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年底了,求稳优先!

2019.12.16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这一年,不少人过得很难。其实不少公司更为艰难,近一段时间,我们能听到时不时的传出裁员的消息。

17315610970842634.jpg

这一年,不少人过得很难。

其实不少公司更为艰难,近一段时间,我们能听到时不时的传出裁员的消息。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招聘信息也在减少,空气中弥漫着一种不安的情绪。

朋友圈里晒福利,晒公司的信息比往年同期少了,劳资纠纷倒是多了。

年底了,我们建议大家求稳优先,即使想换工作,也别急于一时,不妨按兵不动。没涨工资,或是年终奖少拿了,也别有多大怨气。大气候如此,彼此多一点理解,共渡难关。

01

距离过完年还有2个月

浪费掉,很可惜

让很多人萌生跳槽想法的就是:工作干着不开心了。

为什么只有我每天加班?

为什么我的同事天天给我挖坑?

为什么我的领导都这么傻缺?

……

每天上班如上坟,只要工作就水逆,靠自学《大悲咒》平息情绪。于是,很多人都说与其痛苦,不如跳槽。

先不说大环境了,谁都知道,公司和员工之间,本质上是雇佣关系,你可以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但作为员工,首先要为公司目标服务,公司的工作职责不是把一群孩子拉扯大,这也注定每个人在公司,都不会天天欢声笑语,这就是现实。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而丰满和骨感之间的差值,就是你的不快乐。动不动就谈跳槽的人呢,往往都是一个缺少了成功体验的人,必然不会为一件事抛头颅洒热血。你以为跳槽是多了选择,有时候是可能将自己逼近了一个死循环。

低头做事吧,外面的杂音现在都和你没什么关系,现在到春节假期结束,差不多还有两个多月时间,两个月的时间是一年的六分之一。浪费掉是不是挺可惜的?

02

你厌倦的不是职业本身

而只是无聊的工作状态

工作中出现不开心事情,指望别人能站在你的角度理解你也是一厢情愿。天天忙碌在简单的事务性工作中,自己压根没有一点分析和总结的意识,这个过程里自己能力并没有变得更强。

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你想跳槽,让你想跳槽的,究竟是你的职业本身,还是职业处境?

举个栗子:你喜欢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但是讨厌天天的无穷尽的打电话约面试,甚至还要帮领导打杂等。前者是职业本身,后者是职业处境。

很多时候,人们讨厌的并不是自己现在的职业,而是自己现在的职业现状,进而连带着否定一切,甚至是否定自己。

不是做人力资源没有成就感,而是你自己做的人力资源没有成就感!

认清了这个现状,我们再来重新想一个问题:如果这些加班、同事关系等职业现状,可以通过调高效率或者其它方式获得改变,那么你还会跳槽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建议你就不要从事现在这个工作了,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建议你留下来好好沉淀自己。

跳槽有一个动力公式,即:职业收益=薪酬福利+职业发展+情感体验,当你想跳槽的时候,不妨衡量一下这个公式上的各个因素,自然可以心中有数。

如果你还没有完全考虑清楚,那就先稳一下。

03

跳好了是故事

跳不好就是事故

饭要一口一口吃,事情要一件一件的做。制度要一个流程一个历程的改,需求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去谈…世间事,大抵如此。除此之外,没有捷径,如同两点之间直线最短。

如果认为有捷径,你最后肯定就要走更远的路。试图找捷径的人往往要多折腾几个来回,最后在这种折腾中就把斗志消磨殆尽。

跳槽也是如此。

如果你只是想躲避这种乏味的状态,而没有踏实积累这个岗位所需要的技能,你那么你的跳槽,只是从一种低水平的重复,跳到另一种低水平重复里而已。

不管出于哪种原因,如果的你铁了心想要跳槽,那么HRGO给你分享8条锦囊:

① 简历投递一定少而精,你什么都觉得可以试一试,那就一定不会找到好机会;

② 一份工作有职业和行业两个维度,两个全部入门至少3年,3年内换工作意味某些方面要从头开始;

③ 企业文化这东西很重要,这东西和一个人的三观一样,只有三观相近的时候,两个人才能走下去;

④ 高工资的背后一定有代价,先考虑清楚自己是不是能接受加班、出差、压力、挑战、距离等等因素;

⑤ 面对心仪的公司,别给这家公司赋予太多梦想的重量,工作久了你就会发现,期望值管理才是最重要的,毕竟相爱容易相守难;

⑥ 如果你工作时间少于3年,你可以大胆尝试,但要给自己的选择买单。如果你在某个领域已经浸淫5年以上,此时跳槽的动力首当其冲肯定不是金钱、头衔或者意气用事离开,而是评估下一份工作是否能给你带来两样东西:一个是新,包括新视角、新技能、新平台、新渠道等,一个是对原有经验和价值的迭代;

⑦ 不以能力提升为导向的跳槽,其实都是投机。投机也许能短期成功,不过总有一天会打回原形;

⑧ 年底了,求稳优先;

聪明的求职者,不仅会参考普世的价值观,也会听从心底真实的声音。他不单单关注眼前的机会,也会对于未来的发展更有明确的目标。

最后还是那句话,低头做事吧,外面的杂音现在都和你没什么关系,现在到春节假期结束,差不多还有两个多月时间,两个月的时间是一年的六分之一。浪费掉是不是挺可惜的?


相关阅读 年底 跳槽 裁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