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阿里巴巴树欲静风不止 半年2次架构调整

2006.05.29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makro

 
 

   
  
  半年以来,外部动静不小的阿里巴巴,其内部也一直都在进行结构调整。

  昨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从去年8~9月份开始,公司对阿里巴巴内部架构进行了第一次调整;去年底,公司又对收购后的雅虎中国业务和阿里巴巴进行了相关整合。

  “现在都已经基本整合完毕。”马云说。

  内部机构大调整

  据了解,阿里巴巴的第一次调整,始于去年8~9月份,2006年初开始新结构正式生效。这次调整只是针对阿里巴巴那块业务,并不涉及雅虎中国方面的业务。

  这次调整中,阿里巴巴改变了原来的办事处建制,实行大区分公司制度,即把全国分成了三个大的分公司。

  这三个大区分别是:第一大区为浙江大区,管辖浙江业务;第二大区为广东大区,管辖广东业务,下设立广州、深圳、东莞、中山四个办事处;第三大区为上海大区,管辖此外的其他区域业务,包括华北、山东等地区。

  此次调整的最大改变在于,原先阿里巴巴各地方分公司只涉及“中国供应商”业务(指为国内出口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服务的业务),调整后,分公司增设了为内贸企业服务的“诚信通”业务,使其业务增强了两条腿走路的能力。

  “没有调整之前,阿里巴巴在全国建立的共计13个办事处都会被打包到这些大区中,由大区负责管理,并向总公司汇报。”阿里巴巴一内部人士称,此次调整等于是在总公司和办事处之间加了一层,进一步加强了总公司对下属分公司的控制力。

  为适应调整后的变化,阿里巴巴也相应地在后台方面进行了一定调整。据介绍,除了相对独立于公司总部的人力资源部、行政部、财务部外,阿里巴巴还在大区设立了独立的市场部、培训部和服务部。

  这次调整中,阿里巴巴更注意提供适合当地的服务,也更加贴近客户。阿里巴巴广东分公司总经理戴珊称,此次调整后,为配合广东地区说白话的语言习惯,广州分公司的新后台服务已经可以提供粤语服务。

  马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第一次调整与雅虎中国的业务没有联系,属于阿里巴巴自身的内部调整。

  “我们的出发点永远是在最好的时候进行调整。如果等到出问题了再调整,一切都晚了。”马云说,其实每年阿里巴巴都会部分调整,以适应市场、公司、业务等发展的需求。

  马云还透露,除这次调整外,公司还从外面找来了很多高手,目的是为了更利于公司今后发展,不仅关系到明年的战略,更关系到2009年前阿里巴巴的整体。按马云的设想:2009年,是中国电子商务真正网上交易。

  “我们现在是在搭砖头,5年之后,这个大厦才初具雏形。”马云说。

  整合雅虎(中国)

  在第一次调整还没有结束的时候,2005年底,阿里巴巴对整个集团的业务也进行了一次调整。

  “主要是并购了雅虎中国以后,对相关的管理和业务必然进行相应调整。”马云说。

  此次调整中,阿里巴巴业务被分成了四大块——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和雅虎。调整后,马云不再担任淘宝、支付宝ceo职务,只担任阿里巴巴和雅虎ceo。四大分公司的具体业务由阿里巴巴coo李琪统一管理。

  不久前,颇受业界关注的“3721网络实名”更名为“阿里巴巴网络实名”即是这次调整的一部分,划归阿里巴巴统一协调。雅虎中国同时转型,主做搜索。

  在此过程中,阿里巴巴也遇到了一些整合难题。比如,此前3721网络实名一直沿用渠道销售策略,在全国建立了非常强大的渠道资源,但阿里巴巴却一直坚持直销。如何处理渠道的问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话题。

  马云称,2006年,调整之后,原来的渠道策略都将保持不变,阿里巴巴仍继续沿用自己的直销渠道,雅虎和3721仍然沿用渠道销售。

  “当然,从员工融合和公司发展来看,如果一个城市同时有阿里巴巴办事处,又有3721的分公司,很可能会搬到一起办公,但各自业务不变。”马云称,此次调整是为了适应集团化作战需要,融合阿里巴巴体系下面相近业务,避免资源浪费。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