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美博会 > 展会最新动态
【CBE领袖峰会】藤原 宪太郎:资生堂中国的东方美学变革之路
出处:中国美容博览会 作者:未知
[导读]在2021CBE领袖峰会的现场,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 宪太郎发表主题演讲并提出关键两个问题——“品牌数字化能达到什么目的?”“品牌数字化又能创造什么价值?”而藤原 宪太郎的解答,正是一段百年美妆集团的数字发展生态史。

了解更多美业工作机会,请添加微信号“wx_138job”,关注138大美业人才网。

数字化创新一直是资生堂持续发展的内核。在华发展四十年,作为资生堂集团业务增长最快的海外市场,中国已成为资生堂核心发力点之一,资生堂中国也成为集团第二总部。通过数字化进程的高度布局,为消费者热衷的美肤领域带来重要革新。

数字潮起,是2021CBE领袖峰会(上海)的主题核心,也是资生堂高度认可且持续坚持的发展方向。数字化应用丰富了消费者选购和使用的多样化场景体验,也完善了生产端和供应端的高效化运作,从传统手账式记录小店到前、中、后端数字化运作智能体的出现,引擎不断更新的同时,生态也在改变。

在2021CBE领袖峰会的现场,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 宪太郎发表主题演讲并提出关键两个问题——“品牌数字化能达到什么目的?”“品牌数字化又能创造什么价值?”而藤原 宪太郎的解答,正是一段百年美妆集团的数字发展生态史。

09582300737161413.jpg

01、数字化变革的资生堂

资生堂中国始于1981年在北京友谊商店的进口商品销售,以及与北京市开展技术合作研发产品,彼时也获得了上海政府的大力支持。2003年,资生堂将上海作为资生堂中国区的总部后,构建了全新商业模式,获得了事业的飞跃式发展。

在现场,藤原 宪太郎追溯了资生堂中国的发展轨迹,也透露出资生堂集团及资生堂中国通过数字化的进程,以此达到的三个关键目的——

★ 利用海量数据完成品牌产品的研发与升级;

★ 通过数字化交互优化提升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体验;

★ 通过数字化提升运营效率和优化运营模式。

例如资生堂中国与阿里巴巴达成深度合作、19年在上海设立“中国事业创新投资室”及资生堂致美创新中心等。此外,资生堂于去年还在上海东方美谷建立了在中国的第三家研发机构。

一切全新模式的触达,原因在于资生堂中国期望与消费者、合作伙伴等受众产生更多的“心链接”与新发展,而这些链路的打通也正是研发升级、购买体验和优化运营的最好说明。

“目前消费者的消费逻辑更为谨慎,消费需求和护肤要求逐渐提高,如何利用好资生堂中国东方美肤的优势和数字化打造的智能化体验,这是我们需要促进和持续的巨大改变,也是接下来要持续努力的方向”藤原 宪太郎如是说。

品牌推广

02、潮起东方美学

在本次峰会上,藤原 宪太郎现场向与会者公开介绍了资生堂中国目前的品牌矩阵及2021后将要引入中国的新品牌,并且激动的表示中国是这些品牌第一个进入的海外市场。

Drunk Elephant醉象

作为欧美市场盛行的洁净护肤品类,醉象深受喜爱,在中国社交平台上也有很高的热度,在2019年资生堂收购醉象后,鉴于中国市场实力和护肤偏好,便把中国市场定位为优先发展策略。

THE GINZA御银座

承袭日本银座时尚基因的御银座,将“肌肤、量体裁衣、高级定制”的美学理念融入品牌之中,通过高端化、极简化定制护肤服务,唤起消费者肌肤“感知力”。

BAUM

“BAUM”缘起于灵活适应环境变化以及数百年生生不息的“树木的力量”。该品牌树立树木“共生”观念,通过可持续材料和二次利用环保能源,着力创造一个充分利用树木资源的可持续性品牌。

EFFECTIM玑研之光

新品牌EFFECTIM由亚洲肌肤专家资生堂集团与美容仪专家YA-MAN Ltd.雅萌携手打造,通过超越传统单一护肤品或单一美容仪器的护肤方式,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卓效的 AWASE Solution 升维抗老方案。

藤原 宪太郎表示,源起东方的美肤理念和关乎生命内在的肌肤美学,以及对于东方之美的深刻理解,将会成为集团和旗下品牌在中国发展的竞争优势。未来,资生堂也将着眼于内在美和饮食、心理健康,开创出从身体内部实现的美肤新事业。

03、资生堂下一个百年之梦

今年是资生堂进入中国的第40年,明年又将是资生堂集团的150周年,“资生堂”一名,出自中国古籍《易经》,带着东方历史与气息,与亚洲女性消费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信任。

藤原 宪太郎表示,“资生堂中国发展40年,从1981年起为中国女性专属研发产品到2004年起开拓CS业务渠道,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的外资品牌,资生堂中国一直坚持用自身的规范和底蕴,发展和壮大在中国的销售渠道”。

CS作为中国美妆市场的重要渠道,构建了品牌发展的护城河,而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资生堂大众品牌,撑起了其在中国的销售构架,正如无数日本资生堂小姐一样,中国BA的宣讲和努力,打通了资生堂在这片市场的渗透之路。

犹记资生堂2018年在中国市场化妆品店开展心链接活动,聚焦帮助化妆品店服务提升,为CS渠道树立1000家化妆品店服务标杆;2019年资生堂提出“闺蜜式”体验服务,提升消费者与门店的情感链接,等等举措说明了资生堂对于中国美妆实体零售发展潜力的高度认可和深度布局。

携手渠道、携手CBE,相信资生堂集团下一个百年,定会有中国市场的耀眼轨迹,而数字化进程不止,资生堂中国对于“数智应用”、“交互体验”、“高效运营”的探索也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