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美博会:外资带来新气息

2006.05.13 出处:中国经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wenny

    8月12日上午,一场大雷雨降临北京。当天,德国杜塞尔多夫展览(中国)有限公司首次加入主办的2005(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美发美容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美博会)在北京开幕了。

    行业冷静了,展会要洗牌

    在展会现场,北京盛妆家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太升对记者说,情况好的时候,美博会有600多家展商,本届的展商数量却少得可怜,大约能有60家左右,数量明显的缩水了。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缩水呢?彭向记者分析了几个原因,首先,“这个行业竞争太激烈了”。

    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使得很多中小型经销商都被淘汰,原来展会那600家展商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这些中小型经销商。其次,其他展会的竞争也是造成展会缩水的一个原因。大家都知道,目前广州美博会虽然是地方举办的展会,但却得到国际承认,这分流了很多中国美博会的参展商。

   “美博会到改革的时候了”,这是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秘书长张健康接受记者采访的第一句话。他表示,美发美容行业已经到了比较理性的冷静状态,那种单纯靠炒作概念就能生存和谋取暴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美容美发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伴随行业的展会却还是停留在单纯追求利润的阶段。固有的模式、固有的宣传、再加上固有的思想使得美博会无法帮助参展商真正创造和提高市场价值,最终当然导致展会的缩水。“现在是一个洗牌的机会,最关键的就是看谁能撑得住。这就要靠实力说话了”。

    新伙伴带来新变化

    在2005中国美博会的宣传板上,我们很容易就会发现有一点非常明显的变化,主办单位由原先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独家变成了两家,杜塞尔多夫展览(中国)有限公司加入了进来。

   “与杜塞尔多夫展览(中国)有限公司真正合作是在今年1月份,距本届展会举办只有7个月,按照国际上举办展览会的惯例来说,7个月太少了。但是,本届展会还是因为新成员的加入发生了很多变化。”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秘书长张健康说。

    张健康说,以往主办单位在展会中只是简单的设立一个接待台,而本次按照新伙伴的办展要求,增添了组委会办公室、新闻中心。另外,对于展馆内外的宣传设计也改进了,从展台的统一设计上到展厅规划和布置上都更利于参展商的使用。在国际专业观众方面,张健康也不无自豪地说,由于新伙伴的加入,本次展会参观观众中出现了很多国外专业观众。

    而对于本届展会的变化,有着更为切身感受的是新主办单位杜塞尔多夫展览(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经理李悦。她说,首次与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合作举办展览会,虽然现场还是有些不如人意,但的确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主题概念上更为明确了走专业线,这也算是该展会固守的“本分”;其次,效仿已经非常成功的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美容美发展览会的模式,将美发单独开辟成专区进行集中展示;另外,在展商组成上也引进了上游的产品,如原料等以及专设现场演示区。这些举措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而记者在展馆内参观时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本届展会上,发宣传单的明显少了。李悦说,这项工作也是她们努力改变的一个方面,“虽然不能杜绝,但毕竟少了很多”。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