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精英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精英 > 列表

NALA刘勇明:将科学“数据控”融入化妆品B2C

2013.01.15 出处:创业邦 作者:刘岩 责任编辑:陈妙钿

教育背景为韩国POSTECH硕士毕业、麻省理工大学博士退学的刘勇明放弃科学家的梦想投身化妆品B2C,他创立了辛巴信息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品牌名称为NALA),之后NALA不断壮大,变成淘品牌。

如果没有去杭州做化妆品电商,1984年出生的刘勇明也许已经成了一位海洋科学家。好在他把科学家的“数据控”特点带到了化妆品生意中。

刘勇明,辛巴信息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品牌名称为NALA)董事长,企业002号员工,001号是其太太徐珊珊。之所以太太的工号排行第一,是因为刘勇明接手的业务最早源自太太在淘宝C店经营的韩国化妆品零售生意。

之后NALA不断壮大,变成淘品牌,还做起了B2C,又拥有了4个自主品牌,有了社区和无线产品。至于到底该给NALA贴上如上领域的哪个标签,刘勇明现在还没考虑好。圈里人都知道,1984年出生的老刘(大家对刘勇明的称谓)是个做化妆品零售的,公司成立3年以来发展速度还不错,员工工号已经排到了400多,2012年营业额达到4个亿,且每年都有盈利。

现在太太已经全身退出,一是为了照顾小孩,二是考虑到夫妻店不是很好的经营方式。作为公司化妆品公司的男掌门,老刘努力学习这个专属于女人们的玩意儿,对化妆品的了解程度已经不亚于太太。他也一直在呼吁员工:一定要懂自己的商品才能把事情做好。

从“贩子”到科学家再到商人

2002年,大学时代的刘勇明在BBS上发帖,帮人家装电脑赚钱,也卖MP3、光盘、鼠标等数码产品,当时MP3刚刚普及,一台也能赚不少差价。老刘称自己就是个“贩子”。大学期间倒卖商品3年到底赚了多少钱,他没具体算过,反正除去学费和生活费,手头有个三五十万块钱可以自由支配,包括后面出国的费用都来自这第一桶金。

BBS发帖玩到腻烦之后就注册了个域名TOMPDA.com,把商品挂到网站里卖,这就是老刘最早期的电商生意。当时没有支付和物流,都是就近送货上门,现场收款。那时老刘就热衷于关注网络零售的未来。

后来,受到一位硕士师兄刻在木桌上的“一生只为MIT”几字誓言的震撼,自认为“麻木不仁”的老刘终于确立了人生目标——出国。到韩国攻读完硕士之后,他拿到8份美国前八名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最后他选择了麻省理工大学的海洋学院。

2008年,老刘参与了一个科学考察项目,在海洋上航行和测量碳循环数据,每天得处理几百项数据分析。上万个小时的实验结束后,他发表了3篇在业内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并因此登上了全球地球科学讲坛演讲。

但几个月的海上漂流,生活太过寂寞,老刘最终放弃麻省理工学业。他决定回国,于是开始了NALA的创业。“漂流”这段时间形成的数据处理DNA一直深植NALA运营的每个细节。如果不是NALA,老刘现在可能就是海洋科学家了。

从头开始学卖化妆品

这是2009年,从海上漂回来的老刘落地杭州。拿着3万块钱,为NALA淘宝旗舰店进了第一批化妆品。当时他一天干十五六个小时,除了睡觉都在干活儿,床上摆满货,整天跟化妆品共眠;兴趣、爱好完全戒掉,生活质量低下,每天很早起来接货,完了之后自己当客服。最早时的采购、仓库、发货都是他自己做。“尽管苦,但回想起来都还蛮甜蜜。”直到现在,踢球、看电影等活动依然基本处于取消状态。

NALA身份特殊,是淘品牌中为数不多的零售商,其他淘品牌都是品牌商,有自己的工厂。老刘也没拿到过淘宝特殊政策的扶持。

“刚开始真的是天天上门挨家求品牌商,求半天才能够得到一些供货。我们都是小男生,比较真诚。”当时尽管品牌商们冒着串货危险也会分给NALA一些货,因为品牌商们实在抵制不住电商的诱惑。这个阶段,懂英语、韩语、日语的老刘在跟品牌进行商务谈判时占据天然优势,这甚至成为了NALA初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010年时,他们帮一些化妆品品牌商做旗舰店的收入能占到总业务量的半壁江山。妮维雅、相宜本草、The Face Shop等早期的淘宝旗舰店都是由老刘运营的。当时的一二三线化妆品品牌,只要进淘宝,多多少少都会跟NALA扯上点关系,老刘要么帮他们做过分销,要么做过旗舰店。“但现在这个旗舰店业务几乎不做了,品牌商们都有代运营公司。”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