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精英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精英 > 列表

孔凤春:145年的岁月传承

2007.11.17 出处:浙商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孔凤春:145年的岁月传承
 
    怎样才能将品牌概念变成一个脍炙人口的神化故事,一则人们争相传颂的寓言呢?

    孔靖依稀记得儿时曾住过的那座大房子。

    “印象中那房子很大,占地面积可能比两个足球场还要大吧。”孔靖说,“现在已经完全没有踪迹了,变成了高楼大厦。”

    那座房子位于杭州枝头巷27号,“有一个院子,里面亭台楼阁很漂亮。上世纪50年代初卖给了隔壁的张小泉剪刀店。”孔靖回忆着。

    孔靖是孔凤春香粉店创始者孔传鸿的第四代后人,在她的记忆中,父亲很少跟她提起孔凤春,“这大概是当时的一些历史原因吧。而且,爷爷当年也是因为孔凤春悬梁自尽。所以,父亲不太愿意给我们讲述当年的故事。”在今天的她看来,这多多少少有些遗憾,因为“知道那些故事的人越来越少了”。

    品质卓越,孔凤春立足

    那是清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孔家三兄弟,终于在杭州清河坊四拐角的东北面挂起了大招牌——“孔凤春香粉店”,引起了路人纷纷驻足。

    这孔家三兄弟,祖籍萧山,后来迁居至宁波,老大孔传珍,学的是木工手艺;老二孔传鸿,做“刨花”生意(“刨花”是当时的一种化妆品,放入水中,则水有黏性,可以用来梳头定型);老三孔传福学了染坊。

    咸丰年间,由于生活境况不佳,三兄弟来到杭州,在清河坊摆下一个小摊子,专卖鹅蛋粉(一种香粉,因状如鹅蛋而得名)、刨花等化妆品。

    三兄弟很是吃苦耐劳,几年经营下来,竟积累了不少银两。三兄弟一合计,考虑开家真正的门店,于是又贷下一笔钱,连同所有的积蓄,在清河坊开出了那家后来著名的香粉店。

    开张的那天晚上,老二孔传鸿辗转难眠,迷迷糊糊中,仿佛看到孔雀凤凰翩飞,前来祝贺开店大吉。醒来后,孔传鸿似有所悟,将店名改为“孔凤春香粉店”,以图吉利。

    谁能想到,这店,一开就是145年!

    “孔凤春诞生后,生意一直很兴隆,首要的原因就是非常注重品质,所用的原料考究,制作精良。”孔靖说。

    据说,当年一只王牌产品鹅蛋粉的生产,要经过细碾、搅拌、漂洗、沉淀、提炼、成形、干燥、涂香等多道工序,稍有一处不到位,生产出来的粉质就会发黄、发泡。

    “例如干燥,就必须在阳光下晒干,而不能以烘代晒。”孔凤春店的老师傅回忆说。

    这样一道道严密工序下出来的各种化妆品,自然非常精贵、耐用。由于注重品质,孔凤春的产品从一开张,就深受欢迎,逐年盈利,积累达到9000大洋。

    品牌故事化,得以飞速发展

    关于孔凤春的传奇故事,而今流传下来的有很多,其中一则与慈禧太后有关的,引人注意。

    传说当年江浙一带,很多达官贵人和京城往来密切。在往来过程中,女眷之间以化妆用品相赠,渐渐地,竟把孔凤春的产品传进了宫廷。慈禧太后用了之后非常喜欢,把它列为宫廷贡品。
 
 一日,慈禧太后发现孔凤春的香粉用完了,在储秀宫大发雷霆,吓得大太监李莲英到处乱转,特派专使星夜启程前往杭州索取。从此,皇宫内专门储备着慈禧太后专用的孔凤春贡粉,再也不敢断。

    这个故事口口相传至今,其真实性已无从考究,却至少可以说明,孔凤春除了注重产品品质,还很重视品牌宣传。

    或许,当年孔家兄弟是有意安排人到京城推销产品,进而使孔凤春有了接近宫廷的可能。他们知道如果孔凤春能被慈禧太后看中,成为宫廷贡品,对孔凤春这个牌子而言,无疑是有着巨大价值的——这就好比今天的“驰名商标”、“名牌产品”。

    又或许,慈禧太后派人星夜取粉的故事并没有现在流传下来的这么夸张,但经过孔凤春的一番宣传,一传十,十传百,渐渐神乎其神,以至于今天的人们谈起来,仍然津津乐道。

    看来,孔家兄弟很懂得抓住这样的机会大做文章,借以宣传。

    除此之外,孔凤春对商品包装也十分重视。

    “高档的鹅蛋粉以玻璃锦盒盛装,低档的以精致纸盒装潢,用过的盒子,香味文雅,馥郁,留香不去。”在一本《杭州工商史料》中,有这样一段关于孔凤春的记录。

    无论是生动的故事,还是考究的包装,一切都体现了孔凤春对于品牌的重视。可见,无论是什么年代,经营者所面临的问题都是相似的,只不过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解决之道吧。

    重塑传奇,老字号期待新生命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孔凤春达到了辉煌的顶点,在杭州开有南北两家分号,另在上海、宁波等地均有分店。1929年的西博会,孔凤春一举获得八个大奖。

    “到了抗战开始后,孔凤春渐渐走下坡路了。”孔靖说,“抗战开始,孔家把所有资金转移到上海,杭州留派经理人打点管理。”

    实际上,孔凤春在战乱年代,采取了产销分离的方式:在上海重点打造销售处,而杭州则紧闭店门,主要负责生产。

    这样一来,避难到上海的孔家人,仍可以牢牢掌控整个市场。再加上上海作为全国商业中心,竞争最激烈,同时机会也最多,因此,孔凤春在战乱期间,仍能获得些许发展。

    杭州沦陷后,敌伪组织维持会,威逼商店复业,孔凤春只得开门应市,当时的掌门人是孔靖的爷爷孔旭初。一些历史资料记载,说孔旭初为人十分固执,引发兄弟间不和、家族内讧。而就在内乱未平之时,又遭遇特务流氓的敲诈勒索,一气之下,悬梁自尽。

    “其实我听奶奶提起过,爷爷是一个非常忠厚老实的人,谈不上固执,但有些软弱。”孔靖回忆。“软弱”是她对孔家各代传人的评价,在她看来,正是人性的“软弱”让爷爷在那个烽火乱世没能坚强挺过来,也正是由于软弱,当年在外读书的爸爸没能很好地继承祖业,而把祖业随意地交由经理人打理,直至解放。

    “当年爷爷让爸爸在外读书,学的就是化学专业,是很有心想让爸爸将来学成能接班的。”孔靖说,“解放后爸爸也没怎么管孔凤春,到了公私合营,就把产业全部捐献给了国家。”
   改革开放后,在化妆品“洋风熏得国人醉”的早几年,“孔凤春”一度迷失了自己,先后赶着潮流与日本、法国的化妆品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丢掉了“孔凤春”的老品牌,生产的洋气扑鼻的化妆品却并不受人欢迎,人们念叨的,还是“孔凤春”。

    2004年,孔凤春被广州民营化妆品企业飘影收购,在被“雪藏”了3年之后,今年,飘影集团开始着手重塑“孔凤春”。

    “一个人能够正正当当活到一百岁不容易,那么一个企业能够有145年历史,肯定有它独到的一面。”新一代的孔凤春掌门人江宏波在接受采访时说。对于“孔凤春”这一浸润了历史岁月的品牌,江宏波期待能为她赋予新的内涵。

   



    
 

相关阅读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