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美博会 > 展会最新动态
重磅首发《中国美伊科技白皮书》!
出处:美妆供应链博览会 作者:Leona
[导读]7月8日,在中国美容博览会CBE、SUPPLY WORLD美妆供应链博览会主办的“2020国际化妆品科技大会”上,主办方联合“言安堂”、“美业颜究院”,并在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重磅首发《中国美伊科技白皮书》!

了解更多美业工作机会,请添加微信号“wx_138job”,关注138大美业人才网。

06、消费者对美妆科技的关注点

在诸多与化妆品科技有关的因素中,受消费者关注最多的前三位分别是:临床测试/功效测试、特殊配方工艺和科学成分。

11065221887935013.jpg

而从科技成分看,符合消费者预期的TOP3分别为:玻色因、二裂酵母发酵产物溶胞物和麦角硫因,其次分别为Pitera(神仙水所含成分)和视黄醇。

11061510943782174.jpg

07、消费者需要美妆科技解决的问题

消费者对功效性护肤需求较高,其中“黑头/毛孔粗大”和“肤色暗沉”是全年龄段都需求通过科技型化妆品解决的肌肤问题。而随着年龄增长,在相应年龄段出现的肌肤问题成为主要问题后,某些之前存在的肌肤问题则成为了次要问题。

11053700007383327.jpg

08、中国化妆品科技消费者价值观

◆ 消费观念渐趋理性:消费者对成分、配方等化妆品本身因素的关注较以前有所增长,理性消费开始成为潮流。

◆ 不同年龄不同问题:针对每个年龄段特有的肌肤问题,科技型化妆品应当具有更加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以满足需求。

◆ 不同人群不同需求:对科技型化妆品的了解和需求程度由极简党向科技党逐渐增加,了解程度越高,需求程度也随之增加。

◆ 划分群体指导营销:对消费者群体的划分有利于品牌在针对消费者进行营销时有不同的方式及合适的场景。

“三力”分析,美妆产业如何进阶发展

近年来,国内品牌发展劲头十足,以自然堂、完美日记、珀莱雅、花西子为首的国货之光已跻身美妆线上市场份额前十,从侧面显示了国产品的科技力已有了极大的提升。本次美伊科技白皮书从生产研发力、产品科技力及营销科技力三方面做深入分析。

1、生产研发力

中国美妆企业研发费用率平均分布于2.5%-4.0%之间,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伽蓝集团研发费用率为4.4%,研发成果包括3D皮肤细胞模型、表观遗传学、外太空护肤科研。

2、产品科技力

国产品牌美妆产品科技力主要体现在产品形态创新及产品包装升级;国外产品科技力主要体现在原料创新及配方工艺技术升级。

3、营销科技力

企业及产品营销科技力方面,以AI、VR技术手段丰富消费体验,以收集用户数据辅助企业决策,精准开发产品,美妆与数字科技的合力刚开始便让人充满期待。

通过对中国美妆企业生产研发力、产品科技力及营销科技力三方面的研究,可以看出,当前中国美妆企业科技发展主要面临有三大挑战:其一,国内美妆企业研发费用率较高,但由于营收体量差异,研发投入仍存在提升空间;其二,产品原料层面创新难,企业技术布局领域窄,品牌分布不均衡;其三,面对多渠道、多平台分散化运营,企业内部管理跟不上外部冲击。

美妆产业如何进阶发展

本次美伊科技白皮书提出,中国美妆企业科技进阶三大路径:

路径一:积极出海,夯实基础研发力,以资本杠杆弥补短板

01与高校、实验室联合研发

根据近三年美妆专利申请数据统计,基础研究成果越来越多出自高校。另一方面,国外有很多基础研究实验室,由于成立时间久,已经积累了较丰富的成果且具备较成熟的专利转化方式,国内企业应提前投资其实验室,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便获得最新专利成果。

02通过战略投资实现1+1大于2

国外小众品牌创始人往往是高校教授或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行业内人士,握有某项专利技术,但欠缺营销能力,国内企业可成立战略投资部,长期跟踪前沿技术及小企业,等待时机成熟可兼并收购这类小企业,弥补其研发短板,以硬核科技实力建立企业护城河。

路径二:建立智能供应链体系,通过前沿技术助力产品升级,以规模效应赋能企业创新

在生产端,着力打造智慧工厂;探讨OEM/ODM向OBM转型,助力国产新锐品牌;跨领域技术布局,ODM向CMO(医药代工)发展;在品牌端,自建生产线,掌控自主研发力及品控力;多品牌、集团化运作,提升规模效应;布局C端新技术。

11044667193928167.jpg

路径三:拥抱数字化转型,打通全链路渠道,提升商业决策效率

从原料端到生产端再到品牌端,科技赋能美妆全产业链,打通内部决策主体,提高各节点运作效率,实现全链路科技化。比如在原料端,主动了解当前热门原料,分析消费需求动向,确定未来研发方向;在生产端,即时了解竞品布局情况,匹配客户及产品需求,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在品牌端,科学预判市场走势,调整产品开发节奏,并分析市场爆品途径。

110225500076206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