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精英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精英 > 列表

欧莱雅中国区副总兰珍珍:创造美丽人生

2007.10.23 出处:经理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欧莱雅中国区副总兰珍珍:创造美丽人生
 
    9月21日,由英才杂志社主办的2007“创造价值·贡献中国活动”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宴会厅隆重开幕,欧莱雅荣获了“十年贡献”大奖,作为欧莱雅中国区副总裁,兰珍珍发表了获奖感言。

    兰珍珍1984年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大学。曾在大亚湾核电站、TOYOTA新加利多尼亚分公司任职。精通法语、英语和日语。1993年进入欧莱雅,1996年至今任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主管对外交流和公共关系。

    不安分的心

    上世纪80年代初,兰珍珍如愿以偿地考取大学。这是她平生第一个转折。

    毕业后,兰珍珍被分到了成都外办下属的旅游公司,做的是涉外旅游。兰珍珍认为,作为一个外语系的毕业生,这是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让她可以通过国外的旅游者,以及天南海北的旅游机会去见识这个世界。

    1986年,兰珍珍从成都来到了大亚湾,她评价当时的举动完全是“被动的”。

    “我只是想有了这份工作,今后就有机会被派往法国,见到更大的世界。所以毫不犹豫地去努力调往广东的一家合资企业。”

    从相对保守的成都要调工作到当年改革开放气息浓厚的广州,户口是首要的障碍,兰珍珍为此作了很大的努力,甚至不惜找关系开“后门”。

    一年多之后,兰珍珍如愿以偿获得去法国的机会。

    至今兰珍珍仍然记得这样一幅情景:在从戴高乐机场到巴黎市中心的路上,她拎着两个大皮箱,满脸倦意;一幅巨大的霓虹灯广告一闪而过——一个典型的法国女人穿着法国的名牌服装,在巴黎街头闲庭信步。

    对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来说,这是一种几乎完全陌生的生活方式,兰珍珍已经被此深深吸引。

    在法国的工作即将结束之前,兰珍珍做了一生中最大胆的举动之一——辞去大亚湾的工作,留在法国。

    后来,她随着老公去了法属新加里多米亚岛。

    在那个有漂亮海滩和海洋气候的小岛,兰珍珍依然无法得到她所渴望的认可。

    “对任何事情都不要轻易放弃。工作上几乎没有什么机会可以选择,只能抓住机遇。”兰珍珍说。

    进入欧莱雅

    1993年的时候,香港正是经济飞速发展之时,不说广东话都会受到歧视。兰珍珍将自己的简历发给了很多公司,但很少有回音。

    她用流利的法文或者英文打电话,并冒充是老板的私人朋友。很多老板电话里就很严肃地拒绝了兰珍珍。

    欧莱雅的老板虽然知道她是撒谎,但还是同意见面。

    “我很激动,还刻意打扮了一下。”珍珍说。她穿了件小西装,里面配了件小红毛衣,这种搭配有些土。面试结束的时候,老板还是特意说了句“你的红毛衣特别好看”。这句话让兰珍珍备受鼓舞——“永远不要伤害一个人所作出的努力。”她后来在欧莱雅也十分注重这一点。
  兰珍珍之前对化妆品行业不了解,也不具备很多的专业市场知识,而且当时是欧莱雅在亚洲为开发中国大陆市场而招的第一个当地人,压力很大。兰珍珍边工作边学习。那个时候她也会站柜台,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观察消费者,向他们介绍产品,同时也观察自己的销售人员,还有竞争对手的表现,所有的都要记录下来,作为一线的市场调查。正因为有过最一线的经历吧,直到今天兰珍珍都非常能理解销售小姐工作的辛苦。每销售一个产品都证明着她们的价值和能力,兰珍珍总是带着一种很敬佩的眼光看待她们。

    在欧莱雅工作了5年后,兰珍珍已经把营销、培训、行政做了一圈后,根据个人的分析和自己的意愿,兰珍珍选择了现在的公关行业。在一些重大商业行为中,外企的沟通方式、企业风格等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去做。兰珍珍对中国国情了如指掌,应该能在重要的交流沟通上发挥特长,能让欧莱雅在中国树立一个良好的公司形象。

    喜欢茶文化

    进入兰珍珍的办公室,你会最先发现办公桌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茶叶桶。这些茶叶陪着兰珍珍走遍了大半个地球。无论出差、出国,她都不会忘记带自己的茶叶一起旅行。喝茶的习惯早在幼年时便植入她的生活。每天早晨起来,她都会喝一大壶茶。

    兰珍珍爱喝茶是出了名的,她说:“可能是受家里人喝茶的影响,大概从我记事起,我就一直开始喝茶。现在我只喝茶,几乎不喝任何饮料。我喜欢在喝茶的时候放些茶米在里面,这样茶的颜色非常好看,香气也更浓郁。每次出差我一定会把我的茶叶放在行李中带着,到国外更要带着,因为国外喝茶和中国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他们都是袋茶。如果哪一天要是不喝茶,我会觉得很不舒服,感觉少了些东西。喝茶对健康有很多好处,比如抗癌,含丰富的维他命,是很健康的饮料。现在,我两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也都和我一起喝茶。”

    家庭和工作的平衡

    虽然工作繁忙,但兰珍珍自认为算是个模范妈妈,每天除了工作,几乎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

    没有特殊情况她都会按时下班。晚上的应酬也通通改到8点半、9点以后,因为要回去给孩子们讲故事,哄他们睡着以后再出来应酬。

    谈到一天的生活,兰珍珍是这样叙述的,早上7点起来先陪孩子吃饭,8点送孩子上学,然后才回家开始化妆、挑适合的衣服、出门上班。保证每天在10点前到公司。而下班回家已经是晚上8点,孩子们一看到她就立刻跑过来要她一块儿玩。大概到9点,等孩子上床睡觉,她才开始吃饭。然后看看新闻、翻翻书到12点睡觉。包括周末都不例外。

    关于压力

    压力是每个人进入社会后面临的问题,不同的阶段面对的压力不同。兰珍珍说年轻的时候没有那么多经验和信心,压力就很大。那时候,你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学得好,和现在的压力完全不同。

    现在她的压力总是来自于自己,她最好的减压方式就是对自己说:我尽了最大的努力!世界上的事是没有最好的,你觉得做到最好了,还是有更好的。我的健康生活中思想状态健康很重要,包括你对家庭的看法、对朋友的看法、对事业的看法。你不需要想太多,世界上最简单的道理就是最深奥的道理,没有什么大道理。把很多事情都想得很开,路是越走越宽的,这是健康生活中非常重要的。    关于女人的美,兰珍珍认为,现代社会推崇的是多元化的美。不同年龄、不同文化背景熏陶出来的人都有属于他(她)自己的美。人与人有缘相识,应该在对方身上挖掘到自己可以学习的东西,还有就是我能给予对方什么。千万不要带着一种防御心去对待他人,这样世界就不美了。从最基层的员工到最高端的客户,她都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有益的东西,感受到他们美丽的心灵。所以,要尽量放开眼界,去欣赏和关注这个世界不同的美丽。


   

相关阅读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