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美博会 > 展会最新动态
【重磅】千余精英聚首杭城,为“美”发声,为“中国原创”高呼!
出处:中国美容博览会 作者:Leona
[导读]12月18日,聚焦“创新原力,势能觉醒”,2019国际化妆品设计大会(ICDS)——中国美容博览会(CBE)年末压轴大戏在杭州城北瑞莱克斯大酒店震撼登场!各大品牌老总、国内外设计界大咖、行业意见领袖、创新包材企业老总杭城聚首,共同为“美”发声,为“中国原创”高呼!

了解更多美业工作机会,请添加微信号“wx_138job”,关注138大美业人才网。

当“设计力”逐渐成为产品品质和高度的一大代名词,当“原创力”着陆在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意与创造中,美妆产业如何用创意加速开启崭新未来?化妆品如何借助“颜值经济”这股东风,打赢产品包装这场硬仗?

12月18日,聚焦“创新原力,势能觉醒”,2019国际化妆品设计大会(ICDS)——中国美容博览会(CBE)年末压轴大戏在杭州城北瑞莱克斯大酒店震撼登场!各大品牌老总、国内外设计界大咖、行业意见领袖、创新包材企业老总杭城聚首,共同为“美”发声,为“中国原创”高呼!

14421796523057248.jpg

近千名美妆企业代表、知名化妆品品牌采购经理人、营销负责人、业内专家、创新包材企业、新媒体齐汇聚;国际知名品牌设计公司、趋势机构、知名广告公司、大牌国妆、新锐美妆品牌悉数到场。这场加座加到门口的美妆界创新设计盛宴,设计精英、业内专家、包装行业先行者用国际视角,从设计美学、创意营销、匠艺包材等多维度挖掘中国化妆品创新原力,用“设计力”引爆美妆新势能!


创新原力,势能觉醒

“美,已然成为一种刚性需求!”中国美容博览会主席桑敬民表示,作为一个共享全球创新资源的平台,中国美容博览会将继续聚力多方力量,为“美”发声,2020年5月19日-21日,CBE美妆供应链展将正式升级成为SUPPLY WORLD美妆供应链博览会,并通过“展”、“会”、“奖”、“学”等各种形式,助力整个产业变革升级。每年CBE期间,都会和八点品牌联合主办的化妆品大设计趋势展,连续五年以不同主题,展示化妆品创意产业链的新趋势,在创意产业链全面打通的基础上思考美妆产业的设计生态,覆盖品牌设计、产品设计、包装设计、零售设计、空间设计,打通创意供应链生态圈,以设计之力强大中国美妆,重新定义品牌。

14424860580043672.jpg

中国美容博览会执行主席桑莹致词指出,面对化妆品包装设计不断上升的强大市场需求,明年的SUPPLY WORLD上,CBE将重磅打造“设计金三角”,让“设计”主题板块将更加细致鲜明,让美妆“设计力”极致呈现!全新打造“N7 IP授权美妆制造馆”、“N8 国际设计馆”两大特色主题馆,与“N4 高端&彩妆包装馆”实现三大展馆强强联动,形成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东大厅区域的“设计”矩阵,用“设计力”驱动美妆产业升级!

14430005918086660.jpg

设计大拿倾囊相授,全球最前沿趋势为“美”引路

据知名咨询机构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平均只会花3-7秒的时间决定购买哪个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产品的包装设计,无疑是攻占消费者心智的首要决定因素。这场化妆品设计大会上,设计界大咖探讨最前沿设计趋势,助力中国化妆品包装设计从“大”走向“强”。

如何让消费变得有意义?念相创意创始人姜国政表示,“流量资源之战已转为‘品牌力’之战,需要重新认识‘品牌’这个词。品牌力始于‘品牌心智的差异化’,是否具备清晰的品牌心智,是真正品牌化的黄金标志。消费者不会忠于品牌,但一定需要忠于自我,品牌需要为TA提供‘可被消费的意义’,每一次以品牌为目的的消费,都是在进行一场自我意义的确认,释放社交标签。只有基于消费心智和消费意义的纬度去构筑品牌,才能最大程度地释放商业想象力。”

14431259027926117.jpg

洛可可国际品牌策划(北京)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陈兵从品牌设计的破局与重构角度,剖析如何更好地创造用户的愉悦品牌体验。“包装即广告,第一眼印象才是藏在背后的魔术师。3.78亿庞大基数的Z世代人群已成为最新商业追逐的对象,颜即正义、简约主义、二次元文化成为Z世代用户的代际特征。转变思维,洞察用户,深挖需求,企业要找到站在用户视角上的统一目标。陈兵还认为,“要感知用户需求,进行品牌沟通,增强产品体验,用情感唤起让用户感知愉悦。让科技为企业插上翅膀,用设计使品牌振翅翱翔!”

14432473093611748.jpg

同样的东方故事,西方品牌和东方品牌演绎的风格完全不同。Creative Capital(CC)首席运营官Olivier MURU聚焦“东方遇见西方——用创意讲述品牌故事”,他表示,东方主义吸引着西方消费者的目光,但却无法真正触及亚洲消费者。西方演绎东方时会更多的使用“典型东方的视觉符号(比如中国红,比如龙,大熊猫等等)”或者符合西方臆想的东方(比如打造东方的神秘感,古老的感觉)来演绎。而东方演绎东方的时候更多的还是注重东方文化本身更内核的东西 (如生活方式,禅意,东方文化中“和谐”的理念等)。他认为,“当东方融合西方的时候,表达方式更多元化,文化的碰撞会产生跟多的灵感和火花。”

14433769968730867.jpg

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包装行业运营专家英恩带来“全球美容行业包材趋势解读”,他指出,“环保推动美妆包装产业升级, 除了化妆品本身外,对于外包装的材料也在花尽心用更新型的材料,更进步的工艺,甚者在外包装设计上也提倡简约自然的风格,向消费者传递绿色环保的信息。关于环保包装类型,优质再生成分成为现实;可降解新型材料开始投入使用,传统可降解的材料逐步取代塑料包装。与此同时,包装的智能化升级成为趋势。互联式包装带来营销机遇,将线上参与和互动融入购物中,潜在影响并促使购买。”

14435171534113108.jpg

2018年被誉为中国的国潮元年,而在过去的6个月中,据相关数据显示,有四分之三的中国消费者购买过国货品牌化妆品,并且他们之中有一半人是首次购买国潮美妆产品。对于国潮美妆的崛起,法尚设计师Emma Chateauneuf和Emma Wang认为,主要是基于四点原因: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的互动与体验;国人民族自豪感被唤起,并对国货品质越来越有信心;以及科技和革新对美妆的赋能。

14441227779466746.jpg

设计新思维,创新包装书写品牌生命力

包装成为品牌情感传达的重要载体,在年轻消费者中尤为明显。美妆品牌如果做到开箱有温度,用创新包装书写品牌力?

NIEVA妮维雅(上海)创新包装高级经理沈弘认为,“包装在变迁,从产品容器,到产品沟通媒介,再到物联网及体验入口,包装技术在突飞猛进。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在分化,体验、个性化、智能化、可持续成为包装创新趋势。注重体验感的升级换代、帮助消费者实现操控时间、个性化订制包装、智能化包装、可持续及环保包装都是大势所趋。更好的产品体验如何实现?从包装材料及装饰,结构、运动原理和手势,涂抹和分配器,到料体的外观及香味,再到料体的肤感及妆效,才能吸引消费者。”

14444685872266857.jpg

如何用创意讲述品牌故事,引爆美学营销新势能?英国上思广告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杨正华表示,包装是产品故事的延伸。对于包装设计新思维,首先,从“美感”开始的设计,是包装设计的传统/基本思维。配合环境不同,有不同要求;用产品故事,创造产品的内容。再次,从“体验”来思考,包装设计另一个转弯。质感,体验,变成另一个显学。包材环保,也是挑战。最后,从“营销”来思考,把包装提升到营销工具。

14450638711836618.jpg

消费者,是产业的核心驱动力。而消费迭代,在这几年变化尤其快速。全球专业潮流趋势预测机构WGSN的资深趋势专家丁胄佳在本次设计大会上称,代际变化,不止是年龄的更迭,更重要的是,价值观与生活方式的变化。反对浪费、零残忍、在线行动主义成为Z世代的标签。可持续性对Z世代来说是无可撼动的,升级美容行业包装容器替代一次性材料、升级无液体美容美妆产品减少水资源浪费,都成为趋势。

14452426212288181.jpg

匠心智造,探究包装的进化与变革

产品的创新离不开包装的进化与变革。未来的包装设计趋势,将更关注包装的材质、结构、可持续、循环利用等,与消费者建立超越视觉享受的深层沟通和趣味体验。

文化和科技结合带来品牌力量。太和生技集团创始人郭襄颍博士带来“汉妆传承与发展”主题演讲,她表示:“中华汉妆,是岐黄文化传承与创新,安全:原料食品级;有效:西方医疗级专利科技;快速:部分产品立即起效;天然:微分子精准发酵+去毒化。中华汉妆,是视觉传承与发展,只有深入了解传统文化,才有能力文化创新。只有创新文化,才能成为时尚。只有具备时尚元素,才能创造流行。只有足够流行,才能走入生活。同时,中华汉妆,也是科创发展载体。”

14453735582933760.jpg

印刷,作为包装制作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又有哪些最新趋势?上海界龙艺术印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逸超聚焦“数字化时代引领下的智慧工厂”,他指出,“传统的印刷企业是比较缺乏数据库概念的,比如说开单,传统印企开单人员只是指定产品名称,工艺,原材料。然而,通过智能化数据库管理,有效减少打样时间,生产时间;快速建立后续生产标准,有据可依;为客户跟单减少难度和时间,可远程根据数据跟单。”

14455065917818762.jpg

从技术和经济角度来看,品牌怎样合理将概念、设计开发为最终产品或服务?八点品牌创新创始人王乐飞、联合利华全球包装设计中心资深经理Omi Ma、穆丝集团董事长陈林云、无忧传媒商务策略总监何成樑、HCP GROUP总监李洪祥、胡庆余堂美妆主理人李若、美颜秘笈采购总监张晓静进行激烈讨论。


联合利华全球包装设计中心资深经理Omi Ma表示,设计助力占领消费者的心智,外观设计、产品设计、整体体验设计,视频、内容设计,使产品得以触达消费者。颜值即正义 ,越来越成为真理。企业当中很需要外部资源来做内容创意,以设计更加美化和优化。数字制造颠覆产品制造,数字化会使得个性化更加成为可能,用更多个性化的产品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HCP GROUP总监李洪祥认为,作为包材供应商,对设计更为关注,首先要实现品牌方的包材需求;其次,要提供自己的设计和方案,向客人推荐。无忧传媒商务策略总监何成樑认为,外包装设计,是种草消费者非常有效的手段之一。美妆客户,以货找人,通过抖音等后台的热门标签,反向搜索出他们对哪些关键词更感兴趣。

穆丝集团董事长陈林云指出,真正的包装设计,应该是能够满足用户体验和情感上的诉求,是心理上价值的体现,而不仅仅是包装设计的层面。美颜秘笈采购总监张晓静认为,好的设计首先要和品牌的定位联系起来,“品牌仅仅在工商局完成注册是不够的,只有在消费者心中完成注册才是安全的。”胡庆余堂美妆主理人李若表示,胡庆余堂的天猫美妆旗舰店,很难将美妆与有着145年历史的胡庆余堂药企联系起来,这体现的是设计的价值。八点品牌创新创始人王乐飞认为,真正的包装是可以无logo的,包装就是品牌的烙印。

卓越大奖隆重开启,激励中国原创新力量

专为化妆品包装打造的奖项——“2020卓越大奖Brilliant Award”在SUPPLY WORLD卓越之夜上重磅启动。作为包装品类最专业、最权威的奖项,我们聚集了全球化妆品设计、包材领域最专业的评选阵容;联合了行业先锋,为创新包装发声;并整合了行业新势力,彰显了化妆品从内容物到包装到产品到供应链的创新设计力。“卓越大赏”,旨在激励中国原创力量,评选出中国优质创新包装,让“中国创新”闪光国际舞台!

14462435590307347.jpg

中国美容博览会执行主席桑莹、世界包装中心总裁俞建虎、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秘书长宋文仙、绍兴市上虞区化妆品包装行业协会会长阮荣涛、法国奥洛菲集团董事长何国光、包装之家创始人吴林、八点CEO老王、美颜秘笈采购总监张晓静、香根集团董事长吴铁城、钱塘鲲鹏会会长邹宗平、包联网CEO严一民、法尚设计师Emma Chateauneuf、余姚市马渚镇人大副主席柳通明共同见证这一里程碑时刻!

14463913707662825.jpg

颁奖嘉宾:中国美容博览会执行主席桑莹

“战略合作伙伴奖”:余姚市化妆品包装协会、世界包装中心、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绍兴市上虞化妆品包装行业协会

14465323086958867.jpg

颁奖嘉宾:上海日用化学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金坚

“战略合作伙伴奖”:包装之家、化妆品产业发展联盟(CIDA)、包联网

14470724655356240.jpg

颁奖嘉宾:浙江省日用化工行业协会会长李元儿

“官方合作设计机构奖”:八点品牌创新、法尚

14472062153933465.jpg

颁奖嘉宾:中国美容博览会主席桑敬民

“特别贡献奖”:太和生技德正堂

14500032461152278.jpg

颁奖嘉宾:浙江省保健品化妆品行业协会会长张艳、山东省日用化学工业协会秘书长郭安广

“创新包装奖”:浙江正庄实业有限公司、浙江锦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余姚市恒邦塑业有限公司、余姚市精艺塑业有限公司、浙江瑞昶实业有限公司、杭州富阳富春涂装有限公司、嘉兴市腾翔塑业有限公司、杭州翰泽实业有限公司、浙江申达化妆品包装有限公司、杭州三星工艺玻璃有限公司、宁波弘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浙江阿克希龙舜华铝塑业有限公司

14505244966108424.jpg

颁奖嘉宾:义乌市化妆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新健、华熙生物米蓓尔事业部总经理陈宜涛

“创新包装奖”:杭州伊贝实业有限公司、宁波市云雾塑业有限公司、绍兴市锦升塑业有限公司、绍兴市宇航塑业包装有限公司、杭州合强妆器有限公司、杭州富阳美易涂装有限公司、绍兴市上虞恒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宁波奇天实业有限公司、绍兴装璜电化有限公司、余姚市宝明日用品有限公司、绍兴宝泰塑铝制造有限公司、宁波艾达包装有限公司

14475090285976432.jpg

大会鸣谢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世界包装中心、绍兴市上虞化妆品包装行业协会、余姚市化妆品包装协会协办,太和生技德正堂、上海日用化学品行业协会、浙江省日用化工行业协会、山东省日用化学工业协会、浙江省保健品化妆品行业协会、杭州市化妆品行业协会、义乌市化妆品行业协会、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钱塘鲲鹏会、化妆品产业发展联盟(CIDA)、包装之家、念相创意、洛可可设计、上思广告、Creative Capital(CC)、WGSN、包联网、法尚、八点品牌创新、化妆品资讯、C2CC传媒、东耳文传。

大会精彩集锦

144814137188317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