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精英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精英 > 列表

史玉柱传奇:“中国首负”到“新一代股神”

2013.02.16 出处:楚天金报 作者: 责任编辑:陈妙钿

51岁的史玉柱正在成为股民口中的新一代“股神”。不过,“股神”并不足以概括史玉柱。以1997年为界,他之前是天不怕地不怕,高呼口号“要做中国的IBM”,横冲直撞,最后留下一栋烂尾的巨人大厦,外加2.5亿巨债,成了“中国首负”。而之后,他如履薄冰,在一片废墟上,转眼炼就了超过500亿元的财富。

“新一代股神”远远不足以概括他的传奇

51岁的史玉柱正在成为股民口中的新一代“股神”。

因为大幅增持民生银行,13个月下来,他浮盈最高超过60亿元。

不过,“股神”并不足以概括史玉柱。以1997年为界,他之前是天不怕地不怕,高呼口号“要做中国的IBM”,横冲直撞,最后留下一栋烂尾的巨人大厦,外加2.5亿巨债,成了“中国首负”。而之后,他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卖脑白金,投资银行股,进军网络游戏,在一片废墟上,转眼炼就了超过500亿元的财富。

他是中国商界最著名的东山再起者。

眼看他楼高起 眼看他负债2.5亿

史玉柱,1962年出生在安徽北部的怀远县城。1980年,史玉柱以县状元的身份考入浙大数学系,毕业后分配到安徽省统计局。由于工作出色,被送往深圳大学进修。

读完研究生后,他决定辞职创业。飞往深圳时,他的家当只有东挪西借的4000元钱,以及耗费9个月心血开发出来的M-6401桌面排版印刷系统。

1989年8月,他利用《计算机世界》先打广告后收钱的时间差,用全部4000元做了一个8400元的广告:“M-6401,历史性的突破”。4个月后,他赚了100万元。拿着这笔钱,他以“蓝色巨人”IBM为目标,创办了巨人公司。到1993年7月,巨人集团已成为全国第二大民办高科技企业,拥有M-6405汉卡、中文笔记本电脑、手写电脑等5个拳头产品。

1994年初,珠海巨人大厦动土。这座最初计划建18层的大厦,在众人热捧和领导鼓励中被不断加高,最后升为70层,号称当时中国第一高楼,投资也从2亿增加到12亿元。

同样是1994年,史玉柱发现,计算机发展日新月异,汉卡已经失势。他盯上了保健品,脑黄金项目开始起步。

1995年,巨人发动“三大战役”,把12种保健品、10种药品、10多款软件一起推向市场,投放广告1个亿。史玉柱被《福布斯》列为大陆富豪第八位。

1996年,巨人大厦资金告急,史玉柱将保健品方面的全部资金调往巨人大厦,结果保健品业务迅速盛极而衰。

1997年初,巨人大厦未按期完工,债主纷纷上门,巨人现金流彻底断裂,巨人大厦停工。“巨人倒下”,负债2.5亿元的史玉柱黯然离开广东,“北上”隐姓埋名。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