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长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店长专区 > 列表

美容院如何避免春节后人员流失?

2009.12.10 出处:南方日报 作者:姚力楠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历年春节过后,总有部分美容师、发型师等过年之后就销声匿迹了。每每都是老板们怀着对新一年的憧憬,但面对人员突然流失造成的措手不及,也是只能哎声叹气。如何留用这些员工呢?如何能使他们发挥更大的效率呢?我想,我们这个问题可以从反方向去谈。为什么留不住人?

历年春节过后,总有部分美容师、发型师等过年之后就销声匿迹了。每每都是老板们怀着对新一年的憧憬,但面对人员突然流失造成的措手不及,也是只能哎声叹气。

所以老板们每到年关就拼命忙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减少流失率。虽然不一定要有什么章法,但却也各有绝招,下面就有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是个春节的故事,还是希望能起到个马后炮的做用吧。

李老板的美容院开的很大,美容师美容导师、美容顾问、讲师、接待和学员总共有30人,在本地很有名气。美容院开业三年来,对于人员年底流失的问题,李老板多少也摸到些门道,所以早在12月初就开始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首先,她找了跟她最久的两个美容师聊天,简单的讲述了明年的规划和发展,以及她将在明年如何重用她们。同时又要求她们要以老员工的身份做个表态,要安定团结,一切以大局为重。并广泛关注其她人员的动向,一旦发现异常现象,必须在第一时间内通知她,以便做好充足的准备。然后三个人晚上吃了顿饭,席间,两位美容师也多次表态,愿意继续为老板效劳。饭后大家都心满意足的回家了,临走时,李老板还给两个人一人一个红包。李老板对她的第一步如此顺利,感觉很是满意。

紧接着,李老板就展开了她的第二步行动。在安抚好两位元老后,她开始主动找几个部门负责人沟通了。按着常理来说,李老板本应该先找部门负责人的。但李老板对此却有她独到的见解。李老板认为,虽然部门负责人权高位重,但大都是后提拔起来的,而且这几个人平日由于利益问题也经常有矛盾,李老板认为她们对她忠心是有一定前提的,甚至来讲,她们可能会为了一时私己之利而损害整个美容院的利益,这是李老板不愿看到的。而且由于她们平时高高在上,对下面的了解未必全面,甚至下面的员工未必肯和她们说真话。所以李老板很坚定的把找部门负责人谈话放在了第二位。

这是一次很正常的管理层会议,首先李老板对大家这一年辛苦的工作表示感谢,是她们的努力才是得美容院走到了今天。然后李老板又拿出了红包,并很动情的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可能不多,但这却实实在在是我最真挚的感谢。这一翻话过后,有的面露羞涩,有的喜上眉梢,但在内心还是快乐的。紧接着李老板又以非常平和的语气给她们讲了一个故事。当然是李老板杜撰的。故事大概是一个美容院由于平时大家工作不和,到年底又争功,最后人都走光了,美容院也倒闭了。听完这个故事之后,大家都有些面面相虚,互相张望了下,又都低下了头。可李老板却不经意间脸上掠过一丝喜悦。然后继续强调,虽然我们美容院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但我们也得防患未然。大家在这里工作,利益就是共同的,只有大家齐心合力,美容院才能有发展,大家才能有发展,赚到更多的钱。

然后又指出了一些大家在工作上常犯的错误,大家也都欣然的接受了。可就在这时,李老板却话锋一转,又表扬了大家一番,比如对待员工就像亲人一样。同时也提出了要求,我们今年要让大家过个快乐的春节,要让她们感到在这工作的温暖,把今年的流失率降到最低。接下来就是负责人表态了,散会后,李老板更是得意。这是一个高人新教她的管理方法——“汉堡包法”。两边表扬,中间批评。虽然两边的面包很甜美,但大家也不会忘了中间的味道。

接下来便是几天的平静,但李李老板并没有停止思考,她正在酝酿着她下一步的计划。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