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美博会 > 展会最新动态
【重磅】千位精英巅峰聚首,迎数据风潮筑产业未来
出处:中国美容博览会 作者:一涵
[导读]11月27日,由中国美容博览会(CBE)主办,广州市白云化妆品产业促进会、广东省化妆品学会支持,莹特丽集团、伊斯佳股份、多多集团、上海诚兴机械电子有限公司战略支持的“2019中国化妆品产业领袖峰会”在广州万富希尔顿酒店震撼开演,近千名美妆行业精英共聚“羊城”,迎着美妆“数据化”全新趋势,实现产业链“数字化”升级!

了解更多美业工作机会,请添加微信号“wx_138job”,关注138大美业人才网。

11月27日,由中国美容博览会(CBE)主办,广州市白云化妆品产业促进会、广东省化妆品学会支持,莹特丽集团、伊斯佳股份、多多集团、上海诚兴机械电子有限公司战略支持的“2019中国化妆品产业领袖峰会”在广州万富希尔顿酒店震撼开演,近千名美妆行业精英共聚“羊城”,迎着美妆“数据化”全新趋势,实现产业链“数字化”升级!

本次峰会以“数据●新生长”为主题,直面数据化时代下化妆品产业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与新机遇,探寻数字化浪潮下美妆产业的全新“生长点”和“增长极”,共探数据时代产业破局之道,颠覆传统、赋能新生!

巅峰聚首,齐聚化妆品产业半壁江山

这是一场覆盖日化、供应、专业及渠道零售领域的美妆全产业链全渠道思想盛会,聚集了化妆品产业链各环节的TOP企业、全国美妆连锁机构代表、渠道代理、行业专家、各日化协会单位、研发工程师、采购决策者等千余位精英领袖,化妆品领军企业、行业大咖悉数到场,30多家优秀美妆供应链企业荣誉展示,共同以新思想新技术构筑产业新未来!

与此同时,本次峰会还得到了广东省日化商会、广东省化妆品学会、广东轻工联合会香化分会、福建省日用化学品商会、汕头化妆品行业协会、化妆品产业发展联盟(CIDA)、彩妆联合学会等行业协会和组织的鼎力支持,产业巅峰聚首,力创美妆全新“增长极”,助力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

本次峰会得到了腾讯、新浪、微视、B站、抖音、今日头条、1688、言安堂、新晋传媒、优大人、慧狮广告等机构的大力支持,还受到了第一财经日报、界面、化妆品资讯、C2CC传媒、东耳文传、美妆头条、138美业网、化妆品设计与制造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三大维度发力,激活美妆生长新势能

数据时代,美妆行业如何裂变新生?本次峰会在“数据。新生长”的主题引领下,分别从“数据新生长”、“数据新营销”、“数据新制造”三大维度,专家大咖倾囊相授,全方面剖析全球最新化妆品数字化科研趋势、美妆企业的数字化战略与营销创新,以及智能供应链的全新变革,共探“数字化”为行业带来的全新机遇,全方位诠释美妆产业裂变破局新态势。

数据新生长,揭示全球化妆品研发、渠道最新趋势及数据

正如中国美容博览会执行主席桑莹在峰会现场所说,“数据,是一切进化里的生命细胞,活跃、准确、无限裂变;新生长,是传统沉积后的爆发,是传统清零后的重构。中国美容博览会,作为全球创新资源的共享平台,在数据时代,将继续深耕美妆这一方土地,始终与美妆产业站在一起,迎着风雨,向着阳光,助力产业向5G时代进发,在新世界肆意生长!”

13271060582863003.jpg

(中国美容博览会执行主席桑莹)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副会长顾东芳致辞表示:“中国贸促会轻工分会将在和英富曼集团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形成合力、资源对接、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向国际推荐CBE,将优质国际资源用好用活,共同吸引更多符合化妆品产业功能定位的资源,为中国化妆品产业助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副会长顾东芳)

阿芙精油总裁张耀东从阿芙线下业务的突破看实体零售的数字化转型,“抖音、爆品、社交电商,三个突破驱动阿芙今年业绩翻番,社交电商驱动线下业务突破成长。互联网的发展带来社会连接的改变,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他指出:“阿芙实现零售数字化转型下的五大改变:BA的任务不光是销售,更是获客、服务;门店不再是终端,门店是根据地;产品线延伸,保证新客增量,加深老客消费;数据系统的连接保证增长闭环;代理商不再是陆军,代理商是陆军航空兵。”

(阿芙精油总裁张耀东)

IFSCC前主席、TTS总裁Claudie Willemin从永恒之美、科技之美、可持续之美和环保之美四个维度分享2019全球化妆品产业数字化科研最新趋势,她指出:“消费者行为是决定化妆品的关键,包括生活方式、信息、对地球的尊重等。皮肤的衰老和环境及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引起皮肤衰老有各种各样的因素,化妆品生产中要思考如何保持皮肤的年轻,帮助抗衰老;同时,产品灵活性的体现、生活方式、身份认同,也是实现永恒之美的关键。人工智能、应用程序APP、新体验都是实现科技之美的关键因素。全球范围内,60%的线上美容消费者在过去的12个月中,使用了美容APP,主要是为了获取产品信息,美容秘诀或最新趋势。与此同时,生活方式和真实性是实现可持续之美的关键;尊重地球是实现环保之美的主要推动力,提倡安全、可持续、道德、透明度和效力。”

(IFSCC前主席、TTS总裁Claudie Willemin)

国泰君安董事总经理,零售首席分析师訾猛从宏观层面,从更大的视角来看“数据驱动增长”,他指出:“消费作用凸显,美妆红利仍在,国内化妆品人均消费额偏低,仍有巨大发展空间。电商渠道增长迅猛,渗透率已经超越超市和百货渠道,成为美妆销售第一大渠道。化妆品行业仍处于成长期,产品力开始提升。技术进步推动消费产业链全方位的数据化,技术进步是推动供给端变革的重要因素,从生产、供应链、渠道、营销各个环节深深影响着整个消费品产业链。从工业化时代到PC时代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生产和供应链更加的高效,渠道和营销变得更加细分和精准,这也使得消费品质化、渠道场景化、品牌多元化现象愈加明显。”

(国泰君安董事总经理,零售首席分析师訾猛)

数据新营销,揭示数字化营销的机会与先行者感悟

优大人创始人、淘宝直播数据第一人,内容学院数据学院讲师李伟(老李)聚焦“骑在风口的直播电商”,他指出:“直播电商,是在互联网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新经济,互联网商业生态生机勃勃。以淘宝直播为例,单品流量中,化妆品品类优势突出。2019年定义为‘电商直播元年’,尤其随着5G时代序幕的拉开,可视化、直观化的直播卖货或将更为风靡。”展望未来,老李表示,直播电商的爆发,未来更多的行业被直播改造。5G时代,为直播和云端带来更多利好,技术的变革必然引起商业模式的变革,商业模式的变革带来的就是大量的机会。

(优大人创始人、淘宝直播数据第一人,内容学院数据学院讲师老李)

腾讯直营电商高级行业总监陈沁奕分享护肤彩妆行业数字化营销新趋势,她指出:“越来越重视数字媒体,社交媒体成为护肤彩妆品牌营销主阵地;小程序+公众号打造品牌数字营销的整合容器。护肤彩妆商家选择通过广告导流带动销量增长;护肤品类增长迅猛,彩妆类大有空间;护肤彩妆被更多男女老少所需求,要抓住新机会点。“对于护肤彩妆行业用户数字化运营,她表示,首先要做流量运营,找到流量来源;其次,做好人群运营,通过营销+种草吸引潮流家&生活家&尝新党,复购+客户维护培养品牌客群,通过转化人群影响跟随者;再次,做好营销运营,善用投放端功能,助力广告效果达成。

13211759021226733.jpg

(腾讯直营电商高级行业总监陈沁奕)

哔哩哔哩超电文化商业运营部总监张雄关注“Z世代圈层之美”,他指出,“B站用户”群体人数众多,1.28亿月均活跃用户,2019年Q3同比增长38%。他们兴趣广泛,拥有200万+文化标签;他们敢花时间,用户日均使用时长83分钟,日均视频播放量7.3亿。B站用户也被称作“观众姥爷”,他们对内容有要求,对互动很投入,对创作有激情。如何与Z世代圈层愉快玩耍?Z世代所认同的UP主作品要有用、有趣、有爱。

(哔哩哔哩超电文化商业运营部总监张雄)

巨量引擎广东分公司总监林广军聚焦“营销新引擎—抖音美妆之路”,在抖音,谁最关心美妆个护的品类信息?通过巨量引擎商业数据中心的最新统计,这部分人群集中于24-30岁的人群。在品类的选择上,抖音用户更偏爱彩妆,其中唇部、面霜、头发护理和女士香水是今年的热门。在抖音,美妆单品的流行趋势是根据季节而变化的,应季产品会更受欢迎,其他因素例如包装、站内基础、产品是否有差异化卖点都是影响因素。

如何玩转美妆新营销?一场高峰对话在此次峰会现场精彩上演,新晋传媒COO张欣、新浪浙江副总经理杨振炟、ttouchme创始人黄政、仪菲上海联合创始人兼COO黄新、腾讯生态合作部区域副总编辑孙旭共同关注“数据新营销”,解锁营销新玩法。数据时代下,对于营销最值得关注的三大关键点,各位嘉宾各抒己见。新浪浙江副总经理杨振炟关注数据自身非常巨大的体量、增长迅猛的美妆行业数据、还有粉丝尤其是铁粉,以及如何去运营私域流量。ttouchme创始人黄政认为,洗护类目,电商是最重要的渠道,只有流量引入才能有转化率,转化率再谈及留存率,“花出去的钱如何回来,再留住”。仪菲上海联合创始人兼COO黄新关注的三大点:触达率,希望触达到多少消费者;粉丝量,触达后用户到粉丝的转化;转化率,如何优化数据营销的路径与方法。腾讯生态合作部区域副总编辑孙旭关注平台的用户量、生态率,生态是否健康,转粉率,以及GMV转化率。

数据新制造,揭示大数据在研发、制造环节的成功运用

莹特丽集团中国区CEO王邑华从上游供应商的视角来看新锐品牌迅速成长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她指出,通过电商平台和社交平台,今年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非常优异。但不可否认,年轻消费者青睐国货,国货在崛起。如何增强中国消费者对国货品牌的忠诚度?要不断研发和革新,提高“产品力”,从而增强“品牌力”。

(莹特丽集团中国区CEO王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