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精英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精英 > 列表

李静复制李静 电商“外行”如此“闹腾”

2013.02.21 出处:创业邦 作者:翟文婷翟文婷 责任编辑:陈妙钿

从渠道品牌到自有品牌,李静和她的乐蜂做得最早,也做得最好,但还远远没有成功。这个电商行业的“外行”能走多远?

从渠道品牌到自有品牌,李静和她的乐蜂做得最早,也做得最好,但还远远没有成功。这个电商行业的“外行”能走多远?

2012年12月底,末日刚刚过去,正是北方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我们在东方风行的办公室见到了李静。为配合我们这本商业杂志拍照,她上身穿了一件适合春秋季的白色制服,拍照一结束,她赶紧裹上一件厚厚的毛披肩。李静对电商的寒冬也有切身感受吗?

电商的日子不好过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投资界一度谈电商则色变,有媒体对几家电商企业早已判处死刑,就差倒计时了。乐蜂网所处的垂直电商亦不能幸免,随着淘宝、京东、当当等几家平台型电商的卡位战告一段落,留给垂直电商腾挪的余地更小,不乏有人抛出“垂直电商已死”的炸弹性言论。

主持人出身的李静很不愿意用电商人的系统思考这些问题,但她已经不能回避乐蜂网的生存环境了。即便不能快速解决电商盈利这个终极命题,如何在与同行的赤身肉搏中安然自处,避免被大平台挤压,也是当务之急。

“我先考虑自己的生存法则,然后思考生存的空间是什么。就像我们那时候讨论民营影视制作公司的出路在何方,讨论那干嘛?你就想这两三档节目好不好,好就有出路,不好你就是国营公司也没戏。”李静告诉《创业邦》。

李静的生存法则是指自有品牌。也就是说,乐蜂网作为一家化妆品B2C,卖别人的牌子,也卖自己打造出来的品牌。除乐蜂网外,聚美优品、天天网、知我药妆等渠道商都在尝试做自有品牌,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借此翻盘。

乐蜂网是几家B2C当中做自有品牌最早的,也可以说是相对比较成熟的。李静做自有品牌的路子是,根据每个明星或化妆品领域的专业人士特质,打造专属于他们的化妆品品牌。JPLUS静佳对应的是李静,JMIXP和JLYNN则为化妆品达人小P和梅琳而定制,后者被称作达人品牌。

但是,李静并没有感到十足的安全感。“自有品牌是有风险的,难道要跟欧莱雅去竞争吗?去跟宝洁竞争吗?这是很微弱的。”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