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容人才网特别专题
首页 > 上海美博会 > 展会最新动态

专访桑莹:CBE,永远做“快半步”的创新

2019.05.15出处:C2CC新传媒作者:杜桂芳责任编辑:鱼籽我要评论
[导读]“认定目标,全力以赴”这是记者采访中国美容博览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桑莹时,其团队给她的评价。而“斗志满满、刚柔并济、工作狂、行动派、热情、燃”则是她的标签。

了解更多美业工作机会,请添加微信号“wx_138job”,关注138大美业人才网。

14040366423170653.jpg

2011年底,在美国福特汉姆大学获得MBA硕士学位后,“海龟”桑莹从美国回到国内,加入了中国美容博览会(以下称“CBE”)团队。

此时的CBE,正进入发展的特殊时期。加速,还是企稳?再上台阶,则需年轻力量的加盟。

桑莹回国的第一项工作——全程推动并参与英富曼与CBE合资的谈判。

加入英富曼大家庭后的CBE,国际化成为其开疆拓土的加速器,而这恰为桑莹打开了一个施展抱负的舞台:

从全球资源整合入手,开创CBE世界行国际巡展,携手18个国家和地区协会的合作,形成16个国家和地区馆;连续四年邀请法国、韩国、日本、泰国为主宾国,每次展后均带来一波该国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热潮。

搭建全产业链的生态平台,设立创新科技原料馆、科技大会、皮肤科学大会,直到今年将线下最具影响力的展会平台和线上平台淘宝直播项目嫁接,打通线上与线下的流量,赋能产业……

这每一项重大的创新背后,是桑莹倾力的主导。

而今,全球美业的晴雨表——第24届中国美容博览会,将于5月2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序幕。26万㎡的展览面积,27个大馆, 50个VIP馆,数万个潮流美妆新品与黑科技,将吸引超过50万的专业观众,影响上亿消费者。

从国内展会,到亚洲最大的化妆品行业贸易活动,再到全球最大的美容博览会平台,CBE见证了中国美业的黄金20年。

那么,桑莹的加盟,给CBE带来哪些不同的思考和实践,她和团队又是如何通过展会平台助推美业继续稳步前行?4月底,C2CC传媒对中国美容博览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桑莹进行了年度系列报道《燃计划》的专访。

“认定目标,全力以赴”这是记者采访桑莹时,其团队给她的评价。而“斗志满满、刚柔并济、工作狂、行动派、热情、燃”则是她的标签。

C2CC传媒:您如何看待“工作狂”、“燃”等标签?

桑莹:我热爱这份工作,也乐在其中。

这一乐趣是在于你一旦真心热爱这份工作,即使压力很大,你也不会觉得很累。我相信所有的企业家,成功人士一定非常热爱自己的事业。如果你不热爱,还是打工者的心态,可能这辈子也就这样了,我并不是说人一定有高低贵贱的分别,但是人的潜能和能力的确是有差别的。

从开始进入CBE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在努力让自己成为中国化妆品市场的“一双眼睛”,尽力去洞察这个产业中存在的各方面问题,也期待能够给国内外的同行一些观点,助力他们更快速地了解中国美业的现状与未来趋势。

事实上,桑莹的面对工作与压力的状态,以及其事无巨细的管理,是与CBE的定位不无关系的。

在桑莹看来,CBE是一个服务平台,而非仅是展会。CBE存在的意义是在共享全球资源的同时,以创新引领、专业服务、赋能产业为使命,适时创新出用于满足参展商和买家之间交流和交易的服务产品,这也是CBE的核心价值所在。

比如,桑莹提及的CBE要为行业和展商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

再如,全程参与和跟进所有会议流程的桑莹,会要求其团队传达的“再忙也要服务到位”。

我想这或许也是在展会众多的当下,CBE能成为第一的原因之一。

C2CC传媒:近年来,您在CBE主要的工作重心在哪里?

桑莹:加入CBE团队以来,我的主要精力在推动国际化进程及产业链布局上,几年来小有成就。

这几年CBE通过主宾国邀请,将整个国际资源用到极致,组织了更多国外展商参展,用海外思维和推动国际化进程。

以日本为例,日本美容行业相对保守,一直未组团参加中国的展会,我就多次拜访日本驻沪领事馆和贸易振兴机构,不断地介绍中国美业的情况,终于获得成功,不仅总领馆把CBE放在官方网站上进行介绍,日本《日经新闻》、《读卖新闻》等权威媒体都相继报道了CBE的有关情况。

事实证明,桑莹和CBE的努力没有白费。去年,也就是在第23届中国美容博览会上,日本成为展会的主宾国,并开设了N5日本馆,在中国掀起了一股日妆热潮,加强了中日化妆品行业互动的同时,亦得到了官方的高度赞誉。

此外,产业链的规划和布局上,桑莹的创新思维得到了很好的释放。

2018年,在她的倡导下,设立了“创新科技原料馆”,全新的包装设计,国际一流的原料供应商巴斯夫、德之馨、芬美意、帝斯曼等高端科技创新企业加盟,设立了中国化妆品产业科技专家委员会,汇聚了30名国内外一流的化妆品领域科研权威专家,推动研发创新。

期间,整合全球化妆品研发科学家最集中的IFSCC等权威机构和行业协会,举办了25场不同主题的新科技论坛,助推中国化妆品行业技术进步。国内化妆品界在这2-3年中掀起了科研热,CBE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

年轻化与创新性

对于团队和行业非常有必要

大成功靠团队,小成功靠个人。一个成功的企业,尤其是在年轻化与创新性上的成功,离不开团队的付出与努力。

桑莹在采访中多次提及年轻团队、年轻化、创新的重要性。她表示,“在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和巨变的社会环境,都让身处其中的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探索和创新。”

C2CC传媒: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年轻化的团队、思维都是必不可少的,您也多次提及这一点,那么您是如何构建优秀团队的?

桑莹:不断引进新人才,并针对性地培训。

我觉得在CBE最大的贡献,是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人力资源,从招聘到入职再到培训职业发展,建立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同时又引进了年轻人,让团队充满活力和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比较注重与每个人的定期沟通,也会根据每个人特定的情况,配置不同的培训以及职业建议。

一个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是团队,CBE目前有一个很好的团队,年轻人占据了80%。90、95后的年轻人思维想法,是可取的,也更容易有创新,进而为平台带来迭代。

C2CC传媒:关于创新,您又是如何做的?

桑莹:对新的东西进行探索和学习,是CBE多年来的一个特质。

以前我们的重点是在服务展商,对于线上传播、新媒体的运用,我们还是相对较弱,但在CBE快速扩张时,为了将这一美妆行业平台做得更大更强,我们需要创新性。

比如,每年年初我们会做个预判,然后通过各种手段创新,特别是在这四五年里面,我们会花大量的时间和成本,让团队和自己都去自我学习创新,再定期进行自我比较与总结。

为了能让CBE每年都有所创新,我们还关注跨界,与跨行业的人交流学习,比如每次有机会参加华为的新品发布会都会虚心学习。当然也会不断地学习其他行业的展会,就如同我回国时做的全世界各地跑展学习一样。

“白天管理团队或做手头工作,晚上思考发展方向,飞在天上的时间甚至超过踏在地上的时间。”我每天想的最多的不是个人生活,而是工作、学习、创新。

工作的关键词

适应、引领及比别人快半步的创新

每一家成功的企业都有其独特而牢固的企业文化。其中一种叫做适应,这也是CBE的“燃”点的根基和所在。

据桑莹透露,CBE的企业文化叫适应,不管在什么样的变化下,CBE对自己与团队的要求就是先适应然后紧贴脉络,永远跟它融合在一起。

C2CC传媒:对于没有休假,随时工作的您而言,工作最重要的关键词是什么?

桑莹:适应、引领、再创新。

引领,就意味着永远要比行业快半步,不要一步,快的太前面了,没有人看得懂,你也就失败了。而在引领之后,则是要去不断的创新。至今为止,我们所有的思维和逻辑都是按照这三个关键词做的。

在2019年3月29日CBE中国(上海)首脑精英荟的会议上,有不少供应商表示,“我们感觉CBE现在提供的东西比很多品牌都快。”这无疑是对我们工作的一大肯定。

C2CC传媒:除了上述内容之外,还有什么是比较重要的?

桑莹:服务,就算再忙也要服务到位。

我们公司都是比较喜欢抠细节的,特别是服务层面,就算再忙也要做好服务,做好细节工作。因为优质服务从细节开始。

关于服务,我们还有两个思路:一是作为一个服务平台,要确认别人对你是否有需求,如果没有,就要创造;二是针对服务的竞争性,像CBE这一展会性质的服务平台,在业内并不少,要让别人选择你,就要打造自己独特的差异化服务优势。

比如,今年美博会美妆直播盛典中,薇娅等TOP网红的淘宝直播卖货及上线的小程序等服务。对于企业来说,我们的直播服务并不是完全要以卖货、赚钱为目的,而应该把整个展会作为事件性营销,通过网红与展会现场的结合,发挥价值的最大化,赋能线下线上的同时,让未到场的消费者也能参与其中。 

下一个十年

依然是一个人的境界决定其眼界

2019年,是连接21世纪前两个十年过渡的一年。这一年,既是对过去十年的反思与总结,也是决定和思考下一个十年方向的一年。

在桑莹看来,2019年是一个风水岭,也是一个转折点。过去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下一个十年将走向哪里,是所有人都在思考的问题。

C2CC传媒:您关于下一个十年是怎么思考的?

桑莹:很早之前,我就在思考,展会十年后的价值在哪里?

过去十年,大家可以看到CBE不同方向的一个演化,比如展览、会议、学习,以及与线上平台的合作等。此外,展会系列活动诸如学习、技术论坛等交流活动,也强化了展会的教育功能。

过去的十年里,我们每年都会有四个步骤,即探索、定目标、执行落地、总结。未来,依然会这样,但会在过去成功的基础之上,再去蝶变,进而引领下一个十年。

以每年CBE举行的中国化妆品零售业大会各地峰会为例,不仅汇聚了行业大咖,还通过理论及实操,完整解析当下日化市场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方式。

如果说,过去十年CBE获得的成绩,是顺应和创造了展商的需求,下一个十年,CBE仍会坚持站在服务商的角度上,在信息数据的管理、社交圈层的渗透、在品类细分趋势、消费变化的把握上再度创新。

C2CC传媒:您觉得在下一个十年中,CBE工作的重心应该是什么?

桑莹:做好自己的服务和口碑。

我们是B2B的专业平台,在这个模式中所有的市场营销手段里面,排名第一的永远是口碑。所以,下一个十年,对于我们来说依然是做好自己,把口碑做好,这样老客户会介绍新客户,新客户还会介绍新客户,我们每年有近90%的老客户,这也就奠定了CBE展会的基础。

此外,CBE会要求团队人员至少做个五年规划,且每一年会根据市场中不停的变化,进行项目的战略调整,当做完以后,再进行复盘。

2019年美博会

要回归价值,赋能线上线下的零售

传统实体零售店若要保持现有生意及持续增长,则需要重新定义自身存在的价值,获取增长方法。

“回归价值·零售赋能”是即将于5月19日举行的2019中国化妆品零售业大会暨亚洲十国峰会的主题。桑莹表示,在内容营销、社交电商新零售时代下,中国化妆品将迎来新一轮的挑战。而CBE此次会议的目的以及展会的举行正是围绕着赋能线上线下而进行的。

C2CC传媒:今年零售业大会将如何赋能线上线下零售呢?

桑莹:帮助化妆品实体零售店回归专业服务的同时,用五大能力赋能。

用户洞察、店员服务、场景体验、品类选择、店铺运营等五大能力赋能,帮助门店找到并锁住周边核心顾客的同时,利用智能化和互动工具,打造新一代顾客体验性门店,进而助力其获得长期的稳定增长。

2019年中国化妆品零售业大会,将开启新一轮为期三年的“人货场”的研究,以期为中国的化妆品零售从业者提供新的增长思路。

C2CC传媒:今年美博会和之前有何不同,这其中有何特别意义吗?

桑莹:大有不同。美博会是一个产业带,今年会通过新形式发挥流量的作用。

众所周知,共享全球创新资源,是深入CBE骨髓的理念。今年美博会的创新,包括规模扩大、新国妆与进口品参展数量相当、十大创新主题馆、线上线下美妆直播、小程序等。

而26万㎡的展览面积、27个大馆、50个VIP馆、数万个潮流美妆新品与黑科技,以及全球超过40个国家及地区的3500多家化妆品企业参展等数据的背后更是透露出了,CBE每年的创新变化、规模突破,不仅反映出了行业的市场趋势,更引领着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今年美博会期间即将开启的美妆直播盛典,是CBE以用户思维重新审视产业发展,整合最优势资源,联合淘宝直播、辣妈学院,邀请50多位腰头部网红,精选200个美妆潮流新品的创新活动。

在一年一度为期3天的5月展会外,CBE还开辟了“新阵地”,即5月初上线的CBE小程序,则是关于线上展会的,主要以主体的展商为主。包含观众预登记、同期活动查询、展商名录、好品牌、好工厂、配对报名、活动直播、展会资讯、行业资讯、专属邀约等多项功能。据桑莹透露,明年会进行再升级,以期更好地实现线上线下的相互赋能。

记者手记: 如果我们把CBE比作一艘世界级别的“运输船”,为美业“传送”全球资源,将本土企业看作是陆军;港澳台公司是海军;国外品牌是空军,那么,三个兵种在CBE的“甲板”上交流的则是自己的“独门武器”和“克敌制胜”的战术,无疑,身为船长的桑敬民和其接班人桑莹,则是最佳领航“父女组合”,他们通过CBE的平台为三军将士观测并引领着国际美容行业的新兴潮流。

比如,在国际板块,将以亚洲为中心,不仅在展会期间组织国际专业买家到展会现场采购,更以“世界行”为主题率先带领化妆品产业的“中国制造”(国货风尚)走向世界,以期拉近中国与世界距离的同时,为化妆品产业“中国制造”影响全球奠定基础。

作为一个共享全球创新资源且懂得“半步哲学”的平台,它不仅仅是业界公认的、全球规模最大的美妆行业独具影响力,且集工业、贸易、创新、品牌和国际跨界交流于一身的综合平台,更是全球美业发展的风向标与晴雨表。

我要评论】 【我要打印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