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乘风破浪的姐姐》揭露的HR思维,太真实…

2020.06.19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这虽然是一档娱乐味道十足的明星综艺,30个姐姐争取出道名额,其实就像跟招人面试一样,让我看出了职场大戏内味。

16401270915717303.png

最近,一档明星选秀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爆火!

看完之后,我却发现,这虽然是一档娱乐味道十足的明星综艺,30个姐姐争取出道名额,其实就像跟招人面试一样,让我看出了职场大戏内味。

1

招人应该

发挥一个人最大的价值

杜华,作为评委,一个对姐姐选手的命运有着生杀予夺的权利。

但看了她的点评操作,实在是匪夷所思。

首先,她对分组的标准就是:越不擅长哪一项,就去哪个组。

节目里,她问表演完的白冰,有没有舞蹈功底。

对方回复完全没有功底,然后她说:“那你去舞蹈组吧!”

这骚操作?(黑人问号脸)

说真的,这要换成是招聘场景,这波操作也是会让人极力吐槽的 。

这就好比HR在招人的时候,遇到好的苗子,又没有合适的岗位安排,又不想放弃别人,把对方叫去做一个他完全不擅长、不熟悉的工作,这叫浪费公司人力成本。

现在每一行竞争压力都大,一个公司是需要出业绩、出效果的,明明可以让专业的人各司其职,却非得找小白从零培养,各位,强扭的瓜不甜呀。

2

人才的价值

必须与业务场景互相匹配

比如节目中争议最大的,身为专业唱将的丁当,竟因为“唱的太好”的原因,被杜华打了低分。

杜华给出的解释是:“她的能力太突出,会显得其他人太差,所以她个人发展会比成团要好。”

其实,杜华说的最后结论倒也没错。

这话听起来刺耳,但切换到招聘场景,我们可能不难理解:

对于企业来说,更多的是团队作战。个人表现欲太强,缺乏合作精神,即使再优秀,录用时也会顾虑三分。

加上这档节目组团出道的核心是选出“又唱又跳有好看的团”。对比之下,丁当虽是实力唱将,但其他条件太不契合,显然不是理想人选。

而且,大家都崇尚新鲜感。耳熟能详,一成不变的东西,很难发挥一个人的真正实力和张力。

丁当因为经典曲目和唱功,赢得了认可。但基于节目要求的评委和基于招聘需求的HR一样,考虑的是:业务场景和价值产出。

人才和需求的不匹配,反而让最终的评分和决策,发生了错位。

3

规定制度

才能让业务有条不紊地进行

节目中,因为没有事先安排出场顺序,谁想上就先上,30个女人在演播厅里七嘴八舌,瞬间乱成了一套。

沈梦辰给姐姐们排出场顺序时,从1排到了10。

因为没有纸和笔,再往后排有点烧脑,记不住。

大家不知如何是好。

此时,吴昕出来说:“我们先排到10,作为一个节点。剩下的等第10个表演完再排好不好?”

大家一致举手同意。

你看,这两位主持人姐姐的举措换成是HR 的工作那不就是日常在做的员工管理了吗?

在HR所有模块中,员工管理是个极度考验情商的工作,既要懂得看人脸色,又要有胆子和全身而退的技术,真是又累心又得罪人。

因此公司员工关系要好好维护协调,制定让大家都信服的员工制度,公司业务发展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

一场表演,如果缺乏像吴昕这样有控场能力的人,最后整场表演势必会乱成一锅粥,同样,一家公司,少了HR纵览全局,也同样是这样的道理。

看到这里,大家赶紧为作为HR的自己点个赞,多么不容易,多么不可或缺呀!!

相关阅读 乘风破浪 HR 招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