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进行时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进行时 > 列表

大学生应该怎么创业?

2010.05.28 出处:今晨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及美特斯邦威集团董事长周成建,相聚浙大。两人从自己的创业历程谈起,用最通俗的语言,就大学生创业和自身企业未来的发展,为大家献上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一位是福布斯榜上中国内地首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一位是连续两年蝉联“温州首富”——美特斯邦威集团董事长周成建。如果两人碰到一起,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

可以说,多年来,宗庆后一直精心耕耘着自己的饮料王国,周成建也全身心地打造着服装王国。昨天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迎来30周年院庆庆典的美好时刻,两人从自己的创业历程谈起,用最通俗的语言,就大学生创业和自身企业未来的发展,为大家献上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创业首先要注意定位

面对越来越浓的大学生创业热潮,作为浙江大学EMBA的优秀校友,周成建总结了六字创业经验:第一是“定位”,即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第二是如何为目标做“坚持”。第三如何为共性建立“互动”。

他坦言:“我过去是一个农村裁缝,后来慢慢变成城市裁缝,现在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全中国的裁缝,希望未来能成为全球的裁缝,这个定位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而对于“坚持”二字,周成建说:“其实我在15年前开始创业就说过,我不可能成为最有钱的人,也不可能成为最有权的人,但我是农民出身,我希望有一天得到别人认同。所以虽然我是裁缝,我坚持做裁缝,我相信会有人认同,这就是我坚持的观点和道理,这也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价值的追求。”

在农村待了15年、吃过各种苦的宗庆后则用“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为大家讲解目前的形势。“我们那时是时势造英雄,现在则是英雄造时势的时候。”而要成为英雄,就必须要有理想目标,才有动力去创业。要不断学习,掌握学习的方法,并与人为善。

大学生创业不可太急躁

对于社会上急功近利的创业风,宗庆后感觉他的心态还是比较好的。“人家做房地产赢取暴利,我们则是一分一厘地去赚。人家上市获得很多钱,但是我没有上市。当然首富也是人家封我的。我觉得自己活得还不错。企业没有贷款,有大量的存款,企业经营得也很好。所以做事情的心态要好。应该说机会大家都有,但不一定人人都能成功。”

在他看来,现在的大学生创业最关键的还是不要太急躁。“我42岁才开始创业,像大学生这个年纪我还在农场工作呢。所以没关系,时间还长着呢,关键是要有耐心,要坚持不懈地去努力才能成功。”

为打开大家的另一种视野,周成建给“创业”做了一个新解:从创业角度来说,中国人把它理解成自己拿钱投资做老板才叫“创业”。其实每个人走出校门,能自己养活自己,能自食其力,这就是“创业”。如果你今天在读书或者需要父母给你生活费用,那就是被别人照顾着。因此大学生首先应从这个大的概念上,更好地去理解“创业”的含义。

现在抄底国外还不是时候

可以说不管是宗庆后,还是周成建,两位都在自己的细分行业里努力耕耘。有人说,在全球化经济发展的时代,他们负有将企业从“全运会冠军”带向“奥运会冠军进军”的使命。但究竟是把品牌做到国外去,还是像吉利或联想那样,通过收购国外的品牌直接进入,他们的看法差不多。

“现在到国外抄底,还不是时候。”宗庆后认为。对李书福收购沃尔沃一事,他认为,这么多钱投下去,还要解决十几亿美金的流动资金,应该说李书福很有勇气。

与其抄底海外,宗庆后更青睐于进军海外。他下一步的计划是要让娃哈哈进入到欧美的主流社会。“我的想法是要招一批外国留学回来的留学生,到国外去开拓市场。和国内复杂的渠道相比,国外的渠道要简单得多。中国人做生意比较聪明,很多事情都能做得很好。”

周成建也指出,中国人有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美德,在成本控制上会在全球领先。有了这点,未来成为世界第一完全是有可能的。因此美特斯邦威将成为世界第一作为发展目标。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