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精英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精英 > 列表

[图文]杨成燕“新点子”:煮姜水为顾客泡脚应对美甲店淡季

2011.10.09 出处:中山商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杨成燕是一位“85后”女孩,一名2岁孩子的妈妈。从16岁未参加中考迫不及待走出家门开始,她做过电子厂计件工、景点客房服务员、健身教练、保险和化妆品直销业务员。这其中的跨度之大,几乎可以成为工厂打工妹转型的借鉴范本。而如今,结婚之后的她,不愿做老公要求的全职太太,坚持开着小店做老板娘。

杨成燕是一位“85后”女孩,一名2岁孩子的妈妈。从16岁未参加中考迫不及待走出家门开始,她做过电子厂计件工、景点客房服务员、健身教练、保险和化妆品直销业务员。这其中的跨度之大,几乎可以成为工厂打工妹转型的借鉴范本。而如今,结婚之后的她,不愿做老公要求的全职太太,坚持开着小店做老板娘。

杨成燕(右)独立、坚持,很多事她总有自己的想法。

当电子厂计件工拿出全部4000元积蓄学做健身教练

2003年,杨成燕16岁,等不及在贵州老家参加中考,她便死活要求出门打工。那个时候她非常不喜欢自己的家,认为父母重男轻女,父亲脾气暴躁,家里很压抑、没有温暖。虽然挨了一顿揍,杨成燕还是向父亲要到了300元钱。“我有个堂姐在中山打工,我认识外出的人也就只有她了,所以便投靠了她。”杨成燕记得当时从老家到中山的车费是260元,等到了中山,她几乎已经身无分文。

在堂姐的帮助下,她在南区一间电子厂找到一份工作。“做的是最简单的穿线活,按件计工资,最低的一个月收了100多元,最高的一个月是300多元。”当时,在工厂外面花3元吃一个炒菜对她和同事们来说,已经是一件奢侈的享受,所以她们约定,等工资涨到了1000元,就一起去吃顿大餐。

这种简单枯燥的生活过了一年多,堂姐又介绍杨成燕去了大涌镇一个景点做客房服务员,“工资高一些,有800元左右。虽然我仍然不太喜欢这份工作,但是在那里,我认识了一个朋友,直接改变了我之后的生活。”原来那位朋友和杨成燕熟了之后,有一次送了一张健身卡给她,说她又瘦又小,必须得锻炼锻炼,身体好了才能工作得好。

“我那时是很瘦,又比较黑,看起来估计是不太健康的样子,所以那个朋友才送了健身卡给我。”杨成燕觉得这个提议很好,便坚持每周去开卡的健身房锻炼身体,“有时是练瑜伽,有时跳健身操,我发现自己真的很喜欢,每次练的时候都很开心,学得也很快。”不过令她做梦也想不到的是,有一天,健身房的老总跟她说觉得她资质很好,很有天分,不如去广州培训一下回来做教练,他们也可以出一点资金。

“做教练当然好,是我的兴趣,比做服务员好多了,而且收入也会高一些。”不过,一个多月的培训要花费4000多元,杨成燕就算拿出打工两年全部的积蓄还差500元。为这个事情,她苦思冥想了几晚,最后一想“拼了,反正还年轻”,就这么一咬牙就去了。培训回来之后,杨成燕顺利做了健身教练,每个月的收入也涨到两三千元,自然很快把学费赚了回来。

兼职保险和化妆品直销

最高月入过万

做健身教练的时候,杨成燕每半天最多上1个小时的课,常常有大把的空闲时间不知用来做什么。“有时和朋友去玩,有时自己看看书。”不过,她也常常会想,这些时间如果用来做点其他兼职也不错,可以赚钱又可以积累经验。

恰巧一次杨成燕和朋友聚会的时候,那位朋友又带来一位在保险公司做事的朋友,闲聊时随口建议杨成燕可以试着做保险。“其实,她也只是聊天时说到那些,但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回去之后就在琢磨这件事。”几天之后,杨成燕主动找到了那位朋友,表示了想兼职做保险的想法。

朋友说想做保险并没有很多人想得那么简单,首先需要考上岗证,并要通过保险法考试。为了考试,杨成燕每天都得去上课,要把厚厚一本书的很多内容都背下来。“本来我就是一个读书不太好的小孩,那么厚一本书对我来说真是挺困难的,不过当时很有冲劲,连续上了一个月的课,只有晚上才能去健身房工作。第一次考试还是失败了,又考了第二次才通过。”

上岗之后,杨成燕第一个月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第二个月便升为主任。“其实,做保险挺简单的,就是把你了解的知识告诉别人就行了,我就是经常向健身学员和朋友介绍,然后她们中的很多人便会来买。”她记得有一次,打麻将时她把新上的一种寿险告诉了朋友们,但她们都没买,但没过几天,其中一位朋友出了车祸,她去医院探望的时候,朋友不知有多后悔。“出院之后,不但朋友自己主动买了保险,还介绍了两个新朋友过来买。”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