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长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店长专区 > 列表

美容院店长如何与员工轻松愉快地聊天

2016.08.0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每个正常的人都会开口说话,但不一定会聊天,看似简单轻松的聊天,却要表达思想感情,达到沟通交流,取得共识的目的。所以,店长如何做到与员工轻松愉快的聊天

1555480000001721.jpg

每个正常的人都会开口说话,但不一定会聊天,看似简单轻松的聊天,却要表达思想感情,达到沟通交流,取得共识的目的。所以,美容院店长如何做到与员工轻松愉快的聊天?

原则一:换位原则

美容院店长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站在对方的立场来讲话,聊天就可以轻松继续。比如说,店长与笑笑的谈话之所以谈崩,就是源于她的谈话一直站在自己的角度,总是强调自己的困难,没有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

原则二:三思而后说

俗话说,贵人话语迟,聊天更要三思而后说。失败的聊天往往源于不假思索的回复,有些话说得欠妥当,有些话说得太仓促。比如Andy与同事的对话,就是未加思索,脱口而出。“哪有功夫关注这些事!”的言外之意,就是同事无事可干,一心盯着领导,无形中刺痛了同事。

既未考虑对方的感受,更可怕的是Andy根本没有考虑过对方是个传话筒,她将这话传播出去,再添油加醋,竟演变成了Andy对新领导有意见。所以,在对方抛出话之后,要停下来,想一想。如果实在是不知道如何回复,那就笑而不答,也不失为聊天的良策。

原则三:感知力

成功的聊天必须建立在良好的感知力基础上。什么是感知力?就是知道自己的聊天诉求,也清楚对方的聊天目的,可以随着谈话的推进来不断调整双方的诉求,从而达成聊天的共识。

比如说,潇潇就是一个缺乏感知力的人。其实会聊天的人,在T第一次表达“我不会与你争的!”,就应该感知到T是一个口蜜腹剑的小人。嘴里藏刀必定伤人,后来的事情也验证了我的判断。即使在初次的聊天中,不能立刻判断对方的秉性,也要随着聊天次数的增加揣测出对方的真实意图。可是潇潇愚钝到被T夹持的处境,就是因为潇潇没有认真观察,没有做到思考总结。

所以,在我们的聊天中,美容院店长要通过眼睛去观察对方,用心去体会对方的意图,不断思考验证,用感知力来判断聊天对象。

原则四:提前做好功课

如果聊天不只是闲谈,而是向领导汇报工作,和同事谈谈心,就需要提前做好功课。分析一下谈话的目的,充分了解对方的情况和特点,如何回复对方可能提出的问题等等。

如果可能的话,逐条列出对方可能抛出的问题,并写出自己的应答。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同样适应于聊天。

原则五:适可而止

话多是非多,言多必失的道理必须铭记于心。有效的对话,从来不是长篇大论,只有适可而止的聊天才是恰到好处的聊天。轻松愉悦的聊天一定会定格在那短短的几十分钟,甚至是几分钟。

清楚地表达了自己的意图,全面了解了对方的谈话目的,双方在愉快的氛围中握手言别,轻声道一声再见,从此就成了朋友,聊天成了下一次见面的借口,真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如何让员工说出真心话?

鼓励每个人说真心话,应当是企业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容院店长应设身处地从员工角度考虑问题,“把脚放进别人的鞋子里”。

想听到员工们的真心话,最好的方法是,熟悉与你谈话的员工们,就你本身一些谈话的立场,由此去配合你的谈话对象,互相配合,对情况也要随机应变。相信很多人常会叹息说听不到对方的真心话,那么,要怎样做才能听到对方的真心话呢?

最好的方法是,本着你自身的谈话原则来进行,以下列举了一些原则性的条目:

让你的员工们说出心里话,要引导他们,鼓励他们。

1.树立你在员工之间的形象。

2.对于你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或者事情,首先自己应该对此事有个了解。

3.拥有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4.让员工们知道你是想听他们说的

5.放下你的架子,向员工们学习

6.努力而耐心的聆听

7.在聆听中建立你的威信

8、如果是你不喜欢听的话或者是不能接受的话,你就要反省自己

将此八项基本原则放在脑中,时时提醒着自己要谦虚,然后,以这几项原则为踏板,还可更进一步故意带出对方所讨厌的话题,或激怒对方,这有时也是必要的。简言之,就是以基本原则为基础,配合对象、情况做临机应变的改动。

对于对方的真心话,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回应呢?不妨参照以下的借鉴:

1.让对方觉得自己是可以领导并指导对方的人。

2.赞美对方的优点。

3.事先收集有关想听到的知识。

4.让对方觉得自己调查得很仔细。

5.尝试说出自己的意见与感想。

6.将感情融入对方。

7.表现出真的想听的热切期盼。

8.谦虚的回应。

9.谈谈自己的缺点、失败经验。

10.努力耐心听出真心话。

11.从平常就努力建立信用。

12.有时要直接切入问题核心。

13.有时要尝试突出对方的意见。

14.尝试故意说出反对的意见。

15.故意带出对方讨厌的话题。

16.注意说话的场所,尽量配合谈话的内容做场所的选择。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