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技术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发技术 > 列表

染发时一般的专业用语

2008.06.28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信息中心 作者:邱麟雅 责任编辑:

设计师与准师间对染发用词认知会有所不同,而有会错意的发生,因此了解染发的专业用语,会让大家有共同的语言频率。

邱麟雅观点:

在染发的过程中,设计师会对于一些染发的专业用语不是很了解,会有似懂非懂,好像有些都很雷同,或是在美发现场上,设计师与准师间对染发用词认知会有所不同,而有会错意的发生,因此了解染发的专业用语,会让大家有共同的语言频率。

永久性染:一种需要用到氧化剂来产生化学反应的色彩染剂产品,可以进入皮质层,用以改变发色。
护发染:搭配使用的双氧水1~3%,因为使用低双氧,所以只有进色功能,没有提升明度的效果。
酸性染:没有阿摩尼亚成份的人工色料,因而不需氧化上色,不能提升明度,只能做进色用,可看相关文章『酸性染的特性』
基色:由红、黄、蓝、绿、紫的染料组合而成的发色色调,基色的名称与其功能与用发上,可看相关文章『染膏自然色系〈基色〉的介绍』 
互补色:两种颜色位于色相环180度相对的位置,若是配色时有互补色的作用,若此两互补色做混合,则会互相中和变成黑、灰、或棕色。可看相关文章『互补色的进阶论』
原生发:未染过的新生发。
原有发色:目前的呈现的发色和色调,对染发时的颜色呈现效果会有影响。
色度:指颜色的深浅度数。
H2O2:过氧化氢,用做漂发、染头发的二剂,可让染料色彩渗入发丝中。
度数:发色的深浅度,由一至十,一度最深色。
增色:染过的色调退了色的发丝上染色,增加色数粒子,恢复其头发的色彩与光泽度。
补色:浅染深时所做的色素打底。可看相关文章『浅染深的补色处理』
预染:染白发前用染膏的碱性打开表片层,方便目标色进色,做的色素打底。可看相关文章『白发预染的重点分析』
氧化:一种化学物质与“氧”混合的过程,产生新的物质。
色素:包含色彩的物质,有头发的自然色素和染料的人工色素。
原色(一级色):指红、黄、蓝这三种颜色,调和后可产生其它颜色。
二级色:指由两种原色用等量混合后所调配出来的绿色、橙色、紫色三种颜色。
色调:指冷色调及暖色调。
有色漂剂:含有粉状漂剂与色素的产品,一次过色,使用边做漂色和染色的效果。
色卡:染发时,各厂商所提供染膏的颜色。
漂发:用一种含高碱性的物质与双氧水混合后,可以漂浅,提升头发的明度与去掉发色。可看相关文章『漂发的重点分析』
金属染:一种含有“重金属”物质的染剂,染过以后颜色漂不掉。可看相关文章
『染过重金属染该如何处理?』


以上的整理分享,相信对一些美发人,对于染发的专业用语其所代表的意思会更加的清楚,如此应用在染发的现场上,相信也会更有效率的帮助。

相关阅读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