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进行时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进行时 > 列表

二十年美容梦风雨兼程

2010.03.26 出处:青年创业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林跃宏

1987年,宝岩企业创始人陈宝岩的爱丽美容厅,作为沈阳首家美容院正式开门纳客。21年的风雨兼程,宝岩已由当初45平方米的美容店发展成集科研、贸易、美容连锁、医疗整形和技能学校为一体的大型集团,掌门人陈宝岩的从业经历也见证了辽宁美容业的起步与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我们都是从宝岩走出来的!”在化妆品行业打拼了15年的沈阳芙诺薇总经理孙强说,这个“我们”还包括在辽宁美容代理界声望极高的协达老板王曌。“当年每期辽宁电视报上宝岩的整版广告,可谓是我在美容行业的启蒙老师。”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影曾说。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中国,社会仍然对美容行业有偏见,但年近40岁的陈宝岩毅然放下机关工作的铁饭碗,踏上一条没有着落的商海沉浮之路。“中国第一家美容院于1986年在深圳成立。当时我想南方的美容风潮必定会吹到北方来的。”陈宝岩说。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陈宝岩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为了培养人才,她借钱送员工到香港深造,可学成归来后,人家却另起炉灶;刚起步店铺要挂靠在国营单位下,结果只经营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更大的打击是1991年沈阳太原街的整体改造工程,刚刚装修一年的爱丽美容院一拆一迁,损失达200多万元,又因为临时仓储室的潮湿,造成了30多万元的产品损失。

陈宝岩告诉记者,爱丽美容店成立之初,培训部为广大女性提供免费培训。1990年,辽宁宝岩美容学校对外招收学员。“宝岩的美容教育为辽宁乃至全国输送了5万名专业人才。目前,在辽宁的6000家美容院从业人员中,有40%是宝岩的毕业生,85%的店长接受过宝岩学校的培训。”

培养更多“竞争对手”

从1987年成立沈阳首家美容院,1990年组建美容技能学校,1998年开设整形医院到2004年着手创建自主品牌,陈宝岩每一次转身无不折射出中国美容业的发展变迁。20多年的发展中,陈宝岩在美容行业开创了多个第一:第一个获得“仿自然纹眉新工艺”国家发明专利的人;第一个创办国家承认学历的美容中专、大专的人……

与个人成就相比,陈宝岩坦言当看到曾经一无所知的学员成长为美容行业的中流砥柱,她更欣喜,更有成就感。“别人都说我在培养竞争对手,其实美容业作为新兴产业,市场很大,只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才能促进和推动行业发展。”看着沈阳丰彩、珍茜摩尔和沈阳薇薇等后起之秀层出不穷。陈宝岩表示,这些后起之秀在某个领域具有**优势,而从美容产业链上讲,宝岩的整体优势不容小觑。

的确,美容业发展的二十年里,曾经叱咤一时的企业和个**多销声匿迹,宝岩能“活”到现在的秘诀,陈宝岩认为除了个人对美容事业的热爱外,更重要的是永续、稳健的经营思路。“你可以不快,但一定要稳。”据悉,宝岩美容院里的每一款新产品,陈宝岩都会首先在自己脸上试验,有一次,一款产品造成她面部皮肤过敏,整整一个星期睁不开眼睛,“我的脸都成了我的试验田了,为了确保产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这个习惯我坚持了多年。”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