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精英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精英 > 列表

美发王国的“风云蓝图”—张斌

2011.01.31 出处:网络 作者: 责任编辑:周亚兰

他曾是一个退伍军人,至今用军队的严格纪律要求下属;他曾是一个中学老师,却不肯安心于教职工作;他开过店,卖过服装,自认是“走在时尚前沿”的人……如今的他,是“风剪云”美发沙龙的掌门人,拥有近10家美发店,分布在台州的温岭、路桥、椒江等地以及温州。

他曾是一个退伍军人,至今用军队的严格纪律要求下属;

他曾是一个中学老师,却不肯安心于教职工作;

他开过店,卖过服装,自认是“走在时尚前沿”的人;

……

如今的他,是“风剪云”美发沙龙的掌门人,拥有近10家美发店,分布在台州的温岭、路桥、椒江等地以及温州。3月,在椒江的一家全新“风剪云”中,董事长张斌接受了记者专访——美发业风云席卷,“风剪云”如何一路壮大?

一个夫妻店的“扩张之路”

曾经的“风剪云”,是一家坐落在温岭泽国的小店面,张斌夫妻两人,加上一个理发师傅和两个洗头工,偶尔会来一个学徒帮忙,就那么五六个人,小小的夫妻店,名字是随便取的,日子忙碌而平静。

开店之前,张斌去温州学了一个月的“美容美发”,“也不算正经学,就是在那里看,看人家怎么做头发,怎么开店,看了一个月就回来了。”

在这之前,张斌已经做过服装生意,更早之前,他是一个中学老师,教体育,那时正是90年代初,经济大潮风起云涌,张斌看着身旁的人一个个迅速地发家了,有的还开起了车,这让他坐不住了,很快把学校里的工作辞了。

做服装生意挺赚钱的,很快,张斌积累了一些“原始资本”,“觉得开服装店不是很有意思吧,就想着改行干别的试试,那时候美发业处在刚起步阶段,感觉上比较有‘钱途’。”台州的生意人,一向不讳言对于金钱的渴望,张斌也是如此。

理发店开在泽国一条热闹的大街上,50平方的店面,老板加员工一共六个人,“外面做头发,里面隔出个空间,我老婆给客人做美容”,张斌说,那时候做头发的师傅还是付工资的,不论客人多少,工资固定,给员工付完工资,除掉必要的开支,粗粗一算,一个月有四五千的收入。这个数字,在1993年的时候算是相当高了。

三年后,眼看生意越来越好,张斌将店面扩大到200平米,员工也增加到了20多人,招了6个发型师,“小作坊”式的夫妻店初具“正规军”架势。那时候的“风剪云”可算是当地的高档美发店,“洗剪吹”30元,这个价格在十多年后的今天依然通行。

如此“高消费”水准下,凭什么顾客如云?“可能是我的店比较时尚,我自己就是个爱好时尚的人”,张斌举了个例子:他的店是当地最早引进“干洗”的美发店,把“低头水洗”变成“坐着干洗”,今天看来司空见惯的景象,无疑是十多年前的一大“创举”。

很快,开美发店的张斌“发家”了,他也开起了车,像他心目中那些榜样一样。

三年前进一大步,这个速度不可谓不快,如此发展下去,两三年后就可开新店,再一家家遍地开花……如星火燎原一般,这样才可算真正的成就事业。

而实际上,一直到了2004年,第二家“风剪云”才在路桥开张,这连锁之路,竟一走七八年。

困境中的“转身”与“重生”

“那时候我买了车,大家一看,哟,开理发店这么赚钱的啊,一窝蜂地开始涌向这个行业,竞争开始激烈起来”。

回忆“创业史”中的停滞期,张斌说,那段时间很困惑很茫然,整个市场突然变得让人摸不着头脑。今天这一家开业,明天那一家关门,简直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开场,各家店大打价格战,动不动拉出横幅“全面几折”云云,店家之间“互挖墙角”,员工大动荡,“今天在这家店看到一个蛮好的发型师,明天就不见了,一看,去了对面那家。”这种情况还特普遍,整个市场混乱不堪。

“价格战”、“挖墙角”这些竞争法宝如今依然大行其道,但在张斌看来,被这些“潜规则”牵着鼻子走,永远做不成大事,他要说“NO”。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