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进行时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进行时 > 列表

化妆品企业该如何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

2012.03.09 出处:美容门户网 作者:张晓峰 责任编辑:黄琳婷

今天的主题是“化妆品如何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三个小时做透彻的讲解显然不够,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今天我主要围绕在建立化妆品企业管理制度中应该用到的指导思想,让大家知道,在企业里要怎样建立适合你企业的制度。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人生的各种经历告诉我,所有能速成的东西一定不是核心竞争力,因为速成,就可以复制。但人的思维无法复制,所以“小胜凭智,大胜靠德” 。

今天的主题是“化妆品如何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三个小时做透彻的讲解显然不够,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今天我主要围绕在建立化妆品企业管理制度中应该用到的指导思想,让大家知道,在企业里要怎样建立适合你企业的制度。

制度的管理解读

举个例子,假设你为你的新员工进行了企业规章制度等方面的上岗培训,在培训结束以后,有员工提出,如果在实际工作中真的违反了规章制度,企业将如何待他?

这个问题怎么回答?答案能显示出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理念。并且,违反规章制度有很多种情况,比如好心办坏事、合理不合法、王子犯法、规章制度已经过时了等。所以,制度在文字方面可以速成,但背后体现的思想性却是构筑核心竞争力的根本。

那么,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你可以告诉员工们,在一般情况下照章处理,在特殊情况下酌情处理。你在管理一个组织,所以你首先要让你的语言滴水不漏,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将来你的企业会很难管。但这是我们经常忽略的。接下来的问题更能体现管理水平。“特殊处理”中什么叫“特殊”?“酌情”又怎么去酌情?

什么是特殊?我梳理出两种。第一种是目标一致,第二种叫规章失效。什么是酌情?就是目标有力。前提是情况紧急且条件确认。后果是责任自负。

比如“红灯停,绿灯行”。能不能闯红灯?不能。是不是绝对不能闯红灯?不是。什么情况下可以闯红灯?特殊情况下,如消防车、救护车等。所以看起来特殊情况有无穷无尽种可能,但我们总能抽象出两种。

需要注意的是,日常工作中老板要做的一定是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员工要屡责,而不是把问题推给上司处理。制度都是大同小异的,但制度背后的解读差别是很大的。

比如,“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本身没错,但如果在没有新王子产生的时候,你敢处理老王子吗?他掌握着你80%的利润、80%的客户,你处理他?所以如果把资源放在一个人手中,那叫个别竞争力,只有把知识用流程的方式细化在公司里,那才叫做企业的竞争力。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