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长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店长专区 > 列表

美容院店长困惑:员工为什么不服我管?

2011.04.08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在美容院管理中,最常出现的问题就是由于中层干部缺乏管理经验,造成其人虽然专业技术过硬却无法服众的局面。细细探究起来,这和美容院特殊的人员构成不无关系。

在美容院管理中,最常出现的问题就是由于中层干部缺乏管理经验,造成其人虽然专业技术过硬却无法服众的局面。细细探究起来,这和美容院特殊的人员构成不无关系。绝大部分美容院都是清一色女性成员,阴柔有余阳刚不足的文化氛围,既有温柔细致、服务体贴周到的长处,也有员工做事重感觉、感性有余理性不足的缺点。因此,如何有效管理员工,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形成团结一致的工作氛围就成为中层管理人员的必修功课。

前不久,在我的一家客户那里,一个中层管理人员向我讲述了她在管理工作中遇到的一件事:她们美容院为规范管理强化纪律,规定员工每迟到一次罚款五元。由于这位主管新上任,缺乏管理经验,第一次有人迟到,碍于平日大家关系不错,抹不开面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孰料一个月下来,员工开始以各种理由迟到,不管实在不行了,这位主管就抓了一个倒霉的以儆效尤。结果该员工不服气,以大家都迟到凭什么只罚我为由闹事。而包括第一个迟到未受罚的员工在内,大家都同情受罚员工。整个美容院因为一次迟到罚款变得死气沉沉,怨声载道。

这位主管的经历告诉作美容管理工作的人,千万不要以为在小事上就可以草率马虎。管理无小事,如果你天真地认为制度代表老板,大家都是打工的,管理人员应该与员工站在一起,那任何制度都会变得形同虚设。而忽视和不负责任的结果就是自己砸自己的饭碗。管理人员的职业生命就是以制度的执行为前提的,没有纪律和制度,管理人员的价值和权威也不复存在。

作为管理人员,要做的无非两点:以身作则和维护制度。当然,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人员,还要懂得管理方法和与人沟通的技巧。以牺牲制度来维护人情,作为一名管理人员从行为到心态混同于普通员工,又想获得员工对权威的认同那是不可能的。可实际上,很多美容院的中层管理人员正是这样做的。当她们不得不执行制度时,通常的一句话就是:我也没办法,这是公司规定的。这种措辞和态度,就给了员工犯错误是值得同情的借口,也把自己从管理岗位上拉到了员工的旁边。但事实上你依然得实施管理的职能,在摆脱职责的前提下,你为自己设置了管理障碍。接下来的情景可想而知:员工不但不会表现的更好,牢骚还越发越多。

而在这个客户的案例中,作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该如何做呢?首先应重视第一次,不允许有下不为例的的情况出现。在第一次出现违纪情况时,就应单独郑重地对员工声明:“(语气严肃)小王,希望以后不要再出现这种情况,把我们今天的谈话看成是对第一次违纪的警告,今后注意遵守美容院制度。好吗?(温和微笑)如果真有什么事情,我们大家可以帮忙。不要有下次哟。”这样的批评,员工一般都会心悦诚服接受的。如何在第一次出现问题时,便显出管理的责任和管理的技巧,告诉员工你是一个专业的经理,敬业的伙伴,从而获得高度尊重,是一个需要长期练习的技巧。没有好的开头却责怪员工素质低是不对的。我们提倡原则第一,没有第一次的通融,更没有不作为,然后,我们才让自己体会管理的乐趣,令别人心服口服,也为她人所需要。

在这个中层管理者的故事中,我们可以发现,作为管理人员,为人是非常重要的,想让别人服气你,那就得真正懂得权威和管理的意义:从行为和思想上帮助你的姐妹,带领她们在工作和学习中成长,而不是通过迁就她们的错误换得表面的感激,却以更多人的违规和不领情来否认你的管理才能。记住管理服务的原则,公平的立场,公正的态度,专业的精神是管理者制胜的法宝。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