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美容业“井喷”的背后 不规范行为处处存在

2006.05.18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makro


 


  美容业异军突起

  据了解,到2005年底,中国美容服务业直接就业者达800万人,美容就业机构总数近160万家,营业收入达1762亿元,并直接为GDP创造847亿元和提供税收56亿元。此外,美容服务业还带动就业140万人左右,带动需求1250亿元、税收104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美容是继房地产、汽车、旅游、电子通讯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

  “五一”长假期间,是人们美容的好时候,在市内一家知名的美容院,记者了解到,“五一”前就有很多顾客预约了生活美容项目和医疗美容项目,最多的是割双眼皮、漂红唇、文眉、隆鼻,可一部分人却因为排不上号而没有做成。

  据介绍,前来做美容项目的人年龄多在18岁至60岁之间,有不少是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另外,美容已经抛开女士专享的“禁锢”,一些男士也大大方方地走进了美容院,除了文身,男士也选择文眉、隆眉等美容项目。

  26岁的袁女士拥有两个知名化妆品品牌的贵宾卡和一家化妆品店的积分卡,此外她还在一家不小的美容院办理了月卡,定期去做皮肤护理。“美容护理是个长久的工程,年轻时就应打好基础,再说,我这样的花费根本不算什么,我在大学上学时,好多同学从大四开始就定期去美容院做保养了。”袁女士的各类积分卡显示,从2003年起,她每年在美容方面的“投资”超过2000元。她说,每月在美容方面的花费占到她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大大方方地迈进美容院的大门,张老师今年已有63岁了,5月2日,她在女儿的陪同下,走进市内一家美容院,给自己做了一个小小的改变,将越来越稀疏的眉毛修饰一新,重新文过的眉毛使她看上去更精神了。

  据记者了解,像袁女士和张老师一样热衷于美容的人不在少数。在民主街一家美容院,记者了解到,这里的顾客还真不少。这家美容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顾客每人每月的花费少的也有100元左右,多的一个月可消费2000元左右。

  除了美容院,遍布在大大小小商场、卖场内的美甲摊位,占地小,成本低,别说赶上过年过节,就是在平时,一天也有不菲的收入。

  当越来越多的美容院、美发店、形象设计中心出现在大街小巷,越来越多的美容产品布满商店的大小柜台和电视广告屏幕,当男人们也毫不羞涩地踏入美容院的大门时,走在西宁的大街上,人们不难感受到,美容已切切实实地融入了普通百姓的生活。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在我市,已经有超过1万的人员从事美容业,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爱美也有烦恼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目前并不特别规范的市场,让人在享受美丽时也存在风险。

  对于年轻漂亮的邱女士来说,保持姣好的容颜是她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尽管只有26岁,她已经是某美容中心做皮肤护理的“老”顾客了。邱女士于2006年3月做了漂红唇手术,共花去手术费等360元。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美容不但没有带来预想到的美丽,反而给她带来了无尽的烦恼。术后,尽管邱女士按照某美容减肥中心的要求服用了消炎药,可是第二天,她漂过的红唇仍然起了大泡,还引起了严重的扁桃体发炎,嘴唇红肿突起,火辣辣地疼,吃不下,喝不下。直到20多天后,她的不适才有所缓解,但想起当初所遭遇的疼痛和尴尬,至今都让她心有余悸。

  不规范行为处处存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美容机构,在给消费者实施美容项目时,并不规范。

  邱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被“美容师”说动了心,但并没有最后下定决心,给她做手术的“美容师”让她躺下来,说是给她设计唇型,可没等她反应过来,“美容师”已经给她开始漂染了。无奈之下,邱女士只好被动接受了手术,可事后,邱女士才得知,给她做手术的“美容师”并没有资质。

  记者从青海省卫生厅卫生机构监督科了解到,卫生部《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经执业医师注册机关注册;(二)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其中,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医师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三)经过医疗美容专业培训或进修并合格,或已从事医疗美容临床工作1年以上。

  “三无”美容院啥都敢做

  记者就西宁市的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市场做了调查,情况不容乐观。一些小街小巷里的美容院、美容中心,在根本没有证件的情况下,擅自进行整形手术。由于缺乏严格的监管机制,医疗美容市场较为混乱,美容医师队伍良莠不齐,美容用品鱼龙混杂,医疗美容质量难以保证,美容不成反毁容的事件为数不少。

  记者暗访了几家美容院,一些没有卫生许可证、医师资格证的美容院声称可以做双眼皮、隆鼻、文绣眉、漂红唇,甚至一家理发店也向记者推荐去眼袋和做双眼皮。业内人士介绍,其实,这些所谓的美容院和美容中心,充其量也只能做做生活美容,很多是无证或证件不全,有的甚至没有医师资格就擅自做整形手术。消费者一旦出现皮肤过敏、损坏等现象便拒绝承担责任。

  业内人士提醒,有些整形门诊的医疗广告夸夸其谈,名不副实,到处是溢美之词,如“吸脂大王”、“专利隆鼻术”、“永久成型”、100%有效、100%安全、100%满意等,是不可信的。在这样的整形中心一旦手术后出现皮肤创伤、并发症和疤痕,大多不会承担责任,给整容者的身体和心理带来无法挽回的创伤。

  有关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避免医疗美容纠纷的发生。

  一、对医疗美容从业人员的审查。消费者在术前应要求查看医疗美容医生资质证明。医疗美容执业医生应该具备三证,即《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医疗美容主诊医生职业资格证》。

  二、对医疗美容机构的审查。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是从事医疗美容服务的最基本的标准,消费者在进行美容整形手术前首先应审查该美容机构是否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其次是对美容整形项目的审查,了解该美容机构进行的美容项目是否在审批范围之内。

  三、目前医疗美容市场还不完全成熟,价格比较混乱,广告虚假宣传现象突出,所以应在充分了解多家美容机构实力、设备条件、价格等方面后再做决定。

  四、每个手术都有3%———10%的并发症风险,手术项目越大,手术风险率越高,所以术前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多和医生交流,不要盲目冲动。

  为了使医疗美容市场进一步规范,有关部门应加大对医疗美容行业的监督管理力度,建议对医疗美容单位实施医疗美容机构资质、医生资质、价格“三公开”。

美容院 连锁 直销 特许经营 化妆品 加盟 经营管理 俱乐部 培训 旅游 促销 招商 咨询 顾问 员工管理 顾客管理 会员 产品 开店 组织结构 产品陈列 时尚图片 论坛 发展趋势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