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进行时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进行时 > 列表

<font color=#FF0000>实现成功创业的方案</font>

2009.04.30 出处:价值中国网 作者:杨年东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如今我国社会青年及大学生们一浪又一浪地掀起了创业的热潮,他们的热情如同火焰一样燃烧,然而,残酷的市场又像海水一样冷若冰霜。最后到底是火焰蒸干海水,还是海水淹没火焰?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先生在点评创业时说:“创业,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的人死在明天的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从“残酷”向“美好”过渡的历程中,除了需要创业资金支持之外,更需要创业团队、商业模式、人脉资源、创业经验等的支撑。

创业资金:看似必不可少,实则是一根脆弱的纽带。很多时候,有了充裕的资金,并不能实现创业的成功。综观国内外众多成功的企业(如,沃尔玛、安利、松下、蒙牛、华为、阿里巴巴等),他们的创建初期并非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但他们却成功地实现了由“残酷”向“美好”的过渡。然而,不少创业者在创业初期虽有着丰厚的资金,但创业不到一年却消失得无影无踪。不是资金对创业来说不重要,而是创业者是否具备驾驭这些资金,并使其迅速增值的能力(包括心态、思维、团队、经验、水平等)。在这个能力不足的时候,与其苦苦去寻觅丰厚的创业资金,倒不如白手起家、从零起步、以小博大。实际上,创业需要资金支持,实现成功创业更需要背水一战、以小博大的创业精神。

创业团队:有了优质的创业项目,还要看是谁去实施。如果拥有优秀的创业团队,即使缺乏充足的创业资金,也能使得这个项目快速运转,并实现盈利。相反,如果缺乏高效能的创业团队,即便创业项目再好、创业资金再多,也难逃失败的宿命。要打造一个优秀的创业团队,除了需要创业领航人具有识人的慧眼、容人的胸襟之外,还需要创业专家的指导,因为这个团队的形成,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拥有了志同道合、目标一致、各显身手的创业团队,就等于创业成功了一大半。

商业模式:是使企业实现盈利的战略与思路。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就会有什么样的创业命运。优质的商业模式是创业团队的智慧结晶,更是创业实践的高度浓缩。初步创业的,尤其是广泛的大学生们,要构建一套科学而可行的商业模式,也是不太现实的,所以,在创业起步阶段,最好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如,加盟、后台支持体等)去实施自己的创业计划。因为这个“巨人”在创业实践过程中历经市场锤炼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经得起考验的商业模式,从而降低创业风险,实现稳健而快速的创业发展。

人脉资源:凡是成功的企业,都要经历“资金积累——品牌积淀——长青基业”的过程。对于初步创业者来说,第一阶段的首要任务就是开拓产品市场,实现企业盈利,完成资金积累。有了市场,企业才能创收。在初创时期,企业没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如果没有一定的社会人际关系资源,要开辟企业产品市场,那是十分困难的,尤其是在我国这个从古至今都很重视人情关系的国度里。固然,人脉资源在创业中的作用,不仅限于企业市场开拓方面。只要具备一定资本(不仅是资金,还有技术优势、实战经验、独特思维、为人处世、所处平台及管理、策划、执行、组织等能力),就能扩大自身的人际关系网络,积累人脉资源。

创业经验:包括经营管理、团队建设、市场营销、企业理财、公共关系等相关经验。光靠创业激情,是不足以实现成功创业的,促使创业成功还需要成熟与稳健。对于刚刚创业的人(尤其是广泛大学生)而言,要发挥创业经验的优势,那也是不现实的,但可以“借鸡生蛋”,即,采取加盟合作或者创造后台支持等方式,把这些成熟企业的管理体系、品牌优势、社会资源等灵活变通地嫁接到自己的企业当中,有效地确保企业协调有序地运转,然后,在企业正常运转的过程中,不断地总结创业经验,从而形成自身的经营管理体系。

创业是一门重理论,更重实践的学问。光靠传授一些创业知识(如企业工商注册、企业法律法规、企业管理理伦、企业融资知识等)是远远不足以支撑人们实现顺利创业的,也不是创业者在初创阶段实际所需要的,更何况,很多创业者因为培训内容与内心所关注的差距较大,从而导致学习者真正吸收甚微。这种创业培训模式,如同一个资深的游泳教练,仅在黑板上如何认真地教学生学习游泳一样的。这样的教法,也许教一辈子,学生也学不会游泳,倒不如一个不懂游泳的人,把学生推下游泳池里,更让学生快速学会游泳。创业和游泳一样,都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切忌实行理论说教的培训模式。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