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进行时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进行时 > 列表

盘点电商创业的四个误区

2012.11.29 出处:登载《福布斯》中文版2012年11月刊 作者:于刚 责任编辑:陈妙钿

在电子商务领域从业和创业这些年来,不断在实践和摸索中学习,从自己犯错和纠错以及观察研究其他电商的成功和失败的过程中,有了一些感悟和体会。与不少电商界新创业或正准备创业的朋友们交流时,发现大家在创业时仍存在多个误区。通过本文将我的见解分享,能帮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乃吾之幸事。

在电子商务领域从业和创业这些年来,不断在实践和摸索中学习,从自己犯错和纠错以及观察研究其他电商的成功和失败的过程中,有了一些感悟和体会。与不少电商界新创业或正准备创业的朋友们交流时,发现大家在创业时仍存在多个误区。通过本文将我的见解分享,能帮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乃吾之幸事。

只要有流量 就会有销售

不少人误认为有流量就会带来销售。不错,电商有句名言称流量为王(Traffic is the King),流量是电商的基础,但千万不要忽视流量质量的重要性。销售额=流量x转换率x客单价,流量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转换率定义为顾客到网站上来到最后下单完成购买的比例,客单价是顾客从该网站一次购物的平均消费。低质量的流量转换率低,且即使顾客下单也只是领取赠品或只购买深度折扣的商品,对利润和价值的贡献为零甚至是负的,这种流量应该果断地过滤掉,不要让其占用服务器、物流和客服资源。我们曾和一些游戏和视频网站合作,但效果都不理想,因为这些网站的用户目的性很强,就是玩游戏和观看视频的,没兴趣做其他事情。

在获取有质量的流量这一点上,我们的做法是将各个不同渠道来的流量细化管理,制定不同的流量策略和转换率目标值,详细分析各渠道来的流量特征并用不同的营销方法来应对。比如说:门户,游戏,视频网站大多用来做品牌宣传;返利类的网站联盟来的流量则用促销信息促成购买,并对网盟的量加以一定的控制以降低对其的依赖;由搜索引擎或导航网站来的流量则用精准的搜索内容、关联推荐、丰富的品类中心内容促使其转换;社交网站我们用热门话题和相关联的商品利用口碑营销来传播。

好的的线下零售商线上也一定能做好

不少人认为,线上线下都是零售,只是渠道不同,只要商品好,在哪里都好卖。这里轻视了这两者的巨大差别。线下和线上的零售各有各的优劣势,若不能扬长避短则可能一事无成。线下零售具有实体商品体验性,商品立即可得性,通过场景刺激临时冲动性购买,店员近距离服务等特征。线上零售具有无店面虚拟购物,拥有大量顾客信息精准营销,口碑营销传播的速度和广度,不受地域、时间和货架空间的限制等特征。

这里以营销举例。线下零售多数依赖海报和平面广告来推广,利用店铺场所的环境及声、光、味等效果刺激购买,也有通过销售人员与顾客面对面交流来推介商品。而电商通过SEO/SEM、EDM、网盟、门户网站广告、SNS合作来获取流量;同时拥有大量的顾客搜索、收藏、购买、关联商品的数据和信息,可进行精准营销。并用landing page、链接、用户评论、打分系统等方式为顾客提供知识性、经验性、权威性的推荐。我们曾经尝试过借用线下零售通过发放目录和海报的方法来推广,发现效果奇差。首先由于需要先让顾客上网,多一个环节导致顾客流失和转换率低,再则顾客多数仅通过电话购买海报和目录上展示的数百个商品,不上网去浏览我们在线的数万个商品,导致价值贡献低。加上海报和目录上商品的库存和价格不能进行实时调整,导致其更新速度慢而无法适应电商的动态运营。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