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精英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精英 > 列表

于小燕:从下岗女工到美容界的杰出企业家

2007.09.26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于小燕:从下岗女工到美容界的杰出企业家  
 

    于小燕北京奥婷环燕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奥婷美容连锁机构博士董事长

    中国美容美发协会理事

    1989年7月在河北省廊坊市创办第一家美容院——“明珠”美容院,并成立了明珠美容美发学校;

    1992年6月在北京创办第一家美容院,创出杰出的工作业绩

    曾获得河北省十佳技术能手,高级美容技师,并被《光明日报》作为典型人物进行了专栏报道;

    1997年亚洲晚宴杯美容化妆大赛冠军

    2002年在马来西亚的“金体国际大赛”上获得5项冠军及美肤美体美眉三项博士2003年奥婷环燕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获得“北京市美容一级店”

    2004年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被评为“2004中国经济女性杰出贡献人物”

    2005年北京奥婷环燕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获得“北京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多项国家国际大奖

    美丽于小燕,做着美丽的事业。她一个曾经的下岗女工,创建了奥婷美容化妆品公司,这项美丽事业茁壮成长,迅速发展,已成为行业中最具影响力的著名品牌这实在是一个美丽的故事,这其中有关于美丽的理想、追求,关于美丽的生产、制作和关于美丽的宣言。

    于小燕非常喜欢蔡依林的那首《看我72变》,歌中唱道:“朦胧中完美的脸慢慢的出现”,“美丽极限爱漂亮没有终点”,“人定可以胜天梦想在眼前”——这对美丽诉求的语言契合了于小燕对美丽的认识,表达了于小燕对美丽的解读:天生丽质,一笑倾城的故事永远闪烁着迷人的光华,但这总是少数人的幸运,是难得的传奇,而今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希望自己更加美丽的愿望可以从心底里的秘密,变成了现实的行动。

    于小燕胸怀了这样的理想,并用一个响亮的名字来体现:奥婷——奥:深远宽广、无穷无尽;婷:婷婷玉立,飘香久远。奥婷,寄托着于小燕的创业理想,承载着于小燕的创业精神,奥婷不断地发展壮大,取得了辉煌业绩。

    奥婷美容连锁机构目前是北京地区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美容服务机构之一。业务范围涵盖整形美容、中医美容、美容牙科、形体管理、健康咨询服务、化妆品、专业美容产品、精粹型美容服务、颐美系列美容护理、管理咨询、培训、软件开发等方面。拥有员工380人,其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7%,主治医师及以上21人,其他医护人员30人。奥婷美容在北京地区有营业店30多家,医疗美容诊所4家,总营业面积13000平方米。奥婷美容连锁机构拥有活跃会员2000人。每年向国家纳税100万元。

    多年来,公司以“奥婷,成就您的美丽”为企业纲领,以“引领美丽时尚、发展美丽科技、创造美丽生活”为企业精神,以“知道你向往美丽、指导你享受美丽、直到你成就美丽”为核心服务理念,为成千上万的女性朋友塑造美丽、增添自信,帮助她们建立了健康美好的生活。

    1991年:曾是第一批下岗工人

    于小燕出生在河北燕山脚下的一个比较贫困的小山村。父亲远在廊坊工作,母亲带着小燕和三个弟妹在家乡,日子是穷日子,她初中没有读完即辍学、老师来家访:你要不读书会终生后悔的。小燕流着泪担起了家庭的重担。15岁时,父亲病故,于小燕被政府照顾安排在了廊坊的一个服装厂。

    于小燕是好样的,很快就成了全厂最年轻的生产组长。可是企业不景气,效益一路下滑,面临倒闭,于小燕成了第一批下岗工人,那时人人都向往稳定的工作,于小燕则认真分析设计了自己:她有一个提前致富的邻居,这位邻居向前来请教的于小燕说,像我以前那样开美容院吧,一定能赚到钱。小燕算了一笔账,若一直在工厂上班,一辈子下来可以攒几万元钱,可以有养老金,是一份稳当但很平庸的生活。而若开一个美容店,一个人就可以干,投资小,门槛低,回报率高;风不吹,日不晒,使别人美丽,也让自己修身养性,这实在是个挺美好的事。

    于小燕到北京专门参加了学习班后回到廊坊即开了一个美发店,她心灵手巧又刻苦努力,她善良热情而又服务周到,她的邻居和好朋友都成了她最初实习的“模特”,她为人家出嫁的女儿化妆,天不亮就出发。她小店的顾客也越来越多。只是她不愿意让原来服装厂的工友知道。

    那时当个体户是被上班族瞧不起的。但是终于有一天还是来了几位服装厂的姐妹。她们看见于小燕在一个3平方米的小店里忙得连饭都顾不得吃,眼神里充满了怜悯。这让于小燕忍不住地潸然泪下,她们要么找到了清闲安稳的工作,要么有个能赚钱的老公只在家做专职太太。而小燕呢,600元开店费是借的,200元到培训班学习的学费也是借的,店面差不多是全城最小,窗帘是从原来服装厂买来,特别便宜。就是这块窗帘布引来服装厂的工友。她们知道这种布料只有服装厂的人才有,所以断定这一定是服装厂的人开的小店,于小燕那时觉得害臊,见不起人,不知道脸面放在哪里?

    然而小燕又是执着而坚强的,她抹去眼泪,一心投入到她美丽的事业中去。生意越来越好,钱也越赚越多。她买了新的店面、买了新的楼房。还买了当时市场上最大的29寸彩电,她是整个廊坊市第2个大彩电的买主。

    她还报名参加了河北省的美容美发大赛,出发前去北京向她的老师求教,这位老师很不简单,是当年亚洲地区美容美发行业的金奖获得者,老师在技术上给了她一些具体的指导,并告诉她,参赛不要托人走后门,靠的是功底和实力。

    于小燕按照老师的话就是靠着功底和实力以及对美丽天生的敏感和悟性,顺利地获得了美容美发的双料冠军,荣获河北省“十佳技术能手”奖,为廊坊市获得了唯一的奖章。她信心大增,声名大振,好多人想向她学习,她就开办了培训基地,收了好多徒弟,她的培训基地成为河北省第一个有颁发初、中、高级证书及资格鉴定书资质的承办者。

    她的好消息不断地向母亲和家乡父老传递:她富有了,她美丽了,她成了创业的能手,致富的模范,她的事迹被媒体宣传,她的队伍在扩大,她的事业在发展。

    1997年,于小燕年认准了北京这个更大的市场,毅然决定来北京再次创业。

    奥婷:无穷无尽,飘香久远

    此时的于小燕对她的美丽事业有了更清醒更高境界的理解和设计——人们对外形美丽的修饰和塑造,表达了自尊自重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追求。

    由此于小燕已将美容的意义传达到女人的保健、女人的健康、女人的教养和女人的心胸,这便构成了一桩美丽的事业,美好的事业。

    于小燕还深深认识到:美容业同时是前景广阔的事业。入行比较容易,市场需求量大,目前美容师无失业者,而且成本低、收益大。更重要的是,我们应大力发展如美容业这样的服务产业,而不是更多地采挖我们的自然资源。在发达国家,服务业的收入一般占70%左右,而我们只占30%左右,这更说明,我们所从事的美容行业非常有意义。

    于小燕的座右铭是“舍得”,这有两个意义:为自己喜欢的事业全力投入,不怕困难,无怨无悔;有舍才有得,要想得到,先得舍弃、奉献。她将这样的“舍得”贯穿在她的事业和生活中。

    于小燕努力开发着新项目,她要将这份事业做得最好。

    于小燕将中华传统的美容方式与西方和现代的科技手段相结合,即“美容文化殊途同归的激情碰撞”。

    比如,奥婷引进了法国科学家研制的M6按摩治疗仪,该仪器用于除疤、吸脂手术后的恢复、治疗妊娠纹、橙皮脂肪等,奥婷的中医专家经过研究试验,又开发出了治疗疲劳、疼痛、祛斑、祛黑、去胎记等专用按摩程序和适应亚健康人群养生美容系列疗法。这样,深厚的中医理论经过这台世界领先的按摩仪器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

    奥婷还申请了“面部立体塑形”“中药祛斑”等多项专利技术。引进了“远红外线太空舱”,用于补给人体细胞能量,从而达到排汗排毒、消脂减肥的功效。

    奥婷的服务是科学规范、现代有效的,体现了“ISO9001国际认证”的体系。这样的服务运用于日常的工作中,传达给每一位顾客,显示了高水平。只举一个例子即可说明:“非典”时期,许多商场等服务场所冷落萧条、关闭停业,而“奥婷”的顾客不减,生意依旧。

    目前,奥婷已拥有通过按摩、针灸、仪器、手术、咨询、指导培训等全方位的专业优质服务。奥婷已走向了集团发展之路。

    于小燕大力办学培养人才,她要引领更多的人投入这项事业中。

    于小燕在廊坊时的创业之初,就重视办学,她的数不清的学生已遍及全国,有热爱美容行业的大中专毕业生,还有许多来自于贫困家庭:农村辍学的孩子、城市下岗的女工及从中学毕了业而很难找到工作的女生。她们在奥婷这里经过学习和培训,都成为了出色的美容师,她们为他人制造了美丽,也由此脱贫致富,发展了爱好,实现了自我的人生价值。

    小燕家乡的女孩子出来的最多,她们先能独立,再支援家里盖新房、置家什,过上了好日子。乡亲们说:这里都寻不上到漂亮姑娘做媳妇了,全跟小燕跑北京去了。他们一面说着,一面拿出鸡蛋、花生这些家乡的特产来犒劳小燕,小燕是他们最有出息的闺女,是他们的骄傲。

    奥婷的美容培训包括了岗前培训和岗中培训。办培训班不以赢利为目的,常常赔钱,这是于小燕事业发展的一个难题,也是许多人包括工商部门查验工作时的疑惑。于小燕通过学习研究,得知国外许多成功、先进的企业都将培训费作为基本的投入,而这正符合了她喜欢帮助他人,愿意奉献社会,愿意坚守自己座右铭“舍得”的习惯和作风。她将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她就是要让更多的姐妹们,通过在奥婷低成本的学习,获得终生受用的技能和本领,然后进行美丽的事业,回报她们的父母、家庭、亲友乃至社会。

    于小燕的理想是:培育更多的美容师,制造更多的美丽女人,要将奥婷的连锁店开到世界各个角落,让奥婷的美与爱惠及更多的人。

    让奥婷,无穷无尽,飘香久远。
 

相关阅读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