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精英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精英 > 列表

美团网CEO王兴:创业让生命更有价值

2011.09.08 出处:搜狐IT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像正规的风险投资基金,一般一只基金可能十年,或者稍微更长一点时间,什么时候钱进去,什么时候赚出来,是有一个预期的。但是国内这么浮躁环境下面,多数私人投资人钱不会有五年,十年这种回报周期的耐心,可能需要快的,今年进,半年后有效果,或者明年有效果,至少不能比房地产更慢,这个就会产生很大的不同压力。

创新的产品是因为跟着创新的需求而产生的

主持人:现场请一位现场观众提问。我喊一二三谁举得最快来提问。

提问:王总您好,我也是一个互联网的科技工作人员,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因为您可能创业的企业也比较多,我注意到中国不管是校内,或是微博,或者团购,都有另外一个版本,像国外的很多东西。而且我看功能上都是非常类似的,我想问一下,您觉得这上面是不是有一个版权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对于您来说,也可以算是比较成功的创业人士。在中国并不缺乏创业人,但是很少有人会创业得很成功,我就特别想知道您能不能简单的分享一下一点经验,特别是创业初期,比如你们有一个新产品的时候,那时候如何做宣传,像你中间提到很多广告,靠口碑。但是如果最开始阶段,如何让用户很快知道,并且取得他们的信任。谢谢。

王兴:这个同学问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中国的事情,或者跟美国类似这个问题对吧?并不存在版权的问题,因为以前中国太不注重知识产权,后面有点矫枉过正。知识产权分三部分,一部分是商标,一部分是专利,一部分是版权。商标和专利可能不涉及,版权这个事情说起来有点话长,版权也是一个西方的概念,由于国际印刷出现之后才有版权这个问题,有没有翻译的权利,这叫做版权。

在我们这个产品上面,是功能接近,甚至是设计接近,但是并不带来版权的问题。百度的首页和Google首页非常像。或者世界上自由泳,用任何泳姿都很像。这是因为某种事情总有一个比较好的做法,自由泳比赛,各种泳姿都可以游,但是顶级选手泳姿都差不多。

我觉得比较类似,回到如何做搜索引擎,一个logo,一个搜索框,然后一个搜索按纽之后,不管是百度做,还是雅虎做,还是微软做,大家都比较接近,只是用比较好的方式做。类似的需求会产生比较好的方案,不管是SNS,还是说微博客,还是说团购的形式,其中需求是一样的,所以在产品上没有太大差别。大家经常讲,我们国情有很大差别,那个是在承认更高的层次上共同需求之后,才会产生差别。

因为搜索大家都需要获取信息,只是你要获取英文信息,还是获取中文信息而已。然后SNS或者线下网络都是知道希望朋友的动态,希望交流,只是跟什么人交流而已。所以大家在强调国情有很大差别同时,需要注意更根本事情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因为美国总体互联网发展比我们早,它的用户群体比我们成熟,所以它的需求先出现。当他的需求先出现的时候,我们不比美国人笨,但是美国人不比我们笨。

他们先有产品需求,他们产品经理,他们工程师,先设计产品去满足这个需求。没有理由认为说一定他们先有需求,他们找不到好解决的方法,我们会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我认为什么时候会出现创新的产品,当你有新的创新的需求的时候。这个事情已经在发生大的变化,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按人口算。这个时候我们网民非常多,网民需求非常复杂,我们就出现一些所谓美国所没有的需求。这时候做一些美国所没有的产品满足这些需求。

一个非常典型,360,美国没有对应的东西,因为美国没有这种环境,他没有这个用户需求。他们有非常天才的程序员,天才的程序员也不会做出这种东西来。我觉得产品是为了满足需求的,创新的产品是因为跟着创新的需求而产生的。所以这个大概是回答第一个问题。

然后第二个问题我可以非常简单的回答,给你分享一句话。他说创意的过程有很多复杂,有没有像灵丹妙药的方法,至少推广方面一试就灵的办法。我觉得基本就没有,不光创业没有,其他地方也没有。对任何一个复杂的问题,我们总会找一个解决方案,它是非常简单的,非常清晰的,但是是非常错误的。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