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精英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精英 > 列表

红天地发艺廊夏晓红:乐观是成功的风帆

2007.10.09 出处:江门日报 作者:周婕 责任编辑:

红天地发艺廊夏晓红:乐观是成功的风帆
 
 

    有一位哲人说:“所谓幸福,其实也不过就是有一个人、有一件事、一种渴望,让你无法自拔”。那么对于红天地的创始人——夏晓红来说,则可谓一把剪刀、一把梳子、一种对美发事业的渴望和追求让他无法自拔,始志不渝……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美发界曾经有“一把剪刀创造了一个传奇”的故事,那么对你能不能说:一把剪刀、一把梳子创造了一个“红天地”,演绎了你精彩人生。

    夏晓红(以下简称夏):17岁那年,我在江西老家开了间小发廊,一天晚上,一个从广东来的亲戚来我店洗头时说:你姐说跟我一起去广东,现在又说不去,害我浪费了一张火车票。谁说浪费?我姐不去我可以去嘛?就这样我把店送给了我师姐,来不及收拾衣服,也顾不上父母的反对,拿起姐姐的行李带上小店营业的50元人民币,就和亲戚来到了广东。如今14年过去了,从一个打工妹变成了“红天地”发艺连锁店的老板。我不知道这叫不叫成功,但回头看看这些年所走过的路,所经历的事情,还是有很多事,很多人让我感概,回味无穷……

    打工都打不好,将来怎么做老板?

    记:大家现在看到你是一个成功的、自信的、充满女人味的人,但我们知道你白手起家,而且是从最基层做起的。

    夏:我来广东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山古镇,也是一间小店包吃包住350元一个月。住在发廊的阁楼上,对当时身上只有10元钱的我来说,我已经没有选择的余地了,对于性格活跃、开朗、乐观的我来说压根就没想到这是苦,因为我坚信这是短暂的,怕苦的苦一辈子,不怕苦的苦半辈子,妈妈经常这样教育我。也正因为这种乐观的性格,让自己有了专注于事业的热情,无论是在当时的打工生涯还是后来的创业阶段,都面临了许多困难,但我都抱着一种积极的心态,值得一提的是我打工从来没被人抄过尤鱼,我的工资很快从350元慢慢的升到1500元,帮别人打工的时候我是最勤快的,最积极的一个人,因为我坚信,打工都打不好,将来怎么做老板。

    1994年,带上辛苦攒下的几千元钱,我来到梦寐以求的广州美容美发学校学习,经老师推荐参加了首届全国青年奥林匹克技能大赛,在长达半年之久的比赛中,我从200多名参赛发型师中,脱颖而出,成为两名代表广东队送往北京参加决赛的人选之一。其后由比赛的一评委介绍来到江门市一大型发廊做发型师。第一次到大型的发廊里工作,觉得很有挑战,但凭着热情、用心、负责、不怕苦和过硬的技术,我的顾客群越来越大,顾客的素质越来越高,自己的知名度越也传越远。

    做企业就要顶天立地

    记:从家乡到中山又到江门,为什么把事业的根扎在江门呢?

    夏:经过打工和朋友合作开店的几年历程中,在经营管理、技术、金钱方面都有一些基础后,我决定回江西创业。回去后我才发现那时的江西比江门至少落后20年,我重新回到了江门创办了第一间“红天地”。

    记:“红天地”这个名字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夏:简单来说就是我的天地,天地之间广阔无限、发展无限。做企业就要顶天立地,企业顶天不立地走不远,企业立地不顶天走不动,我的企业应先立地后顶天,“红天地”就是这样的意思!最早的“红天地”可以说硬是凭着我个人的英雄主义打下的江山,但今天的红天地已今非昔比,我身边有一大批热爱学习、热爱美发、技术力量雄厚的发型师支撑着,而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天地,更是有素质、爱美的江门人扮靓的天地。

    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记:经历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强的竞争力,你做生意的秘诀是什么?

    夏:站在做生意的立场,我感觉自己不会做生意,我只是想把自己的工作尽力做好一点,引用我先生的话:“宁做500年,不争500强。”一个企业的运作和经营者的性格是密切相关的。我是一个思想比较积极简单的人,所以我的经营也比较简单,在员工和顾客之间找个平衡点。多年以来,员工在公司已经养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气氛,广州、深圳、上海、北京、菲律宾、新加坡都有我们的求学足迹。我自己没有冠军的命,虽说2005年、2006年我自己参加了威娜国际趋势大赛,决赛之前我的分数一直是全国名列第一,但最终都与冠军无缘,尽管如此,我仍乐观开怀,专注于自己的美发事业,此后,公司旗下的发型师从2001年----2007年来以出现了多个冠军人物,这对自己也是一个莫大的欣慰。

    在顾客方面,我们把国际最时尚、最前沿的趋势带回江门,并结合公司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商业与艺术之间寻找平衡点,以此来引导、满足顾客的需求。

    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是发型也好、婚姻也好、事业也罢,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相关阅读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