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长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店长专区 > 列表

新员工培训:美容院顾客接待与服务流程

2015.10.1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一涵 责任编辑:梁瑞梅

美容院店长在新员工入职的时候都会对她们进行培训,其中一项内容就是,美容院顾客接待与服务流程。这项培训内容非常重要,直接影响新员工今后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培训,店长自己必须熟知顾客接待与服务流程!


美容院店长在新员工入职的时候都会对她们进行培训,其中一项内容就是,美容院顾客接待与服务流程。这项培训内容非常重要,直接影响新员工今后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培训,店长自己必须熟知顾客接待与服务流程!

美容院顾客接待与服务流程是怎么样的呢?看看:

进店招呼——顾客接触——产品(项目)介绍——使用指导(服务说明)——关联销售——提示当前促销——邀请加入会员——收银结账——请顾客推荐顾客——促销预告——送客。

以上是美容院顾客接待与服务的基本流程,如果美容院有需要,可以进行增减。店长在给新员工做培训的时候,一定要重点梳理一下需要注意和改进的环节:

一、产品(项目)介绍

在顾客主动提出要购买某种商品(服务项目)时,店员会通过问话的方式引导顾客购买美容院主推的高毛利商品(服务项目)。这样的介绍看似能够提高客单价或毛利,但拦截顾客的目标性产品会直接影响顾客的满意度。

因此,正确的方式是:在顾客点名购买某种商品(服务项目)时,我们应该先引导顾客到产品陈列的区域,然后通过对比陈列的运用让顾客自己关注到我们想要推荐的商品,再通过标示卡的运用让顾客感受到这些商品具有同样功效,却因为价格或规格的差异更加实惠,让顾客自己对这些商品产生兴趣,店员再引导顾客做出购买决定。

二、使用指导(服务说明)

很多店员在为顾客提供了产品之后,常会忽略使用指导(服务说明)的环节而直接进行关联销售,这会让顾客觉得我们过于功利,成功的比率会比较低。

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在为顾客导购过每一个产品之后,我们需要进行详细的使用指导(服务说明),告诉顾客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再为顾客提供一些简单的生活建议及美容护肤嘱托,顾客会因为店员的这种专业表现而对我们产生信任。

三、关联销售

如果一个顾客因为皮肤干燥而进店消费,店员应该首先按照“常见销售话术”来判断皮肤干燥的原因,再针对性地为顾客介绍产品或项目,然后可以在根据产品或项目的效果,再推荐相关产品或项目等。围绕顾客需求为顾客提供完整的美容护肤方案,既能保证效果为顾客更好解决问题,又能够在保证顾客满意度的前提下获得更好的客单价和毛利。

四、提示当前促销

在顾客完成关联销售后,店员应该进一步提示顾客当前正在进行的促销活动,如果有买赠项目,我们应该提示顾客这项优惠,鼓励顾客再购买一些产品冲击高于当前消费的下一档赠品。在这种情况下,赠品才能真正发挥提高客单价的作用,否则顾客在交款时才知道有买赠活动,这些赠品就成为了补贴,完全失去了促销意义。

五、请顾客推荐顾客

收银结束后,我们还可以请顾客推荐亲友,可以使用以下标准话术“我相信您也一定希望亲友能够享受到和您一样的优质服务和优惠权益,如果您愿意,请留下两位亲友的姓名和电话,我们将为他们送上10元现金券,并邀请他们成为我们的会员,同时为了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我们也将在您的会员账户里充值10元现金,您在下次购物时可以直接抵用。”

我们获得顾客留下的亲友号码以后,可以直接在店内发送短信给目标顾客邀请加入会员。通过这种顾客亲友推荐的方式开发新会员,成功几率更高,而且会员质量更好。

六、促销预告

如果我们最近将要进行的促销主题已经出炉,我们可以在此时提前告知顾客促销的主题、时间和大致的优惠项目,邀请顾客届时参与,给顾客一个下次再来的理由。

美容院顾客接待与服务流程是顾客进店愉悦消费的基础,既能够保证顾客的满意度帮助顾客解决问题,又能够让美容院获得更好的收益,店长在培训过程中一定要强调,该流程的好处,真正找到和顾客共赢的角度。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