-不投入工作但有能力的

有些员工具备取得高绩效的能力,但个人发展愿望与志向可能与所在职位存在差异,所以该类员工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只是把现有职位当作通往高薪的跳板。如果一个美容院出现太多的C类员工,那么则应该反思一下薪酬制度、美容院氛围是否出现了问题。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看,拥有越高职位的员工对精神层面的追求就越强烈,美容院在满足其物质需求如工资、福利的情况下,还要考虑其个人的梦想和成长的需要,而且,不同的员工有不同的需求。

培养忠诚度和向心力的关键在于和这部分员工的沟通,了解到他们真正的需求,然后结合美容院的现状作出决定。店长在和这部分员工的沟通的时候,要注意换位思考,以真诚的心态达到双方的良好交流。如果员工能够感受到美容院对她的重视以及关心,自然不会将这份工作作为跳板。

D. 淘汰不可救药者-不投入工作且无能力的

如果是观察期后被鉴定为此类的员工,则应该立即调动岗位甚至给予辞退,即使是老员工也不能例外。因为这种员工在工作态度和行为上,会给其他员工带来不良影响,甚至可能把有望晋级A类的B、C类员工拖到D阵营中来。

在美容院里,不管职位高低,大多数人都是希望被关注、被尊重的,店长应该分析员工失去工作兴趣的原因,是因为无能力而丢失工作热情,还是因为被忽略而低绩效。清楚员工低绩效的原因以后,再有针对性的做出调整。对于给与辞退的员工,离职面谈十分重要,美容院应尽力让员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帮助员工得到更好的职业发展。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