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长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店长专区 > 列表

美容院店长如何留住老客户招揽新客户?

2016.05.1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娟 责任编辑:钟伟娟

美容院店长每天要负责美容院的日常工作,留住老客户招揽新客户是店长的必要职责之一。如果美容院的老客户不能留住,又没有新的客户来源,那美容院就缺少业绩来源,美容院没有生机,必然是不长久的,那店长要怎么做才能留住老客户招揽新客户?

美容院店长每天要负责美容院的日常工作,留住老客户招揽新客户是店长的必要职责之一。如果美容院的老客户不能留住,又没有新的客户来源,那美容院就缺少业绩来源,美容院没有生机,必然是不长久的,那店长要怎么做才能留住老客户招揽新客户?

一、 顾客管理的方法

A.汇集资料:对于初次上门的顾客应借聊天和表格的填写,汇集顾客的基本资料。在汇集资料时要避免涉及个人隐私,还应妥善保管其资料,让顾客产生信赖感。

B.建档:汇集起来的顾客资料,应通过电脑建立顾客档案,如此一来,不但自己在使用客户资料时会更有效率,顾客也会对店内的专业能力加以肯定。

C.联络:在顾客生日或节日时可以寄张贺卡表示关怀,并定期寄发最新美容资讯和店里的活动内容。

另外,在特殊的节日可赠送小礼品,像耳环、印有店名的小皮包、精美小巧的化妆用品等。接到礼的顾客会备感温馨,无形中也就增强对美容院的感情。

二、掌握顾客心理

要掌握顾客的心理,必须对其有所了解,除了在工作中与顾客闲聊,还可以通过散发意见卡来调查。

一般顾客都希望能在相同的价格下,得到最好的服务,尤其是在消费文化成熟之后,人们的观念已由“为了将来而储蓄”变成了“享受每天的生活”。

顾客对于美的追求,已不再局限于以往接受单纯的技术服务,她们更希望能获得美容美发方面的一些实用知识。再者,年轻女性追求精神舒适感的标准有日渐提高的趋势。

对于年龄较大的女性顾客,经营者应提供不同的方案来加以迎合顾客。

如果你对顾客的动机不甚了解,可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找出自家美容院之所以吸引顾客之处和今后应努力的方向。

例如,设置这样的问题:您光临本店的动机?(请任选3种)

A.价格合理

B.装璜设计别出心裁

C.老板为人亲善

D.员工服务态度好

E.亲友介绍

F.被广告吸引

G.交通方便

H.有很好的美容师

I.促销活动

J.名气响亮,想试试看

K.流行信息获得较易

三、开发顾客

A.创造吸引顾客的魅力。美容业市场竞争激烈,如果只是被动地等待顾客上门,可能会被其他积极开拓客源的同行瓜分市场。

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主动出击,营造自家用店堂的风格,以抓住更多的顾客。美容院要开发顾客,必须根据美容技术、顾客服务和店面形象三要素来制定计划。

B.以店面活动招徕顾客。调查发现,经由亲友介绍而得知某家美容院的顾客比率远高过于由广告、报纸得知的。

由此可见,口耳相传的效果实在大得惊人。经营者可以借日常活动,以服务、技术来号召、宣传。此外,要尽量适应顾客的要求,让其感受到产品效能的优良和员工亲切的服务。

C.组织顾客。现在有不少美容院采用会员制建立起庞大的顾客组织,对于会员顾客,除了改良店内的技术服务之外,还要举办各种美容、服务咨询活动,以使顾客能定期获得新的专业资讯这是很不错的方法。

至于组织顾客的方法可以分为:

(1)一般会员制

(2)凭证会员制

(3)介绍会员制

(4)美容研习会员制

经营者可以根据店的需要,灵活采用适合自己的组织形式。

D.利用介绍卡。开发顾客的另一个方法是利用介绍卡分发给店里的顾客,对于介绍来新顾客者给予优惠或小礼物,这样不但可以增加客源,同时有助于口碑的建立。

E.充分利用顾客地图,因为顾客来自四面八方,所以,我们要清楚地了解和掌握自己的顾客多从哪个地方来。

有时会出现在距离相同的两地,顾客数量却相差悬殊的现象,这时我们就可以利用“顾客地图”找出其中的原因。在制作顾客地图时,首先要准备一张以自己店铺为中心的地图。

在地图上要先以体店为中心画出一个半径为150、300、450、600、1000米的圆圈,然后在地图上标出顾客住所的位置。对于较特别的会员,同样要以不同的颜色在地图上标绘其位置。

最后再标示出其它美容院。如此,一张顾客地图就完成了。

由顾客地图,可以清楚地看出顾客分布的大致情形,在店面设计和服务方面就要多下功夫。

此外,顾客来源较少的地区,原因可能在于广告宣传不够,或者交通不便,附近竞争店太多等,这就必须研究对策,有针对性地加强广告宣传工作。

F.可以考虑先以低价位吸引客人。美容院就像餐馆一样,做的是人气。对于生意较为冷清的美容院来讲,不妨先以低价的方式,即在门口摆放宣传低价位服务内容的广告牌。

采取这种方式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护理产品可以是低价位的,但一定要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三证齐全的未过期产品,否则美容院的可信度就要大打折后。

2.为每个顾客设计一套优惠活动中的详细护理步骤,并要记录护理次数,目的是向顾客表明:虽然每次护理费用很便宜,但是护理程度却没有省略,以此向顾客证明优惠活动并不是噱头。

3.把顾客吸引进来以后,美容师不要因为其享受的是低价护理而对之冷淡,美容师一定要认真细致地完成每一个护理步骤。

4.因为是带动人气的低价优惠活动,并无多少利润可言,切记周期不可过长,否则就会影响其它收费较高的护理服务的推广。

5.关于优惠活动的截止时间一定要和顾客说清楚,目的是让客人觉得在这段时间内,他确实是很划算的。

但是这种店家不赚钱的优惠服务不可能无限期地延长下去,要尽可能地避免优惠时间过后顾客带来的客人再次消费此种低价位的服务。

6.不要放过和每个顾客交朋友的机会。推广优惠卡的目的一来是带动人气,二来是让来的顾客了解美容院,了解美容院里的其它产品,最重要的是让其了解美容师,了解老板为人,进而让其充分地信赖这里,在这方面真诚是最为重要的。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